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警卫揭秘:毛泽东送女儿李讷的奇特“嫁妆”

发布日期:2016-01-28 15:30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路来谦
   
毛主席与女儿李纳
  我1964年8月参军,被分配到中央警卫团。1966年6月,我被调到中南海担任毛主席住地警卫。1968年2月,又调到毛主席办公室做内勤工作。
帮李讷在食堂里打饭
  那时,毛主席和他的家人进出家门,都要经过我们的值班室。李讷比较内向,见到我们这些警卫人员不大爱说话,一低头走了过去。而我们警卫人员遵照上级要求,不能主动向前与毛主席和他的家人打招呼,以免干扰他们。后来,毛主席批评了李讷,要她与群众、与士兵多接近一些。从此,她见了我们就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有时甚至谈上几句。她对我印象不错,谈话的次数也比较多。有时,她还给我一些政治学习资料让我读。
  毛主席严以律己,对子女、对亲友从不搞特殊照顾。李讷回家时,他不让她与自己一起吃饭,而是叫她到警卫局食堂打饭吃。李讷下班后,与我们一样,在食堂排队打饭。有时她不能按时下班,我就按照她的安排,提前给她打好饭,她下班后再到我们值班室拿饭。她在解放军报社工作,骑一辆自行车上下班或外出,从来未见车接送她。她自己也从未表现出半点“金枝玉叶”的样子。
1968年,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李讷正患神经衰弱病,而且比较严重。但毛主席仍将她安排到江西省瑞金县沙洲坝大队上坝生产队劳动锻炼,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李讷临走时,还向我们警卫战士作了告别。
奉命给李讷送结婚礼物
  1971年9月初,在瑞金劳动的李讷,写信向毛主席汇报了自己的婚姻设想。在毛主席已知她的男友政治上可靠、是中央办公厅江西五七干校的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她准备近期与男友结婚,请毛主席定夺。
  9月下旬的一天,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派人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小路同志,现在给你一项特殊使命。你是毛主席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是毛主席的家里人。毛主席同意你当李讷的‘娘家人’,去江西中办五七干校,出席李讷的结婚典礼。”说完,将一封信交给我,上写“李讷收”。从字体上,能判断出这是毛主席的亲笔信。汪主任又指着一个包袱说:“这是主席给李讷陪送的结婚礼物,你千万要拿好,亲手交给李讷同志。”这是一个长方形白包袱,外边用草绿色军用背带捆着,看样子这“嫁妆”一定很沉重、很高贵。我想,主席的女儿出嫁,总得陪送些高档的礼物吗,这也是人之常情。
作为“娘家人”参加婚礼
  我在部队是“五好”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办事扎实认真,再加上我与李讷很熟悉,并相处得很好,这或许就是毛主席派我去当“娘家人”代表的原因吧。当我从江西南昌下火车赶到中办五七干校时,李讷早已接到通知,从瑞金的沙洲坝大队赶到这儿了。李讷边向我致谢,边拆开毛主席给她的信来读。接着,她小心地打开那个大包袱。我万万想不到,毛主席为女儿陪送的“嫁妆”,是一套《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李讷的婚礼是在五七干校他们新房院子里举行的,出席婚礼仪式的连我只有十几个人。婚礼由干校校长主持,他简单致词和放鞭炮以后,让新郎新娘向毛主席像三鞠躬,就结束了婚礼仪式。我一直坐在“娘家人”的位子上,仪式结束后,将新郎新娘送进了新房:两间普通平房。
  晚上的喜宴就是在这新房外间举行的,炒了八个菜,喝了几瓶红葡萄酒。李讷婚后的第三天,我陪同新郎新娘搭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口述/路来谦71岁 整理/王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