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阎肃绝笔词作《全心全意》 山西籍女歌手王慕熙倾情演唱

发布日期:2016-02-23 00:1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孙轶琼
   阎老病中,她还在他病房窗前清唱一遍,听着,听着,昏迷中的老人流下了眼泪
 
 阎肃夫人李文辉授权王慕熙演唱
   2016年2月12日3时7分,著名艺术家、词坛泰斗阎肃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为了表达对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的怀念,一时间网络上涌现出大量网民自发制作的怀念视频,其中一首出自山西文水籍青年女歌手王慕熙的MV《全心全意》最抢眼,因为这首歌的词作者是阎肃,这是他在世时创作的最后一首词作……无疑,这也是阎肃与山西的另一段缘分。
缘起:《全心全意》谁来唱?山西女孩幸运入选
  1995年,王慕熙出生于山西文水。当《全心全意》的曲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鹏来先生找到她时,她正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师从男高音歌唱家王宪林,并且以出色的表现在学校崭露头角,参加过校内外的各类音乐演出,还登上了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厅等一流的舞台独唱。就是因为这样一份出色的“简历”,王慕熙赢得了一次试唱的机会。
 “鹏来老师听了我的现场清唱后,觉得这是他想找的声音,是充满了激情的新声音,一切都符合阎肃老师对这首歌曲的要求与期许,他就带我见了阎肃老师的夫人李文辉老师。”当李文辉听了她的演唱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这是阎肃一生的追求。你唱得很好,一定要把这首歌唱到群众心里去,让人们接受它、喜欢它、传唱它,这是我们全家的期望。”最终,王慕熙幸运入选,赢得了演唱《全心全意》这首歌的机会。
   王慕熙开始努力学习,去体会阎肃在参观党的一大旧址时的心情,去感受那份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卓绝的精神。2015年年底,她第一次进录音棚录音,由于对歌曲处理得当,并且有自己的理解,录制得很顺利,鹏来老师和录音师一次一次为她打出“OK”手势。
缘深:她到医院献唱病中的阎肃听歌落泪
 “我梦里想的,心里盼的,你总在惦记;我高声唱的,轻声笑的,你都很珍惜……”王慕熙永远记得,2016年1月3日下午,她带着自己演唱的《全心全意》音乐小样去看阎肃爷爷,那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却没想到成为永别。
  去之前,细心的王慕熙专门买了一台小型音乐播放器,把录制的《全心全意》演唱小样复制进去,当她随李文辉老师来到重症病房外探视时,阎肃在夫人的呼唤下,使劲眨巴着眼睛。当时,李文辉对阎肃说,“慕熙今天来看你了,她唱的《全心全意》可好听了,您听听!”接着,通过放在阎肃耳边的小播放器,连续播放了两遍歌曲。
 之后,王慕熙站在ICU病房的窗前,向病床上的阎肃清唱了一遍。在听歌时,阎肃一直眨巴着眼睛,仿佛凝神静听。听着,听着,泪滴从他眼角不断地滴落下来。突然,左腿竟然还抽搐了两下!这个细节被眼尖的孙女及时捕捉到了——她大呼,爷爷动了,爷爷动了……这时,王慕熙和亲属们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或许这是音乐艺术的力量,是事业的呼唤,让阎肃挣扎着想战胜病魔重回生活吧。
 采访中,当王慕熙再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声音哽咽了。她说,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经历生离死别。她早已视阎肃老师为亲人,天天祈福,可没承想在春节期间听到了阎肃辞世的噩耗,当时还在国外过年的她立刻启程返京,想着最后送阎肃老师一程。
缘未尽: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唱好这首歌,回报阎肃老师
   阎肃走了,王慕熙的情绪非常失落,她的脑海中总是浮现着在病房与阎肃爷爷相处的那一个午后时光:顿感《全心全意》带给她与阎肃老师之间这份缘分的珍贵与重量。
 逝者长已矣,来者仍可期。王慕熙说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唱好这首歌,用歌声回报阎肃老师。截至目前,已经有43家网络媒体对这首歌曲的MV进行了转播,点击量超过两千万,大家都在通过音乐缅怀一代大师,也相继对这位歌坛新秀的演唱技艺报以认可,这无疑是乐坛新人前进的最好动力。王慕熙说:“作为90后,这首歌拉近了我与祖国、党和人民的感情,加深了对‘责任’两个字的理解。作为歌者,有责任把老艺术家们创作的主旋律歌曲传播开来、传承下去,把最动人的作品献给祖国,也希望阎肃老师的在天之灵能看到、听到。”(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