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念红军东征及《沁园春·雪》80周年

发布日期:2016-03-03 11:36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中红网山西石楼2016年3月3日电(山西毛学组)多年来,有一段历史却少有介绍,这一段正是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最精彩的人生之一,那就是毛主席率领红军东渡黄河,东征山西,高举抗日大旗,组织发动抗日群众,聚集巩固抗日后方,促成“西安事变”,形成抗日统一战线;鸿篇巨著、空前绝后的《沁园春·雪》就创作于东征时期。
山西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
  为了纪念红军东征80周年和毛主席创作《沁园春·雪》80周年,2016年2月27日、28日,山西毛学组来到山西石楼,重温那战火纷飞的红军革命历史,参观80周年前毛主席战斗工作过的地方。东征山西期间,毛主席指挥红军在山西转战50多个县,歼敌13000余人,俘虏4000多人,缴枪4000多支,火炮20余门,筹到抗日经费50多万银元,扩大红军队伍8000多人,组织地方游击队30余支。回顾历史,缅怀伟人,使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们为毛主席在我们山西指挥伟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征而骄傲,我们为毛主席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把我们山西作为抗日根据地而自豪。
山西石楼沁园春广场
  1935年10月19日,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11月13日,毛主席在《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中指出:“一切抗日反蒋的中国人民与武装队伍,不论他们的党派、信仰、性别、组织、年龄有如何的不同,都应该联合起来,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国民党而血战。”毛主席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爱国群众,12月9日,北平爱国学生数千人,举行抗日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著名的一·二九爱国运动爆发。12月27日,毛主席在瓦窑堡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936年1月10日,毛主席在讨论东征山西和准备工作会议上发言,分析了敌我力量对比,指出阎锡山的四个优势,五个弱点,我们却有六个长处。1月15日毛主席致电彭德怀,提出同东北军谈判的条件为:全部军队停战,全力抗日讨蒋,目前各就原防互不攻击,互派代表商定停战办法;提议组织国防政府、抗日联军;为以后“西安事变”、共产党和张、杨合作打下了基础。1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发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东进抗日及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命令抗日主力红军,即刻出发!打到山西去,开通抗日前进道路,直接开发到抗日前线。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三,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在毛主席率领下,从瓦窑堡出发,踏上了东征的征途。1936年1月31日,毛泽东主持召开延长会议,由团以上干部参加。组建“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
  2月17日,毛主席、朱德发布了东征宣言。2月22日,毛主席率红军总部机关到达山西石楼。

山西石楼留村货栈,毛主席在此写了《沁园春.雪》

山西石楼黄河第一湾

山西石楼黄河第一湾
  石楼位于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毛主席就是在石楼黄河第一弯的渡口登岸,气势雄伟的急转弯,真可谓“大河上下”来形容;1936年2月22日这一天,也下着小雪,毛主席行走的路正是石楼高山陡峭、道路弯曲之路,弯弯曲曲,绵延数十里,“山舞银蛇”真是神来之笔。毛主席踏雪沿官道山和义牒镇行进30余里来到留村住下。当天晚上在闪烁的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沁园春·雪》这一首词,绝世超伦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毛主席《沁园春·雪》这首词完成于东征山西的1936年2月22日,见报于1945年11月11日的重庆,全国发行于1957年1月8日,1958年12月21日,毛主席对《沁园春·雪》批注时说:“末三句,是指无产阶级”。
山西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
  我们在纪念红军东征80周年和毛主席创作《沁园春·雪》80周年之际,来到山西石楼,沿着毛主席革命的足迹,追忆着毛主席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情怀,我们更加坚定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信念和继承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使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