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学习120师抗日战史报告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5-12-17 17: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人民网12月16日讯 值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尾声之际,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于钓鱼台国宾馆发起并组织八路军第120师抗日战史报告会。利用大量原始档案进行数据分析等方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很多历史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末尾的一次抗战史实研究成果总结大会。
图:学习120师抗日战史报告会现场
图:学习120师抗日战史报告会现场
  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以及山西、内蒙、河北等多家党研部门的专家学者和120师后代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开国元帅贺龙之女贺晓明做现场发言
  根据数据统计,八年抗战中 120师每千人作战224次、毙伤敌军2638人,分别为八路军平均数据的2.3倍和3.2倍;毙伤敌军千人时伤亡461人,低于平均数据5个百分点;累计歼敌数超过抗战胜利时自身兵力的2.6倍。这些数据都有力回击了日前网络上流传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谣言。
  八年抗战,120师在贺龙、关向应等首长的带领下,战斗足迹北抵内蒙大青山,南达广东南雄,转战晋、绥、冀、察、热、陕、豫、鄂、湘、赣、粤11省、跨越了几乎全部国军战区。120师纵横万里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跨度机动部队,其任务之多样、行动之频繁、地域之辽阔,在中国抗日军队中绝无仅有。
  报告会上还详细介绍了1938年晋西北日伪军“五路围攻”的史实资料以及120师“连复七城”的光辉战绩。揭秘120师是如何以一师之力,在坚守晋绥根据地的同时又执行中央命令,参与了雁北、平西、北岳、冀中、陕甘宁、鄂豫皖、湘鄂赣等7个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与巩固。
  此外,报告会上还展示了即将出版的八路军120师画册中多幅珍贵的相片。这些相片很多都是第一次和世人见面的珍贵资料影像,其中甄选的800多副会陆续通过画册的形式公开出版。历史证明,120师无愧为一支听党的话,能吃苦,敢打善战的抗战劲旅。
图:参与学习报告会嘉宾与120师后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