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傅崇碧将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6-01-26 18:03    来源:九州军事    作者:晋绥基金会
    纪念傅崇碧将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1月17日在北京举行。原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聂荣臻元帅之女聂力中将,以及傅崇碧将军夫人黎虹和子女等17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马誉炜将军主持座谈会。
 纪念傅崇碧将军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现场
 
傅崇碧将军
 
  傅崇碧将军1916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1932 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六十三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马誉炜将军介绍了傅崇碧将军的生平事迹。 原63军军长、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息中朝,原北京军区政治部秘书长、总政治部秘书长沈雪哉,原北京军区卫戍区参谋长邵德龙、中共通江县委副书记李玉甫、傅崇碧将军之子傅欣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70余年革命生涯中,傅崇碧由一名贫苦农民出身的放牛娃成长为一名我军高级将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抗美援朝期间,他担任63军军长,率部浴血拼杀战功卓著,铁原阻击战打出威名,曾两次受到金日成首相的接见。
  代表们发言中回忆说,傅崇碧将军一生十分节俭,从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平生最爱吃的菜就是地瓜、土豆,但是2001年"七一"前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傅崇碧将军把从工资中节省下钱来。委托儿子傅欣专程从北京赶到成都,将自己的积蓄20万元捐献给四川省的"希望工程",在他的家乡、革命老区通江县建一所希望小学,以表达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家乡人民和家乡教育事业的深情厚谊。
傅崇碧将军夫人黎虹(右)
 
  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马誉炜在发言中回顾了傅崇碧将军的辉煌的革命历程,他说,当前,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有序开展。在这次改革中,北京军区改为中部战区。自1937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成立至今,北京军区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走过了近80年的辉煌历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群众的翻身解放,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现在,北京军区虽然已经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但是她的辉煌业绩将会彪炳史册。缅怀傅崇碧将军,就是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弘扬北京军区的优良革命传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打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攻坚战,鼓舞全军将士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原北京军区联勤部政治部马旭升献诗一首:
  绝腊八冰花酿宝粥,邀天共祭百春秋。
  漫扬瑞雪思崇碧,一代将星耀国幽。   
 
  原北京军区领导臧文清、徐自强、纪耀成,原吉林省委书记洪虎,万伯翱,陈知进,杨东荣,罗援,罗振,罗挺,朱筱秋,朱新华,王嘉陵,余晓敏,张宏,黄西平,彭翠峰,张庞,刘树才,向旭,龚家齐,宋志英,顾吉环,李明等出席了座谈会。四川省档案局、巴中市和通江县等有关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
傅崇碧将军与夫人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