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坚贞忠诚 牺牲奉献 永跟党走

发布日期:2016-06-01 15:43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胡遵远、李业坤、张仁
     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我们大别山区、安徽省金寨县考察调研。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习近平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瞻仰了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革命博物馆,在听取金寨县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介绍后,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要注重知识灌输,又要加强情感培育,要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金寨人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的巨大贡献,高度赞扬了以老区金寨为代表的大别山精神,对红色文化传承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土地革命时期,境内相继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又称商南起义)和六霍起义,先后组建了11支成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在全国的4支长征队伍中,有2支(红25军和红四方面军)直接诞生于金寨和主要发源于金寨。解放军的18个集团军中至少有6个集团军(第12、13、21、38、39、16集团军)和金寨红军有渊源与血脉关系。金寨县培育了59位开国将军、600多位地师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县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就有11000多人,是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中华英烈大辞典》中收录全国县团级以上烈士1.5万人,其中有金寨藉烈士330人,是全国烈士总数的五十分之一 。
    解放后,国家又在金寨境内修建了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库容量近50万立方米。建库时,淹没良田10万亩、经济林14万亩、经济重真3个(包括金寨老县城在内的金家寨、麻埠、流波),10万库区群众移居深山。金寨人民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奉献了“三个十万”(10万英雄儿女、10万亩良田、10万移民),集中体现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凝练概括、继承发扬大别山精神,对于提振老区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老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鉴于此,本文拟就大别山精神的具体表述和凝炼依据、大别山精神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等问题再进行一些探讨和交流。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大别山精神凝练概括的过程
    大别山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长270千米,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大别山区包括安徽省六安、安庆、湖北省黄冈、孝感、随州以及河南省信阳等地共36个县市区。大别山地区是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大别山地区的红色历史承载着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史、勇创新路的发展史,包括浴血奋战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奉献史、铸就辉煌的改革史。大别山地区,在革命历史进程中创造的辉煌,主要集中表现在根据地的创建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斗争规模大、诞生红军多这四点上,革命历程艰难而曲折、辉煌而悲壮。大别山老区,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时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在党的领导下,21年(自1929年5月立夏节起义至1949年全境解放)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30年(自1920年10月金寨境内燕溪小学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成立至1949年全境解放)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的根据地。
    大别山精神是指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金寨、红安、新县为代表的大别山区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一种以为共产主义奋斗为价值取向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革命品质和革命行动的总和。它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进行革命、建设和发展的精神载体,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凝炼概括“大别山精神”,既是对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广大军民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的早日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所做的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褒扬,也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步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加快小康建设进程,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大别山精神”的讨论和研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鄂豫皖地区以及全国不少党校的教授、党史专家学者以及社科工作者从未停止过,研究的成果也时常见诸报纸、杂志和网络。金寨县曾专门开展过大别山精神表述语和“我心中的大别山精神”征文活动,信阳市还专门成立了 “大别山精神”课题研究组。
    关于“大别山精神”的表述,在我们之前,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施昌旺归纳的:“坚定信念、威武不屈、众志成城、勇当先锋”。二是河南新县总结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三是河南武会中等人概括的:“信念坚定、英勇顽强、团结一心、甘于奉献”。四是国防大学李力钢教授归纳的: “对党忠诚、甘于奉献、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五是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汪谦干总结的:“信心坚定、团结协作、依靠群众、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六是山东王克群等人概括的:“信念、奉献、团结、争先”。七是河南信阳刘国胜归纳的:“意志顽强、意识先进、品质质朴、行动果敢”。八是安徽省金寨县总结的:“坚贞忠诚、无私奉献、克勤克俭、自强不息”。九是安徽金寨李业坤概括的:“忠诚奉献、勇毅创新”,并通俗解读为:信念不变、宗旨不改、奉献不止、红旗不倒,等等。
