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走进梅州大埔 重温三河坝战役壮举

发布日期:2016-06-01 15:26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李崎
     在中共革命历史进程中,如果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有六位参加过当年三河坝战役·。可以说, 三河坝战役则奠定了“朱毛井冈山会师”的基础。
    这是我2015年11月下旬走进广东梅州大浦县三河坝的理由。
    三河镇位于大埔县城之西,距县城14公里,系汀江、梅江和梅潭河交汇处,三河坝以下称韩江。三州坝地势险峻、群峰对峙,自古以来就是粤东水路交通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
    梅州大埔,地势险峻、群峰对峙的三河坝上,一座高15米高、宽4米的烈士纪念碑静静地伫立在笔枝尾山山顶。四方形的碑身上面,镌刻着朱德元帅亲笔题的“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十五个正楷鎏金大字。
    1963年建碑时,从山头挖出的烈士骸骨装了满满4大水缸。直到1974年,纪念碑建设围栏时,还从当年的阵地上不断挖掘出新的骸骨,很多手里还紧握着枪。虽已时隔84年,但嘹亮的冲锋号至今仿佛仍回荡在此。
    纪念碑位于笔枝山松柏青翠、繁花似锦的烈士陵园内。碑高15米,用35种规格的343块密纹花岗石砌建而成。碑正面镌刻着朱德同志的亲笔题字:“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碑座上刻着第二十五师师长周士第撰写的碑文。
    站在纪念碑前,可俯望汀江、梅江、梅潭河在此汇成韩江。纪念碑所在的笔枝山,居高临江,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解说员说,占据了笔枝山就等于控制了韩江的交通。朝汀江北上,可到福建长汀、上杭;沿梅江而上可到江西赣南一带;沿梅潭河东往可到福建闽南的九峰等地;顺韩江而下进通潮州、汕头。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兴建于1963年,先后被广东省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由于受当时历史条件局限,纪念碑整体活动场地狭小,缺少革命文物、史料和先烈事迹展览场所。
    2007年以来,为更好地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大埔县高度重视,对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建设作出了总体规划并进行扩建。纪念园总占地18万平方米,由纪念碑、纪念馆、瞻仰平台、石雕门坊、朱德铜像、观景长廊、纪念浮雕、大型停车坪、会议室等九个部分组成。近年来投入近千万元,先后建好碑身护坡、瞻仰平台、通往纪念碑水泥公路、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元帅铜像、停车场、花岗岩石雕牌坊等,并在公路两旁及园内全面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
    三河坝战役纪念馆占地3000平方米,为五开间单层狮子口典型客家堂式建筑,白墙黑瓦,显得十分肃穆庄重。纪念馆展厅内设“举义南昌城”、“浴血三河坝”、“会师井冈山”三个展厅,展出了108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100多件历史文物,真实地向观众再现了我军建军史上那一段峥嵘岁月和值得永远纪念的历史。而设在正门大厅占地18平方米的三河坝战役沙盘,则让观众对三河坝战役一下子便了然于心。
    数十年来,人们一提到三河坝,大多认为起义军在这里遭到了失败,没有完全理解88年前起义军那场血战的历史功勋。然而近几年,通过党史学界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三河坝战役逐渐被正名。
    1927年,南昌起义后,起义军撤出南昌,一路南征,进入广东,其中一部由朱德率领留守在梅州大埔三河坝与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三昼夜,掩护起义军主力挺进潮汕,同时保存了我军有生力量,奠定“朱毛井冈山会师”的基础。
    朱德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约3000多人的起义军打响了一场阻击战。在三河坝战役中,若不是指挥者果断决策,那么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将不能发生后来的“赣南三整”、“湘南暴动”,更没有举世闻名的“朱毛井冈山会师”。
    参加南昌起义的肖克老将军对三河坝战役曾这样评述:“没有三河坝战役,便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罗霄山脉(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及其对南方游击战争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
    1927年 10月4日凌晨,担负掩护部队撤退的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黄晴川营长率领全营起义军迎来了三河坝最惨烈的一战。敌人以炮火狂轰滥炸笔枝尾山,一万多敌人从四面包围阵地,起义军勇士们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甩出最后一颗手榴弹,跳出战壕,与敌人展开肉搏。除极少数幸存者外,全营200多名勇士壮烈牺牲,鲜血染红了笔枝尾山和韩江。
    三河坝之战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影响了中国革命的进程。1927年10月6日,撤至饶平茂芝的朱德部队作出“保持革命力量,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战略决策。起义军余部避开强敌,游击于闽、粤、赣、湘边,于1928年4月,上井冈山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合组成红四军,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篇章。
    三河坝战斗后,起义军转移至饶平,获悉由周恩来、贺龙、叶挺率领的主力部队在潮汕失利,在这万分危难的紧急关头,朱德集合起部队宣布:中国革命是有前途的。愿意继续干革命的跟我走。是陈毅第一个站出来拥护朱德,表示要辅佐朱德继续战斗。朱德和他的助手们以常人不可企及的智慧和信念,终于把部队引向井冈山与毛泽东胜利会师。
    三河坝战斗是南昌起义部队入粤后经历的一次异常激烈的战斗。经过这次战斗,起义军保留了宝贵的有生力量,传播了革命火种,并最终被朱德带上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使中国革命武装斗争揭开了新的一页。 
    三河坝之战是一段悲剧,又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影响了中国革命的进程。1927年10月6日,撤至饶平茂芝的朱德部队作出“保持革命力量,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战略决策。起义军余部避开强敌,游击闽、粤、赣、湘边,于1928年4月,上井冈山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汇合组成红四军,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篇章。
    三河坝战役重新点燃了大革命失败后粤东地区的革命之火,使这一地区革命蓬勃发展,后来成为中央苏区的一部分。2009年初,大埔县成为我省首个被中央党史研究室认定的中央苏区县。
    三河镇也是粤东北地区的一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有有名的中山纪念堂和中山公园。三河坝地处险要,上扼兴梅,下控潮汕,北临闽赣,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918年,北洋军阀割据一方,国内形势严峻,孙中山为北伐护法特组织援闽粤军20营,共8000人,委任陈炯明为总司令,司令部就设在三河坝。是年5月26日,孙中山在胡汉民等陪同下,特从广州赴汕头,乘"协和号"火轮溯韩江而上,到达三河坝汇城村天主教堂,召见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参谋长邓仲元、作战科主任蒋介石等6人共商联结粤、桂、滇三军,敦促陈炯明率部援闽讨伐在福建的北洋军阀吴佩孚,以求统一中国。孙中山在此地停留6天。
    大埔三河坝旅马华侨徐统雄,早年在马来西亚结识孙中山先生,他与孙交情甚笃。1906年孙中山到星洲筹划革命时就住在徐氏家中,并由孙中山亲自介绍徐加入同盟会。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最困难的时候,徐典卖了自己在星洲的7间店铺倾力资助革命,后来干脆追随孙中山先生回国革命,被称为"国叔"。孙中山先生逝世时,徐统雄非常悲痛,为纪念国父孙中山1918年三河坝之行的历史意义,他倡议并于1927年到海外华侨中募捐巨资,在家乡三河坝汇城村兴建中国最早的第一所中山纪念堂和中山公园。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