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邵华泽参观中华红色收藏馆

发布日期:2016-03-02 10:08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华红色收藏馆
邵华泽将军参观中华红色收藏馆同程宸馆长合影
邵华泽将军为程宸馆长题写的中华红色收藏馆馆名
邵华泽将军观看红色文献精品
邵华泽将军同程宸馆长等亲切交谈
邵华泽将军观看刊有红军长征内容的《亚细亚》杂志
  中红网北京2016年3月1日电(彭援军)2016年2月27日上午,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邵华泽主席携夫人等一行四人如约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华红色收藏馆参观。中华红色收藏馆由程宸先生创立,2015年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藏委审定同意挂牌(编号0036),记者陪同首长参观并记录下这次“红色之旅”。
  今年83岁的邵华泽,是浙江淳安人,我国著名新闻学者,北京大学新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他曾任两届中央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两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报业协会名誉会长等。邵老下车后,携手78岁的老伴健步前行,婉拒馋扶。在上楼门台阶时,邵老夫人手扶栏杆往上走,同样不用人馋扶。
  走进宽敞明亮、琳廊满目、篷壁生辉的中华红色收藏馆,馆长程宸想请邵老先坐下来稍事休息,但邵老坚持先看这里收藏、展示了哪些“宝贝”。
  依序而行,首先映入邵老眼帘的是毛泽东坐着、尼克松站着的一张全开宣传画,邵老看后说好。接着,程宸馆长两手轻轻托起毛泽东半身像大型摆件,向邵老介绍,此像的材质为脱胎漆,重量特轻。邵老说:“脱胎漆是个传统工艺,这种材质制作毛像有创新。”看到展柜中摆放大量中华民国时期出版的《毛泽东自传》和抗战史料等早期版本,邵老连连称赞。邵老指着墙壁上悬挂的一幅解放初期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群像宣传画说:“当年我见过这幅画像,但历经这么多年风雨保存下来真不容易,很珍贵。”记者指出群像中的一个头像是习仲勋同志、习近平的父亲,当时习仲勋是22位中央军委委员之一,他是当时最年轻的军委委员。邵老说:“是啊,这里面值得挖掘的东西很多。”
  说话间,邵老请秘书拿出已经题写好的两幅墨宝当场展示,其中一张就是邵华泽中将为程宸馆长题写的“中华红色收藏馆”馆名。邵老不仅是我党我军我国新闻战线的高级领导干部,是学者型官员的楷模,而且邵华泽的书法也颇有造诣,书体以行、楷见长,兼擅隶书。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作词称赞邵华泽的书法:"书,真草随心笔自如,天作纸,云物卷而舒";"书,巨细咸宜艺最殊,山岳重,腕底变通途"。在巨细咸宜的掌握中,形成了自家雄迈清新、敦厚稳重的风格。邵老还指导说,牌匾应当根据场地条件,看是横挂好还是竖挂好。最主要的是把馆办好,把所收藏的珍品研究透,多写文章,多搞专著,建功立业。程宸馆长非常感谢,表示决不辜负邵老的殷切期望。
  参观过程中,邵老看到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许喜林院长给程宸馆长题写的“中华红色收藏第一人”的赞语,几次谦逊地说,要向红色收藏大师程宸学习。对“东北民主联军毛泽东奖章”和一枚盾形体育大银章,邵老很感兴趣,拿起来仔细看是第几届,并回忆起当时贺龙元帅是国家体委主任,贺龙专门请爱好体育运动的朱德总司令为一届全运会题词。看到墙壁上悬挂的多幅早期红色油画巨作,并且画面上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邵老激动地说:“我对毛主席的感情是很深的,这些红色作品的收藏体现了全国人民和广大红色收藏者对毛主席的热爱与怀念。”邵老又说:“这些原件珍品现在都是天价,好在收藏家当年独俱慧眼动手早,买的早,不然一般的工薪收藏家怎能有这么大的成就呢。”