    上述归纳和总结虽各有千秋、各有特色,但也各有不足和欠缺,都没能精准地、全面地、集中地概括大别山精神。大别山区历经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革命战争时期,涵盖了抗美援朝、共和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历史阶段。大别山区是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党组织成立较早的地区之一,是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爆发地(共计爆发了黄麻、立夏节、六霍三大起义)、中国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土地革命时期就成立了红31、32、33、34、35五个师,先后诞生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第十一军、第一、第四、第八、第九、第十五军、第二十五、第二十七、第二十八等10支成军建制的人民军队,组建了红四方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合作,南方八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这里又组建了新四军第四支队和新四军第五师)。大别山地区,还是解放战争“中原突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的战略要地,写下了史诗般的英雄传奇!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根治淮河水患,国家又在大别山区修建了梅山、响洪甸等五大水库,建起了人间天河----淠史杭水利工程。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实现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国家又划分了生态功能区。大别山区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绿色的生态保护屏障,发展受到了限制、开发受到了县制约,老区人民为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又一次做出巨大的牺牲和奉献。
    凝炼概括“大别山精神”,既要考虑大别山区整个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又要兼顾大别山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地域等各种特征,既要准确、全面,又要简洁、明了,便于记忆和传诵。经过反复讨论、归纳比较,我们认为,大别山精神应该凝练概括为:“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这三句话、12个字。
    二、大别山精神凝练概括的历史依据
    1,“坚贞忠诚”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本质。无论是在革命运动的初始阶段,还是在革命发展的高潮时期,即使在革命运动遭受挫折的危急关头,大别山区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都能始终坚持必胜的信念和革命到底的决心,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威武不屈,保证了大别山上高高飘扬的红旗永远不倒。
    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编写的《红军源》一书载明,在鄂豫皖根据地,湖北省组建了29支主力红军队伍,安徽省组建了15支主力红军队伍,河南省组建了7支主力红军队伍,共计51支、占全国根据地一共组建的149支主力红军队伍的百分之三十四。其中仅金寨一个县就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位居全国第一。土地革命时期,51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诞生组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三支革命武装力量(八路军129师和中原野战军、115师和华北野战军、新四军第4支队和华北野战军)在这里成长壮大;解放后,至少有6集团军与大别山红军有渊源、血脉关系。革命战争年代,红25军先后2次在这里组建,红28军先后3次在这里重建……大别山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忠诚党的领导,送子当红军、送郎去参军,前仆后继、勇往直前,譜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
    1923年,在白色恐怖下,董必武率先在大别山区点燃革命星火,由此揭开了革命序幕。在3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大别山区军民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动摇,一大批共产党员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面对国民党军队的无数次“会剿”、“围剿”和“清剿”,根据地军民凭借土枪土炮、大刀长矛同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有效地保卫了根据地、保卫了红色政权。1932年7月,在著名的霍邱保卫战中,敌人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炸开了城墙垛口、用机枪封住西门,并从三面抱抄围攻。守城部队与敌人展开巷战、逐屋争夺、浴血拼杀,子弹打光了拼刺刀、刺刀拼弯了用枪托砸、用牙咬。有的为了不当俘虏而投井自杀,有的把武器砸坏、不让敌人得去,有的负伤被俘时、高呼“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高唱《国际歌》,宁死不屈。最后,守城部队和地方党政人员,撤到西城墙下一个叫“埋蛇沟”的地方。在敌机枪的猛烈扫射下,前面的同志手挽手地组成人墙,用身体挡住敌人的子弹,掩护后面的同志撤退。红25军军长旷继勋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手持大刀,与指战员们一起奋勇拼杀,身边4名警卫员全部壮烈牺牲,旷军长也数处负伤,最终才从西门突围脱险。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红25军军长、政委吴焕先(河南新县人),其父亲、哥哥、嫂子、侄女等5人同时被敌人杀害。但是,吴焕先并没有被敌人的嚣张气焰所吓倒,而是强忍着巨大的悲痛,继续寻找战斗的方式方法。他用自己的牺牲和自觉,为创造苏区“新社会”作出了积极而又重要的贡献。主力红军撤离大别山后,奉命坚守在大别山区的部队和党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以其顽强的毅力坚守在崇山峻岭之中,直到迎来革命的胜利。湖北红安四区农协主席秦绍勤,面对敌人的酒宴、金钱、美女,始终一身正气、不为所动,“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面对敌人,秦绍勤大义凛然、威武不屈,敢于担当、勇于牺牲,“宁愿自己死,也不连累人。”河南新县党的特派员杨超,虽然被敌人打得皮开肉绽、血肉粘衣,但他仍然昂首挺胸、大义凛然。面对敌人乌黑的枪口,杨超就义前仍然高声吟诵道,“漫天风雪漫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
