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洛水至清永垂青史、肝胆照云天之罗瑞卿

发布日期:2016-05-28 15:11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姚老庚
    开篇有晚晴诗词《沁园春·大将罗瑞卿》:“黄埔初成,爱国新生,大将瑞卿。舞凤清泉坝,腾飞一凤,苏区参战,头角峥嵘。大难曾经,虽危有命,率部长征风雨程。迎飞雪,到延安从政,执笔精耕。多篇着作书成,在抗大,政工方向明。带学生驰骋,途经敌后;纵横华北,正太驱兵。组建新军,担当首任,日夜辛勤社稷宁。犹堪恨,将军遭迫害,惨案无情”。笔剑携吟君莫笑,大气酣畅,蕴厚意永,值得欣赏。
    和革命生死同心的共和国大将罗瑞卿,四川省南充市舞凤乡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将之一,共和国元老人物。他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入黄浦军校武汉分校学习。参加过长征,在抗日战争时期主持过抗日大学的工作任抗大教育长。建国后1949年到1959年担任了十年的共和国第一任公安部长兼任中央人民公安学院院长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1959年4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9月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常委、军委秘书长兼总参谋长、退休前当过国防科工委后勤部副政委。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诗赞曰:“华野雄师百战身,公安职责苦求真。毛公赏识多嘉奖,烟雾庐山再遇春”。将军过人的精力和出众的才华,使得他在军队中身兼数职、位高权重。性格耿直、坦率而且勇于任事的罗瑞卿,在工作中大胆负责,勇于创新,注重调查研究,善于集思广益,因此使军队工作很快就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他在军队中开展的大比武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活动,更使军队的训练热情和训练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使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和全面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罗瑞卿的工作能力在得到了毛泽东“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 得到老一辈军队元老赏识的同时,也引起了以林彪为首的一群军内野心家和阴谋家的嫉妒和不满。“文革”初期,罗瑞卿不堪林彪的诬陷和迫害,纵身跳楼,摔断了左腿。在那个人人自危的年代,性格刚直的将军认为自己的耿耿忠心可昭日月,不愿背着“反党、反毛主席”的骇人恶名苟活于世。为明心迹,他于1966年3月18日夜从关押自己的三层楼上愤而跳下,准备用自戕的方式以死明志。
    1977年被平反恢复工作后的罗瑞卿在百务缠身的情况下,还担任了毛泽东纪念堂管理委员会主任。他在出狱的当天来到金水桥上,来到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前,面对已经离世的主席默默无语,老泪纵横,恭恭敬敬,满怀深情地三鞠躬。这三鞠躬,即表达了将军对毛主席无比深情的怀念和景仰,又表达了将军一生追随毛主席却在他老人家离开的时候未能到他身边为他送行而懊悔,凌乱的白发、痛楚的泪水、一脸悲楚的神情表达了将军终生无法挽回的遗憾。回到家中,罗瑞卿第一件事是在家中为毛主席设立了灵堂,臂上带上了黑纱。应该是释放回家的喜悦心情依然没有被毛主席逝世哀痛的心情所取代。我们的将军就是这样的理解,就是这样的坦荡,将军坦荡的胸怀,正是来自对信仰的忠诚。这是什么?这就是领袖的人格魅力!这就是不朽的中华魂!当今中国缺少的正是这种动人心魄、令人肃然起敬、至死忠贞不渝的中华魂。
    次年去德国治病不幸逝世。海德堡大学骨科医院手术还算成功,1978年8月3日凌晨2点40分罗瑞卿是被心肌梗塞夺去生命的。一颗疾恶如仇、刚直不阿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得悉此讯,举国震惊。终年七十二岁。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8月10日,中央派专机将罗瑞卿将军遗体运回北京。邓小平冒雨上前扶摸棺木,沉痛曰:“在最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走了!”语甚悲切。其妻郝治平与子女闻之泣不成声也。老将军张爱萍得悉消息,痛心疾首。“太不幸了!太不幸了!”此语有对战友的痛悼,也有为正值用人之秋而栋梁忽折而痛心!
