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支持党中央党史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6-03-04 11:06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会议结束后,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领导与南开大学领导等合影。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谢觉哉之子谢飘、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在会场。

延安五老革命家风系列座谈会之谢觉哉家国情怀座谈会现场。

  延安五老革命家风系列座谈会之谢觉哉家国情怀座谈会现场。左起:谢飘、徐兰田、吴本立、朱新华、吴润泽。

  延安五老革命家风系列座谈会之谢觉哉家国情怀座谈会现场。右起:刘景泉、董良翬、张力理、齐放、王德水、张晨光。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纪亚光(左一)等在座谈会现场。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领导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参观。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领导与南开大学领导在学校图书馆前合影。

左起:王德水、谢飘、薛进文、吴润泽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领导与南开大学领导在交流。
  2月29日,中共延安五老家属代表:谢觉哉之子谢飘同志、谢飘夫人徐兰田同、董必武之女董良翬同志及女婿张力理同志、吴玉章孙女吴本立同志、林伯渠外孙齐放同志;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创建人吴润泽秘书长、朱德孙女朱新华同志、爱国侨领王德水同志、爱国实业家张晨光同志、李长茂同志、宣海鹏同志来到天津南开大学,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同志、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同志、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纪亚光同志等领导,就中共党史党建智库、中共党史资料中心,中共延安五老研究院,中共延安五老教育基金会,中共红色资本论坛,周池和平发展研究院,朱德公益基金,中共延安五老国际青年学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交流。
  当天,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与南开大学师生召开了延安五老革命家风系列座谈会之谢觉哉家国情怀座谈会,座谈会由南开大学党委刘景泉副书记主持,谢飘同志主讲、董良翚、张力理、吴本立、齐放、吴润泽等延安五老家属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先辈的革命家国情怀及对后代的影响。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提出要支持党中共党史党建人物研究,选定以南开大学为牵头,联合中国十大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为党和国家陪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情怀的志士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系统开展党史人物研究,可以深化我们对过去所走过的路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我们明确发展的方向,走好未来的路。延安五老各家代表在交流中表示,作为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人,深感我们的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和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有距离,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进一步系统。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南开大学延安五老研究院”,以南开大学的研究力量和师资力量为基础,凝聚全国的高水平专家,建立中共党史资料中心,建设中共延安五老党史党建智库,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为党和国家陪养、选拔、推荐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他们还表示,近十年来,南开大学围绕周恩来与池田大作所展开的育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希望以此为基础,通过建立“周恩来•池田大作和平研究院”,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国际化育人平台,并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友好的精神。
  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表示,研究会将会与南开大学逐步合作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包括中共延安五老研究学院的建设,中共延安五老教育基金会的建设,周池和平发展研究院的建设,南开大学朱德公益基金的建设,中共延安五老国际青年学校的建设,以及共同打造世界青年和平友好论坛。吴润泽秘书长还说,我们将秉承延安五老的革命精神与风范,发扬并继承南开大学学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南开大学领导在交流中肯定了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的工作,并表示将会积极推动工作的进展。(本站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