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填洞

发布日期:2016-05-26 18:07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市
    清明早晨,高有富会长率领几个高家人和研究会员,驾车来到七八里外的祖坟扫墓,栽树,填洞。
    高岗的祖坟破败不堪,没有祠堂,没有牌坊,连普通百姓的墓碑石也没有,有些坟连祭祀用的摆放供品的石头也没有了,看不到任何标志,最豪华的也只有几块小石片,根深蒂固的老柠条长出新枝嫩芽,远看好像长在牛尾巴上的毛。
    高会长根据老辈人们的讲述和自己小时候的记忆,介绍了牛依他山的坟名。看到高岗哥哥高崇义坟只有两块小石片时,会员陈军说,高岗在北京的墓碑被破坏的只有半截墓碑了,他哥哥的墓碑连半截都没有,在延安时,高崇义经商开铺子,为共产党中央和军队筹钱,从白区买药品,枪支,弹药,武器,装备等,也有半截功劳。
    茂盛的柠条根下有一碗口粗的黑洞,据老辈人传说,洞里曾住一条蟒蛇,从不伤人,不吃家畜羊,鸡,猪,牛,马等,专吃老鼠,狼,狐狸,吃侵害庄稼的貒子,山鸡等。当地农民把他看做保护神,1954年秋,晴空万里,一声炸雷,山上放羊的看到蟒蛇被雷击死。
    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孝道的重要表现方式,回顾祖上的光辉荣耀,深思痛疮,总结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感恩先辈养育,教育后辈,振奋精神,对促进家族团结,安定社会秩序,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信神信鬼不如祭祖先,靠金靠银不如家和谐。
    牛依他,山脉形状像牛尾巴,方言土语叫牛依他,坐西北面向东南。
    传说高岗追随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创建陕甘边,陕北革命根据地和西北红军时,国民党曾派人来挖他家的祖坟,刚挖了几铁锨土,忽见铁锨下的黄土飞涌而起,黄风大作,遮天蔽日,跃出黄牛精,变为蟒蛇,飞向牛依他山,挖墓人吓得昏死过去,半天后醒来,连滚带爬逃命回去。此后,再没敢来挖坟,高家人也怕再引来挖坟,不敢祭祀了。
    从此,马勺圪垯的祖坟就留下了一个黑洞,后来,住进了一窝狐子(狐狸),东北话胡子的意思是土匪。高岗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都被国民党骂为共匪。高家沟就是“共匪的老窝”之一。现在还有高岗当年率领部队的练兵场旧址。
    洞口小,洞里很深,很大,原计划用政府的铲车来运土填洞,因山路崎岖,弯道多,坡度大,太阳已过正午还不见铲车,大伙说,铲车大工具这件不来,就明天人工运土。
    第二天,看到高会长领一队人,冒着蒙蒙细雨去祖坟填洞,村民们说老天也因多年的冤屈,无人修坟伤心的哭,流起了泪雨。
    马勺圪垯坐东北面向西南,因山形状似过去的原始指南针勺形,马勺意即指勺子大,用于喂马加水加料,或用于人多的军队舀分饭吃,而被农民形象化取名。
    高岗得志时,风水大师曾来观象,认为高家埋的祖坟马勺圪垯正对面的山形似马鞍子,左面山像个大印,右面有似枪形状的山脉,山势蜿蜒曲折,连绵不断,雄壮宏伟,藏龙卧虎之气势,风水宝地,高岗祖辈几代人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劳农民,行善积德,德配天地,采日月山川精气,修炼成黄土高原的黄牛精,七十二般变化,服此宝地。
    坟地长出大约横九排,竖五排的拧条林,按辈分为高继宗,高应举,高万智,高仲来,高崇德(高岗),高岗为符合法理的接班人,高岗属蛇,传统称为小龙。
    1945年,高岗因功劳和贡献已经被选举和任命为大官了,家乡族人搬埋高岗父亲的坟,请来的风水师认为可以修祖庙,高岗没批准修,高岗依了毛主席调往东北,开始东北根据地的建设,卓越的领导才能,一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工作奋斗目标,为东北的解放和支援全国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使他成为东北人民尊敬,爱戴和党中央毛主席非常信任的东北地区最高领导人,头头,后来,高岗又依毛主席调回北京,位在常委之末,其父草草倒埋牛依他。
    高岗的坟若在马勺圪垯,论资排辈,另起坟头,是在坟群的头部。因其父倒埋牛依他,高岗之坟随父,在牛依他排在牛尾巴后的位置。
    上个世纪80年代,家乡村民准备在高岗平反后,修建高岗陵园。
         高有富会长说,毛主席对高岗的死也深表遗憾,曾经有过平反的意思。胡耀邦总书记曾说高岗是党内问题,应该平反。江泽民总书记时代高家人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感天动地,中央做了大量的调查,得出结论高岗无罪。胡锦涛总书记派专人告诉高家人,高岗称为同志,不许再说污蔑高岗反党,叛徒的话。家乡人民的努力惊天动地。中央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习总书记的家人特意邀请高岗夫人李力群参加,领袖们都为高岗的冤情所动。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支持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设。
    乱世草埋,盛世厚葬。高家是名门将相王侯家族,风水师掐指算来,三辈成人,十辈成神。自高岗有名的祖坟算起,第十辈人已经会走路。风水师说要从距祖坟三十六丈外的东北方向取土填洞。
    人工运土路长费时,大家边运土边聊,年龄最长的高大哥说,这个洞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漏洞,洞再大也要填好,女娲补天,愚公移山。没有爬不上去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不到头的路,没有申不了的冤。高攀说,自马文瑞书记给许子发布置搜集整理高岗资料,形成框架后,李力群,张思铨,赵家粱,张晓霁,戴茂林,赵晓光等人,都出了专著,为高岗伸冤。
    大家你一袋,我一袋,从指定的地点不停的运土,会员孙建国说,他还看过薛俊富,白锦国,韩刚等人的书。高花荣说,他读过高滨滨,陈大蒙,刘史等人的作品。累了歇息时,会员丁航说他读过许子发,杨浩甫老师的书,还参加过几次纪念活动。
    高会长说,活动早就开始了,从1995年研究会成立之后,就每年都有纪念活动,人民群众早就动了。高会长乐观的说,高岗生前常把国家元首和人民群众比喻为天,习总书记时代高岗问题一定能圆满解决。
    大家分析道,如果高岗不依毛主席,不从西北调往东北,或是到东北后,不依毛主席,不调到北京,高岗就不会被冤死。
    填洞后,高会长率领高家人祭祀。叩首烧纸平地坟,焚尽芳香无高岗,日月标铭崇德功,土草永存硕卿恩。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