    “名将沙场立战功,十年磨难恨奸雄。高歌又是长征日,半落旌旗泪洒胸。”1978年8月12日,罗瑞卿同志的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外交部下半旗致哀。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等出席了追悼大会;邓小平在罗瑞卿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中称罗瑞卿为“无产阶级久经考验的忠诚的革命战士、解放军的杰出领导人、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好学生”。
    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光辉业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日报》1978年8月13日刋博钟哀挽罗瑞卿同志诗情:灯下哀音至,不禁一凄然。我军失栋梁,酷暑却似寒。昔日受迫害,君亦置等闲。刚毅力无比,军政皆称贤。多谋而智足,善断着先鞭。人材实难得,呜咽叹长天。自当有后继,神州盘石安。英灵何所祭,大干观余年。
    红墙内幕:时任延安抗大教育长的罗瑞卿与毛泽东毗邻而居,常见面,常请教。某日,毛突然兴致勃发,取笔纸书两句送罗:“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两句话见于《大戴礼记》和《孔子家语》,但毛泽东要罗瑞卿读的却是《后汉书·班超传》。知父莫如其女,罗点点说她父亲“实际上从没有搞懂过这句话,他根本不明白,为人处世怎么能够水不清,一旦清又如何做到不至清”。罗夫人就更有意思了,——“妈妈说,有好长时间,她和爸爸都想不透毛泽东这两句话中,到底是表扬的成分多,还是批评的成分多”。水清、至察并非指为人的清或浊,而是指对人的宽和严。显然,罗瑞卿是认为表扬的成分多,因为他在给郝治坪写情书时,落款便是“洛水清”。他是以“官清如水”而自豪啊!罗将军文革之遭难,不幸被言中也。
    1956年3月5日罗瑞卿成为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人物,注意封面左上的血手印,左下的介绍“RED CHINA IS POLICE BOSS”(红色中国的警察头子)。高风垂青史,肝胆照云天。他光辉战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缅怀。《耿直罗瑞卿——开国将军轶事》: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唯一标准》文章,支持、反对、观望者莫衷一是,一时风雨欲来,议论峰起。罗瑞卿将军阅后却拍案叫好,指示《解放军报》编发评论,“精心修改,使立论更稳,无懈可击”,鼎力支持这场真理标准、解放思想斗争,提倡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称:“出了问题我负责,打板子打我的” 。时下有些人“礼照收,事不办”、“礼可收,要付钱”。有人给罗瑞卿送礼,罗答:“礼退回,加处分。”时人以此评原则性风格之不同的罗瑞卿。
    佚名作者回忆与悲痛凝成了《痛悼罗瑞卿同志》的诗章:“曾忆长征险阻多,闽候未忘养沉疴。万物逆旅沧桑变,百代过容如穿梭。哀音忽传震海内,泪洒长城齐枕戈。前驱辞世留重任,后继安知畏风波”。追念这位可亲可敬的罗大将,解放军报社副社长姚远方在《祭罗瑞卿同志》组诗中的一节,表达了此时此地人们的共同的感受:“长歌当哭痈未定,忍悲挥笔不尽话。一首诗成人亦苦,海天心祭不需花”。
    中国诗词楹联网陈伟阳《共和国大将之罗瑞卿》:“川中沃土出才俊,热血无忘赤子心。布阵龙冈捉匪瓒,砥薪抗大训戎音。锄奸狠辣驱倭寇,对国忠诚化雨霖。革命一生多壮志,身残犹记共和欣”。流逝了的岁月已在记忆中模糊了轮廓,也无法改变我对你仍旧一往情深的执著。
    国粹对联圈有联评:历三次鬼门,得居十大将军,保国安民当若此,君功伟也;掀两陈冤案,连坐千名干警,昏天暗地莫如斯,尔过甚焉。罗瑞卿的“三不原则”,即:“第一不居功”、“第二不重官衔”、“第三不计待遇”长存本色。呜呼!一帆风顺那是风景,逆水行舟那也是风景。时光流失,白发遮颜。开卷阅读,掩卷沉思,九泉含笑慰英魂。
    罗瑞卿同志永垂不朽!罗瑞卿大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