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送别晋察冀抗战中游击办报10年的最后一位红色报人

发布日期:2016-02-01 21:03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98岁鲐背老人盖章多有力
   中红网北京201621电(陈华)2016120日下午1645,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百岁红色老报人陈春森因脑梗医治无效,在北京世纪坛医院辞世,享年100岁。124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举行了家庭送别仪式。
  在竹厅送别仪式大门的挽幛上,写着深情缅怀陈春森,上联九九家国呈夙愿 一生奉献两清风,下联敢驱虎豹枪和笔 善舞龙蛇爱与忠,是陈春森老人革命生涯战斗一生、奉献一生的真实写照。
  在陈老的照片屏幕下,安放着夫人陈英敬献的花圈,挽带上写着:痛挽亲爱的春森同志  你的战友亲人陈英 敬挽,后面是五个子女敬献的花圈。
  敬献花圈的单位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党组、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局;中国新闻史学会、率全国各高校新闻院校的学者和教授;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人民日报》三馆筹建办公室、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城南庄)、张家口晋察冀边区文化研究院、五台山金岗库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保定满城瓷家台红色纪念馆;抗战时游击办报根据地河北阜平县马兰村党支部村委会、河北平山县滚龙沟村党支部村委会、河北阜平县麻棚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陈老家乡河北曲阳县贾庄村党支部村委会等。
  敬献花圈的老战友老同志老朋友:原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之女聂力和丁衡高大将,抗战办报老战友、国家新闻总署原署长杜导正夫妇;国家新闻总署原副署长李东东、中国新闻史学会原会长方汉奇教授、赵玉明教授、河北省阜平县委常委王欣等;《晋察冀日报》老同志赠送了的花圈上写着深切怀念老战友老会长陈春森  《晋察冀日报》老战士伊之、雷行、赵继英、张布克、左录、刘长明、李焕新、刘炳威、秦永川、胡青光、宋儒贤等敬挽;原在铁道部工作的老同志们写来了挽联深情怀念铁路政工老领导陈春森  原铁道部政治部索斌 濮兰君 王明磊 王世英等敬挽;中国记协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大龙、《人民日报》社图书馆卢馆长、河北大学教授乔云霞、中直育英学校校友会会长胡德华、秘书长蒋济宁、王东哈等也敬献了花圈。
  参加送别会的还有他在抗战时期游击办报工作10年间(1938-1948)的老战友、老同志;在铁道部和铁路系统工作45年间(1948-1994)的老同志;在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工作34年间(1982-2016)的老同志及子女,陈老的亲属等,共约100余人。其中晋察冀革命纪念馆、革命老区根据地和家乡代表、部分亲属是专程从外地赶来北京参加送别仪式的。深情送别参加《晋察冀日报》10年游击办报自始至终的最后一位八路军新闻工作老战士。
  送别仪式上根据家属的要求,没有播放哀乐,而是播放了自行制作的陈春森革命一生的照片光盘,同时播放了五首革命歌曲,有《太行山上》、《救亡进行曲》、《军队和老百姓》、《送寒衣》、《我的祖国》,都是陈春森老人在世时爱听而且经常唱的。大家深感继承陈春森老会长的遗愿,振奋斗志,学习他活到老干到老的革命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各项工作,把报史研究工作继续完成好,才是对百岁老会长最重要的纪念。(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