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暨缅怀革命前辈人生座标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12-28 13:44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暨缅怀革命前辈人生座标报告会现场(中红网盛格文摄)
解放军后勤学院政工系教授、左叶之女左月燃主持会议(中红网盛格文摄)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暨缅怀革命前辈人生座标报告会现场(中红网盛格文摄)
开国少将王政柱之子、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王延在作报告(中红网盛格文摄)
梁诚烈士之子、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梁宁宁在作报告(中红网盛格文摄)
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秘书长何继明在做总结(中红网盛格文摄)
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刘丹在会上讲话(中红网盛格文摄)
  中红网北京2015年12月26日电(盛格文)2015年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2周年的日子,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在京举办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暨缅怀革命前辈人生座标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有两位主讲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出生在延安跟着父母在血与火的年代,跟着部队前进的步伐一点点的成长起来的,一位是开国少将王政柱之子、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王延,一位是梁诚烈士之子、红军后代授课团成员梁宁宁。
  王延讲的题目是“金身将军——王政柱”,他在报告中讲到: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2周年,心情非常激动,首先感谢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对我的信任。今天主要讲的是我的父亲王政柱,王政柱将军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和优秀的后勤工作领导者。王政柱将军在1915年10月15日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集镇西张店银树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43年3月接到彭德怀副总司令下达的任务,任务是把黄金送往延安。与其同行的还有机要科译电员罗健同志和朱总司令的马夫汪秀田,罗健同志后成为他的妻子。经历了重重困难后同年5月到达延安。他身缠黄金,心比金子还亮,故被誉为“金身将军”。他用给党中央送黄金的行动证明了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得到了组织的信任。
  梁宁宁讲题目是“甘洒热血染红旗”,他在报告中讲到:今天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2周年我们这里举行这场活动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天在这里就和大家讲我的感受和体会。像我这样很多的人在几岁的时候父亲就已经牺牲了,所以我们对父亲的了解基本上都是从一些资料里和父亲的战友那里得到的。我的父亲原名叫梁金龙,1916年出生在湖北省沔阳县,1930年参加红军,长征中梁金龙当团俱乐部主任。1943年到中央党校学习,这时候他把名字改为梁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任山西省五寨县牺盟会主任,冀中分区十分区干部科长,四大队、二十九团、二十七团政委。1948年7月1日,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27周年的日子,大批敌军分几路合围皖西。父亲带领部队行军转移,在转移的途中,路经一个三叉路口遭遇敌军。父亲最早发现远处的敌军,为保全大部队,他让身后的副政委带领大部队掉头向另外路口转移,自己则带领几个战士镇定地站在原地没有移动。等到大部队差不多安全转移,敌人也缓过神来,加速喊叫着冲了过来。这时,父亲才带领战士撤离,敌人蜂拥般追赶着,越来越近,为了引开敌人,父亲他们没有沿大部队方向行进,而是跑向没有任何遮挡的田野里。在这片开阔地里,敌人密集的子弹扑了过来,父亲接连中弹,鲜血喷涌,他倒下了。父亲就这样永远离开他的战友,离开他热爱的党。牺牲革命先烈有千千万万,牺牲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在战场上有的在监狱中,但是有一点他们是共同的,那就是都有坚定的革命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严守党的纪律和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分会常务副会长刘丹、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继明、教学组成员韩兢、罗小明及赵珈珈,刘建副会长因有其他活动特委派张继春主任参与;冀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凌带其会员也来到会场。新四军研究会军部、三师分会;八路军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儿女联谊会、十一同学会、哈军工北京校友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分别有代表和我分会约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