  参观完落座后,程宸馆长又拿出几件珍品请邵老过目。一件是民国九年出版、封面带有马克思红色画像的《友世画报》创刊号。这件东西曾被列为国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项目珍本,这是被国家采用的民间珍存的早期马克思主义稀见史料。另一件是《毛泽东自传》早期版本中的珍品,是洛甫的译著。邵老说,这个版本印数很少,洛甫就是张闻天,那时中央领导同志都叫他洛甫。第三件是1937年美国出版的最早介绍毛泽东自传的《亚细亚》杂志全年精装本。此件为程宸2009年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毛泽东自传珍稀书影图录》时需用而特请美国藏友购得。这套杂志的封面是全手工制作的孤品,据介绍是在斯诺家乡找到,非常珍贵。这本杂志里面有介绍红军长征的内容和画面,今年恰逢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90周年,展出和介绍这件东西就更有意义。看了这些东西,邵老连声说好。邵老对程宸说:“你和夫人小陶搞这个馆可是个大工程,而且你为国家保存了这么多珍贵的革命史料,真是人民的大功臣!我们要很好地把这些东西保存好,流传下去。”
  接着,邵老问到馆长程宸的收藏经历,当得知出生于湖北荆州的程宸,从小就爱收藏,从集邮主集带领袖像的邮品起步至今,搞红色收藏已有40多年,为寻觅红色珍品走遍祖国各地,收到了很多的红色精品,邵老给予了高度评价。邵老说:“你著的三本书,我全仔细看了,藏品精,内容好,有独创性。下一步要照这个路子继续走下去,多搞研究,多出成果。”
  程宸馆长认为,收藏馆与博物馆、展览馆的侧重有所不同,收藏馆主要是以收藏为主,跟场馆大小关系不大,但也需要一定规模,但不论大小,藏品真与珍是最首要的。邵老对程宸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说:“不要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一个收藏馆最重要的是收藏品要好,‘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收藏馆也要有适度的规模,要具备恒温湿度、安全保管、展示场地等各种收藏和展示的条件。”对此,程宸馆长汇报说,他正与几位大商人洽谈搞公开参观的大博物馆,但在目的和理念上有差异。邵老说:“收藏家的根本任务是要把收藏品永远传承下去和广泛传播出去,这与企业家创经济效益第一的思想肯定不同。因此,像搞中华红色收藏馆这样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公益事业,最好还是与你家乡的政府合作,寻求政府的支持,你在建馆过程中,需要什么帮助,可以来找我。你可先在家乡建大馆,而且一旦条件成熟,再在北京建大馆。”
  邵老不愧是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而且是我们红色收藏的导师,句句话都切中要害。程宸馆长汇报说:“自己当年有着不错的单位,但为了红色收藏事业而辞掉了工作,专心此道,但仍然是时间不够用。近日可能要到郑州、韶山参加几场大型的红色收藏活动,但手头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处理完。”
  邵老的参观和谈话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着。邵老的老伴跟程宸夫人小陶一见如故,阿姨说:我们本来在上海生活,老邵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书,是哲学老师,平时爱写点文章。当时工作很专心,从没想过要改行。1964年1月27日,邵华泽在《解放军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浅谈一分为二》,这是一篇联系实际谈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短文,没想到这篇文章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据当时的军报总编辑华楠说,当年2月,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同志对他说:“毛主席看了《浅谈一分为二》,称赞这篇文章写得有理论,又通俗,讲得活。”罗瑞卿还说,作者可以调到解放军报社工作。就这样,老邵于当年4月到军报报到,从此踏进了新闻工作的大门。
  不知不觉一小时过去,时间已到中午,程宸馆长挽留邵老一行吃过午饭再走,邵老说,他们平时一天就吃两顿饭,不麻烦了。下楼时,邵老的老伴说,八十多岁了,老邵仍然是个工作狂,省下吃饭的功夫他能多干点事儿。谢谢你们的好意。
  临别前,邵老高兴地与在场的所有人员合影留念。
  车子缓缓驶离,挥手依依惜别,大家对邵老夫妇平易近人的崇敬之情由然而生。(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