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书画展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14 15:36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2015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树立在军博的宣传牌。(中红网红色图库)
  为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大厅。(中红网江山摄)
  在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上展出的舒同先生照片。(中红网红色图库)
  在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上展出的舒同先生青年时期书法作品。(中红网红色图库)
  在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上展出的舒同先生80岁时的书法作品。(中红网红色图库)
  为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的会场情景。(中红网江山摄)
  迟浩田上将(前排右二)在参观舒同舒安书法展时,舒同之子李君桐(右一),舒安(右三)陪同参观。(中红网江山摄)
  江西省委原书记万绍芬(前排右一)在参观舒同舒安书法展时,舒同之子舒安(右二)陪同参观。(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郑晓华主持了书画展。(中红网江山摄)
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玉剑在书画展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舒同之子、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安在书画展上讲话。(中红网红色图库)
  革命后代在书画展现场。右四为汪东兴之子汪小平,左四为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左三为陈正人之女陈延生,左二为刘型之子刘求真。(中红网江山摄)
  革命后代在书画展现场。左三为王宗槐中将之子王亚明,左四为肖全夫少将之女肖南征。(中红网江山摄)
  当年《晋察冀日报》革命后代在书画展现场,右三为沙飞之女王雁,右四为陈春森之女陈华。(中红网江山摄)
  中红网北京2015年12月11日电(江山)
  “书法大家、一代书圣!”
  “军中书法家,党的一支笔!”
  ……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上,人们这样热情地称赞舒同同志。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钱海浩中将,江西省委原书记万绍芬、舒惠国,中国书协书记陈洪武等有关方面领导、书画界朋友、革命后代和家乡代表,舒同子女李君桐、舒安、舒均均等,参加了座谈会或参观了书法展。
  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协研究部副主任、《中国书法》杂志特约编审刘恒,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东方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郑晓华,分别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与书画展。
  中国书协原常务理事、解放军书法创作院副院长夏湘平首先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舒同同志的书法可以说“古今独步”,具有极其强烈的个性风格,被世人公认为“舒体”。他的作品端庄凝重、圆通劲健、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一位久经锻炼的革命 者雄浑博大的胸怀和气魄。他的书法艺术成为当今众多爱好者“舒体”的范本。他对中国书法协会的成立起到了关键作用,无愧是中国书协主要的创建者和奠基人。他不计名利,一生坚持用书艺为革命服务、为社会服务,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陆明君在座谈会上说,舒同先生是在二十世纪中国书坛上具有广泛影响与卓越贡献的书法大家与代表人物。其书法传统功力深厚,并且个性突出。其书法以颜体为基,广泛取法融合,在颜体之外,既映现出圆融宽博的北齐刻经书法的体势,又有清代何绍基书法的笔意,更突现出自我的艺术审美追求,独具面目,自成一体。“舒体”能作为电脑字体而进入日常流通使用,充分彰显了其社会功用与影响。
  故宫博物院党委原书记谭斌在座谈会上说,舒老是老一代革命家,他以一种革命精神来从事书法创作,使书法艺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特别是随着舒老创办并担任第一任中国书协主席以来,影响广泛,学习众多,影响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与书法家,成为现代书法史上的浓重一笔。
  舒同之子舒安在座谈会上表示,衷心感谢大家的光临,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弘扬父亲的革命精神与书法艺术。
  舒同家乡代表江西省东乡县人大主任陈文,中国书协理事暨权益保障委员会副主任薛夫彬、中国书协学术委员黄君、中国书协理事张辛、河北省检察院原副院长艾才国、山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鲁勇等,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一致高度评价舒同先生的书法艺术。
  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玉剑代表舒同家乡人民,在书画展上讲了话,对在北京举行的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舒同舒安书画展表示热烈祝贺,对舒同先生多年来对家乡人民的关怀与支持表示高度称赞和感谢。
  今天参加座谈会或参观书法展的还有:
  中国书协原常务理事、解放军书法创作院副院长夏湘平,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陆明君,中国书协学术委员黄君,中国书协中直分会会长张飚、秘书长白煦,中国美协中直分会主席王阔海,河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艾才国,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玉剑,抚州市文联主席甘少华,东乡县人大主任陈文、县政协主席陈勤、县委宣传部长刘慧、副县长吴维权、县书法协会主席张黄生。鲁迅艺术馆白描,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马晓玫,全国工商联红丝带基金会秘书长叶大伟,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彭援军,中国北京书画院执行院长李永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延申,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伯平,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红色品牌—富太太新生态家纺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蓝心,中航未来国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小军等。
  今天的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主办,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承办,文化部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上海市拥军基金会、南海出版公司、海疆在线协办。展出地点: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时间:2015年12月11日至13日。
  人物简介:
  舒同 (1905.11.25~1998.5.27) ,男,字文藻,又名宜禄。江西省东乡县人。书法大师,创造发明舒体,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原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1920年6月在家乡与进步同学成立“金兰同学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1921年8月考入江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抚州),与李井泉等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积极研读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发表《中华民国之真面目》,揭露了北洋军阀政府所谓“民主”、“共和”、“自由”、“平等”的虚伪性,表现出为国为民追求真理、伸张正义的革命精神。
  红军时期,1930年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4军政治部秘书、红11师秘书长、中共赣东特委秘书长、红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红12师政治部主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红10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中,任红2师政治部宣传科长、政治部主任。1934年参加历次反“围剿”作战及长征。撰写《向北进攻—胜利的开始》等文章,鼓舞红军指战员士气。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红四师的政治部主任,坚决拥护党中央北上方针。1935年10月抵达陕北后,参加直罗镇、山城堡等战役。1936年参加东征、西征战役。
  抗战时期,历任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参与创建、扩大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和延安整风时的军委整风审干领导工作。1944年夏,赴晋冀鲁豫边区、中共山东分局传达整风精神。是年秋任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兼秘书长、分局学习委员会主任,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做出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暨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社会部部长、国军工作部部长。具体指导了华东野战军的新式整军运动,参与组织指挥了鲁南、莱芜、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曾具体领导了争取国民党第96军军长吴化文率部在济南战役中起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宣传部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文教委员会主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校长、中共华东局党校校长等职。1954年8月至1960年10月,舒同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兼济南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1956年9月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领导山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大力推动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在山东的实施.。后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并曾于1961年12月至1962年12月下放至山东省章丘县担任中共章丘县委第一书记。1963年3月调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1978年8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军委军战史编辑室主任。1979年7月被增选为第5届全国政协常委。1982年9月,在中共12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后为中共13、14、15大特邀代表。
  最后岁月。1998年5月27日,舒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2005年11月25日,东乡县委、县政府在其老家举办了舒同博物馆开馆剪彩、舒同铜像揭幕仪式、《舒同书法集》和《舒同诞辰100周年纪念邮册》首发式等。
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书协研究部副主任、《中国书法》杂志特约编审刘恒在主持座谈会。
  中国书协原常务理事、解放军书法创作院副院长夏湘平首先在座谈会上发言。
江西省东乡县人大主任陈文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书协理事暨权益保障委员会副主任薛夫彬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黄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书协理事张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陆明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河北省检察院原副院长艾才国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故宫博物馆党委原书记谭斌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山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鲁勇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舒同之子、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安在座谈会上发言。(中红网江山摄)
  舒同子女与友人在座谈会上合影,右三为李君桐、右五为舒安、左三为舒均均。(中红网江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