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八路军第120师多幅珍贵相片第一次和世人见面

发布日期:2015-12-17 14:4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学习八路军120师战史报告会现场
  值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尾声之际,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于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八路军第120师抗日战史报告会。珍贵的历史照片,详细的战绩统计,让现场观众对八路军第120师的抗日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很多历史细节问题有了更深入的领会。
  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八路军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以及山西、内蒙、河北等多家党研部门的专家学者和120师后代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详细介绍了八年抗战中,120师在贺龙、关向应等革命前辈的带领下纵横万里,转战全国11个省,战斗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跨度机动部队,在中国抗日军队中绝无仅有。从“五路围攻”的骁勇善战到“连复七城”的光辉战绩,120师参与了陕甘宁、鄂豫皖、湘鄂赣等7个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与巩固,累计歼敌数超过抗战胜利时自身兵力的2.6倍,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无愧为抗战模范的中流砥柱。
  会上,四位主题发言人从抗战历史、作战战役、照片还原、数字统计等方面,详细讲述了120师卓越的抗战功勋。原中央军委参谋长滕代远之子滕久昕,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等同志相继发言,深情讲述了自己与八路军第120师血浓于水的情义与渊源。
  此外,报告会上还展示了即将出版的八路军第120师画册中多幅珍贵的相片,这些相片很多都是第一次和世人见面,其中甄选的800多幅会陆续通过画册的形式公开出版。
学习八路军120师战史报告会现场

开国元帅贺龙之女贺晓明做现场发言

参与学习报告会的嘉宾与120师后代合影留念

“贺龙,华北最著名的共产主义游击战略大师”——哈里森·福尔曼

  1937年7月7日,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在陕西富平县庄里镇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采访总指挥贺龙(左二)、6师师长贺炳炎(左一)、教导团团长彭绍辉(右一)

敬礼,八路军!(在释放日军俘虏时,日军官兵向八路军敬礼)

  1939年9月27日(中秋节),日军独立第8旅团团长水源义重新率领部队奔袭灵寿县陈庄。120师大战6天5夜,歼敌1280人,创造山地歼灭战范例。

  图为1941年3月,中共北方分局书记彭真(左一)与贺龙(左二)、关向应(右二)、王震(右一)在兴县李家湾120师师部的合影


贺龙向进军绥远的骑兵部队作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