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基层情结

发布日期:2016-01-07 06:4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维 刘雯昕
      19885月,习近平到任闽东,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他提出用文化建设的方式改变贫穷的现状、传播“闽东之光”。在习近平的关心和推动下,展现闽东风土人情的电视音乐片《山海的交响》获奖无数、家喻户晓。在福建期间,习近平还高度重视畲族文化的保护发展,着力打造畲族博物馆、畲族研究会和畲族歌舞团等平台。他用心血汗水浇灌闽东文化,继往开来,积极作为,使闽东之光四海远扬。 
从河北到福建,从基层到中南海,从与基层作家的交往到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习总书记始终对文艺工作怀有深挚的情感,始终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休戚与共、心心相印。 
基层历练,涵养文艺情结 
   2014112日,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康志刚在其新浪博客上发表了习近平的叙事散文《忆大山》。此后,这段30多年前的深厚情谊,逐渐为更多人知晓。 
1982年,习近平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时,结识了当地作家贾大山。两人一见如故,在日后的交往中如高山流水般相知相敬。《忆大山》一文中,有许多细节令人倍感温暖,比如,总书记当年经常和贾大山促膝长谈,有时深夜院门关了,他们就一人先蹲下,另一人站上肩头,从大铁门上翻过。比如,贾大山是总书记到正定后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对象,而在贾大山垂危时,总书记又专程前往正定,两人执手相望,留下了贾大山人生的最后一张合影。 
   贾大山是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的优秀作家,正如习近平的评价:“他从来也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他更没忘记一名作家的良知和责任。”习近平对贾大山的深情悼念,体现出总书记对广大作家的尊重、信任和爱护,以及对文艺工作的深切期待。 
   2013319日,习近平履新国家主席不久,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他表示“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检索可见,习近平爱读书至少可推溯到1969年。当年16岁的他在黄土高坡上,开始知青生涯,读书不辍。老乡们记得,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 
40余年后,已经是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用亲身经历鼓励青年人多读书。他引经据典的讲话风格,博古通今的丰富涵养,都显示出基层历练的印记,展现出极具“文艺范儿”的个人魅力。 
多次讲话,推动文艺繁荣 
   在2014年的文艺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剧协荣誉主席尚长荣,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舞协荣誉主席赵汝蘅,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叶辛,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等文艺界代表先后发言。 
   会后,习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文艺工作者的热议。“讲得太好了,说出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说得太及时了,为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对文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说得太透彻了,为我们的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与会的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 
   在讲话中,总书记谈到最多的是人民,说得最动情的也是人民。“美猴王”六小龄童对此十分激动,“总书记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反复提到‘人民’二字。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跟人民心贴心、心连心,要跟人民有充分的情感交流。我要从自身做起,用总书记的话鞭策自己,为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而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至少在16次会议上强调基层文化宣传的重要性。《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本质上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创作方法上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重心上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 
正如马克思所说“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的判断者。”“文学什么时候与人民共呼吸、共命运,文学之树就会枝繁叶茂,什么时候离开和违背了人民,文学之树就会枯萎凋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谈道,总书记关于文艺发展的系列讲话,为文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中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各地落实,呈现百花齐放 
   自2014年文艺座谈会以来,各省市积极研究中央关于文艺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许多基层文艺单位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他多次强调在当今文化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方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文艺要为广大人民服务。”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说。2012年以来,北京市曲剧团转企改制,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改制两年多来,除了与北京方家胡同小学的合作,曲剧团还积极筹备老舍艺术剧院,扛好了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旗。 
   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贾朝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让厦门文化有着独特厚重的思想内涵。厦门歌舞剧院目前正在策划创排音乐剧《鼓浪屿》,期待让所有来鼓浪屿的国际友人都能了解鼓浪屿,进而更好地了解中国。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很有高度,值得非遗传承人深思和学习。”浙江省“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非遗传承人魏立中指出,“中国的水印版画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作型版画,具有无可比拟的东方风韵。仅靠11的复制呈现是行不通的,只有创新才是走向世界的不二法门。”2015年,“十竹斋”完成了在英国大英图书馆和台湾佛光山美术馆的展览,老树着花,生机无限。 
   2016年元旦前后,许多基层单位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来辞旧迎新。重庆沙坪坝区百姓舞台欢唱“中国梦·巴渝风”;广西南宁市民歌湖广场高歌“乡土深情”;江苏宿迁市举办乡镇图书展迎接“书香新春”……全国范围内都在积极落实文艺下乡的部署,形成了城乡基层群众共度佳节的浓厚氛围。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习近平如是说。履职以来,习近平用他真挚深刻的文艺情结、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对文艺工作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中央的重视和关怀下,深耕于大地、植根于人民的中国文艺,一定会有繁花似锦的高原,一定会有群星璀璨的巅峰。(作者:黄维 刘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