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诠释老区真谛 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16-06-01 15:34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县志
    中红网安徽金寨2016年5月30日电(胡遵远、赵秀芳)5月23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老区精神座谈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隆重召开,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和弘扬老区精神的有关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等文件精神,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弘扬老区光荣传统,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凝聚智慧和力量。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在会议上强调指出:老区精神,就是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顽强斗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光荣传统。这种精神是团结民众、汇聚民心、唤起民气的光辉旗帜,是战胜敌人、壮大自己、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锐利思想武器。
    老区精神是一种爱党信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老区百姓认定只要跟着共产党、毛主席,就能翻身得解放,就有好日子过。他们坚定信心闹革命、打天下,义无反顾、前赴后继。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把党当作未来的希望,把人民军队当作自己的子弟兵。
    老区精神是一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
    老区人民为党和军队的革命事业,把粮食、衣物、房子甚至生命都贡献出来。在老区流传的最经典的几句话,就是“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这就是老区人民牺牲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
    老区精神是一种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老区环境之艰苦、生存之艰难、战斗之残酷、牺牲之惨重,是我们今天这代人难以想象的。但老区的军民经得住任何艰辛和苦难的考验。
    老区精神是一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顽强斗志。
    老区始终处于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下,物资严重匮乏,生活极为困难。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老区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创了经济、财政、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军民的生活获得基本保障。
    老区精神是一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
    延安时期,我党审时度势,创造了游击战、运动战为主的战略战术,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西柏坡时期,我党创造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战略,发动震惊世界的“三大战役”,事实证明:什么时候丢了实事求是,就会走弯路;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就会柳暗花明,走向胜利!
    老区精神是一种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光荣传统。
    老区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革命胜利的重要前提在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始终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老区精神与中国革命风雨兼程,形成于中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
    老区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凝聚了力量。
    在革命年代,老区精神坚定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仰,汇聚起一股强大的革命力量,推动中国革命顺利前行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推翻了 “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老区精神鼓舞了全民族革命斗志。
    老区精神来源于老区人民的斗争实践。面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和日寇的野蛮侵略,老区人民进行了一次次的斗争,鼓舞了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社会各界群众从老区人民的斗争精神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纷纷投身到争取独立和解放的革命斗争中。
    老区精神培育了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
    党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就是源于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开创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培育了我们党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老区精神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
    革命战争年代,党带领老区人民怀着天下为己任的广阔胸怀,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老区虽然地处偏远,但老区人民在斗争中探寻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体现了“穷则思变”“革故鼎新”的开拓精神和变革意识。长期面临敌人的层层封锁,老区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现了“自强不息”的顽强斗志。老区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党带领老区人民创造的先进文化,是对优秀民族文化和优良传统的丰富和发扬。
    王健会长对新时期弘扬老区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作出了深刻的阐述。他指出:
    老区精神是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面对落后面貌和帝国主义的封锁包围,老区精神激励着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论是在战场的硝烟中,还是在雷锋同志的日记中,老区精神依然焕发着光彩。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用不到40年的时间完成了7亿多人的脱贫。
          老区精神是凝聚民心士气、振奋民族精神的强大动力。
    老区精神体现着强烈人文关怀,始终发挥着凝聚共识、坚定理想、团结奋进的作用。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振兴,不仅要有强大的物质基础,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新形势下,我们要用好、用足老区精神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老区精神是老区脱贫攻坚的活力源泉。
    老区的脱贫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决战。老区能不能脱贫,事关我们能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问题,这是我们党向国人、世人立下的庄严承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积极营造传承老区精神高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老区脱贫事业。老区精神是老区脱贫致富的根本动力,老区人民是建设老区、改变老区的主要力量。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石宝华认为,王建会长的讲话集中回答了老区精神的由来和发展,老区精神的范畴和内涵,老区精神新时期的价值和意义,以及老促会系统如何在弘扬老区精神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等问题。讲话思想深刻、语言生动,大气磅礴,充分表达了老促会对革命老区的深厚感情和对老区精神的执着追求。讲话依据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关于老区精神的论述,集中全国老促会系统的研究成果,对老区精神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提炼和概括。
    王健会长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夙夜在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植根于民,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老促会精神,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以老区脱贫攻坚为重点的老促会各项工作,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不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