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16 10:06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座谈会2015年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会场情景。(中红网江山摄)
  在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座谈会主席台就座的有(自左至右):马文瑞之子、中国延发精神研究会发展组副组长马晓文,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理治之子朱佳木。(中红网江山摄)
  徐海东大将之女、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会长徐文惠(第一排左一),罗瑞卿大将之子、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监事长罗箭少将(第一排中),马明方同志儿媳史宝琴(第一排右一),陈赓大将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少将(第二排左一)等革命后代,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马明方之子马广(右二)、刘景范之女刘米拉(右一)等革命后代,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原主任彭红(右一),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巡视员李蓉(中),曹力如之孙曹林鹏(左一),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原副主任吕小蓟(右一),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李庆田(右二),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中红网北京2015年12月13日电(江山)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八路军研究会、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协办的“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研讨会”,今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参加今天学习座谈会的有关方面领导、革命后代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理治之子朱佳木,中国延发精神研究会发展组副组长、马文瑞之子马晓文,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会长、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监事长、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少将,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孙女李乐群,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之孙阿沛•任鹏,刘景范之女刘米拉,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巡视员李蓉,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原主任彭红、第二编研部原副主任吕小蓟,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李庆田,马明方同志的后代马广、史宝琴、何淼、马励、马晓玲、战晓明、马琨、李长刚、马冀、张浩、马利、马鸣悦、杜岩伟、张筱茹,以及众多革命后代叁百多人,参加了学习座谈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首先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他介绍了马明方同志的主要革命事迹,高度评价了他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贡献。马明方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1945年6月,党的七大选举尚在新疆盛世才狱中而缺席的马明方为中央候补委员。1956年,他被当选为八大中央委员。他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在近5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历经艰险而坚贞不屈,屡遭磨难而奋斗不止,始终和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了毛泽东、邓小平、陈云和胡耀邦同志诞辰纪念日的四个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这四篇讲话放在一起学习,不难看到它们之中无不贯穿一条红线,那就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事业、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对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主流、本质及其不同历史时期相互关系的准确把握;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精神、崇高风范的深刻理解。同时,也不难看到在它们之中所蕴涵着的运用唯物史观分析、解答党和国家历史问题的许多重要观点。我感到,从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角度出发,其中有三点特别值得深刻领会和掌握。首先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爱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从《马明方》一书中可以看到,马明方同志也是从青少年时代就追求进步,投身革命。他出身贫苦农民家庭,上过私塾,读过完小,19岁就担任了家乡完小的教员。那时,他已是一个有正义感和爱国思想的青年,对军阀混战、官府敲诈、人民苦难心怀不满,因此,当第二年考入当时陕北党组织发源地、大革命高潮中心的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时,他的思想便迅速发生了变化,当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直到1974年含冤逝世,他一以贯之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整整半个世纪。我们今天纪念马明方同志,就要学习他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辈子热爱祖国和人民,一辈子忠于祖国和人民,一辈子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崇高精神。
  刘志丹的六妹刘荣因病住院,特委托女儿岳阳代她宣读了自己的发言稿。刘荣写道,今天我们隆重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自幼生活在陕北,亲身感受了当年革命斗争的残酷和条件的恶劣。我大哥和马明方同志等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与领导人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才逐步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壮大了红军队伍,发展了革命的大好形势。我深知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我们纪念马明方同志110周年诞辰,就是缅怀马明方同志及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马明方同志和其他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与领导人都是我大哥刘志丹的亲密战友,我小时候就经常看到大哥的战友们到家里来,商议军政大事、治病养伤。每当队伍上的同志们一来,全家人就象过年一样高兴,母亲忙着做吃的招待他们。父亲捐送粮草,积极支援红军。那时的家就是大哥的“根据地”,大家就是一家人。1936年我大哥牺牲后,他的战友们始终没有忘记我们,一有空就来看望我的父母,问寒问暖。我们兄弟姐妹也受到他们的关心。我是在这些如同亲人般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关怀下长大,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回想和他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就宛如昨天。他们的身影常常浮现在眼前,他们的教诲常常响起在耳边,我真的好想念他们。
  刘荣写道,马明方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他1925年参加革命,1927年受党的指派,回到陕北,与大哥等同志一起组织农民运动,抗租抗税。1935年2月,在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红26军和红27军并肩作战,使陕甘边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西北革命呈现出新的局面。在马明方同志5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历尽艰险,坚贞不屈,鞠躬尽瘁,勤政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马明方同志在文革中惨遭诬陷和迫害,家庭也受到重大劫难。但他仍坚持真理,坚持党的信念。曾多次提出希望面见毛主席,以表达自己对党的忠诚。1974年8月,他在狱中含冤去世。1979年12月,中共中央为马明方同志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平反昭雪。马明方大哥若地下有知,可以安息了。
  刘荣还写道,我们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就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学习他对党的无限忠诚。虽然我已86岁了,也还要努力坚持老一辈的革命传统,要活到老,坚持到老。同时也寄希望于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过去。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完成老一辈未竟的革命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明方外孙女马晓苓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她说,今天我主要是抱着一种学习和了解更多真实的革命史的目的来参加这个会。作为马明方的后代亲人,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外公在东北局工作,我曾被接到他和外婆身边与他们短暂的生活过一段时间。但也是由于公务繁忙很少在家里见到他,倒是记得好像是在当时电视新闻片中见到他的身影。文革期间,我们终于允许和外公见面,大约是72年还是73年的严冬,那一次见面场景记忆深刻。爸妈带着我和弟弟赶到见面的地点等待,只见从押送的车上下来一位穿着一件破旧军大衣的老人,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走来,妈妈流着泪疾步迎上去搀扶他,这个场景刻在了我少年的记忆中。但是,我们始终为有这样一位外公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他是一位具有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的共产党人,无论在国民党的监狱里,面对威逼利诱,还是在文革被关押被刑讯逼供,遭受非人待遇,受尽了折磨,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
  中国延发精神研究会发展组副组长、马文瑞之子马晓文,马明方儿媳史宝琴,何载之子容静轩,谢绍明之女谢维达,张达志中将之子张学谦,吉合少将之子吉新军等,也先后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深情地回忆马明方同志的工作事迹,表示要永远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
  谢子长之子谢绍明特地书写了一幅题词,让女儿谢维达赠送给马明方的子女们,上面写道:陕北举旗亮刀枪,坐牢方知意志钢。至死不改初心红,党员心中要有党。
  徐海东大将的外孙女、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徐梅梅主持了学习座谈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在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马文瑞之子、中国延发精神研究会发展组副组长马晓文在纪念马明方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朱理治之子、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马明方外孙女马晓苓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何载之子容静轩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马明方儿媳史宝琴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谢绍明之女谢维达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刘荣之女岳阳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张达志中将之子张学谦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吉合少将之子吉新军在学习座谈会上讲话。(中红网江山摄)
  徐海东大将外孙女、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徐梅梅主持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孙女李乐群参加了学习座谈会。(中红网江山摄)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之孙阿沛·任鹏(右一)来到学习座谈会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谢绍明送给马明方子女的题词:陕北举旗亮刀枪,坐牢方知意志钢。至死不改初心红,党员心中要有党。接旗者左一左二为史宝琴、马广,右一为马琨。(中红网江山摄)
  有关方面领导、马明方同志的子女和亲朋好友们在一起合影。(中红网江山摄)
  马明方同志子女的合影,自右至左为:张浩、张筱茹、马冀、马琨、李长刚、史宝琴、马广、马利、马鸣悦、杜岩伟。(中红网江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