     从金寨走出的红25军,战士平均年龄在14岁左右,被群众称为“娃娃兵”、“儿童军”。他们面对敌人的屠刀,响亮地发出:“头是我爹娘给的,命是我个人的,共产党却是劳苦大众的,我们要的当然是共产党!”“山村岩洞是我房,青枝绿叶是我床,野菜葛根是我粮,共产党是我的新爹娘!”“一颗红心拿不出,头断血流不投降”的铮铮誓言。金寨党组织的创始人、立夏节起义的组织者詹谷堂, 1929年9月被捕后,被敌人3次用铁丝穿胳膊游街、5次深夜陪斩,但他都是挺起胸膛,高呼“共产党万岁”。敌人审问时,他痛斥敌人的罪行,并且说: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共产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毅然地用鲜血在墙上写下“共产党万岁”5个大字。河南新县赤卫队大队长程儒香被捕后,在敌人残忍地割去他的舌头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意志,忍者钻心的剧痛,把满口的鲜血一下子吐到刽子手的脸上……程儒香虽然牺牲了,但是他的英雄壮举却感动了无数的人。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四方面军向川陕转移时,红军将部分后勤人员进行遣散。时为红军服装厂工人的女战士、后为罗元恒元帅夫人的林月琴,为了当红军,带领10多个女孩子,从金寨一直跟到川北。部队首长被他们的坚贞和忠诚所感动,又正式批准她们参加红军队伍。湖北省麻城县苏维埃主席、妇女主席万家达,生孩子的第3天,国民党联防队来捉她,她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迅速将秘密文件烧毁,然后从容被捕。为了不泄密,在敌人杀害前,她吞下了装有地下党和赤卫队花名册梳妆盒的钥匙。湖北省黄冈县的晏春山被人们誉为“大别山的江姐”。1935年5月,由于坏人的告密,晏春山不幸被捕。敌人把晏春山带到郭家河敌军团部,进行审讯和拷打,灌辣椒水、上压杆、钉竹签、烙铁烧,无所不用其极。然而,晏春山却坚贞不屈,丝毫没有暴露组织的任何情况。敌人不死心,以死来威胁。一天,敌人把晏春山的双手反绑着,威胁地说:今天要你带着我们去找游击队,要是能找到,就立即放你回去,你的孩子还正在等你哩。要是找不到游击队的话,你就别想回去了,就用石头把你砸死在山上!面对凶恶的敌人,晏春山朝着远离游击队驻地的鸡公寨走去。当她走到大花台崖顶时,晏春山转身面对群敌,昂首挺胸、怒目而视,愤怒地说:“狗强盗,吃人的野兽,你们的日子不会长久的,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红军游击队就在这山崖下边,跟我一块去找吧!”接着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然后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晏春山牺牲了,她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对党的忠诚之歌。
     凝炼大别山精神、研究大别山精神,我们应该将其置身于大别山区域、鄂豫皖地区,乃至放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大局中来总结它的重大贡献、分析它的历史地位。
    1、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地区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如火如荼,大小起义200余次,在全国12个省、约150个县建立了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00万人的革命根据地,其中影响较大的有13个。党在鄂豫皖边区组织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革命武装起义,为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做出了开创性、决定性的贡献,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区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个人民军扽的重要发源地。
    2、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地区成为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5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早期就组建了红31、32、33、34、35师等五支红军队伍。不仅如此,大别山地区还是中央主力红军的主要创始地、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八路军、新四军的重要发源地、解放战争时期第二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和第三野战军的主要发源地。其中的金寨县,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在一个县诞生三个层次、11支成师建制的红军队伍,在中国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乃至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罕见的。
    3、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地区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存在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起始于黄麻起义,发展巩固于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坚持于三年游击战争,整整持续了10年,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包括周围27个县级工农革命政权,4万多平方公里面积,350余万人口,红军10个师40万人,革命地方武装20多万人。从大别山走出去的红四方面军、在西征途中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根据地据地,红25军在长征途中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红四方面军从大别山撤离,一路西征,过铁路、涉汉江、翻秦岭、越巴山,1932年底由陕南进抵川北的通(江)、南(江)、巴(中)、达(县)地区,打败了20多万敌军的多次围剿、围攻,歼敌6万余人,创建了川陕苏区。经过1年多的艰苦斗争,她成为比鄂豫皖苏区母体还大、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1933年10月,川陕根据地的总面积达到4.2万平方公里,包括8座县城,人口500余万,建立了24个县(市)级苏维埃政权,部队也由1•4万人扩大到8万余人,由4个师发展到5个军、15个师。它既支撑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存在,也为长征胜利以及创建陕北根据地和新中国的诞生作了重要的奠基。
    4、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地区成为争取中华民族解放与和平的重要基地。抗日战争初期,金寨县是大别山区国共两党领导抗日民主救亡运动的军政中心,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大别山区人民同样做出了突出贡献。仅金寨县就有1104人报名参加抗美援朝,528人被批准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捐款17.47万元。一批金寨籍高级军事指挥员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创下了很多的军史之最。1955年授衔时,曾入朝作战的少将以上将军有341人,其中金寨的洪学智、皮定均、陈先瑞、曾绍山、方子翼、肖全夫、宋承志、詹大南、漆远渥等18位金寨籍将军就在此行列。
    5、大别山精神使大别山地区成为我党我军杰出人才健康成长的革命摇篮。大别山区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也是共和国建设特殊人才的成长基地。仅金寨县县,全国就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开国将军和数千名高级领导干部在这里参军、战斗和工作过。源于金寨的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等红军队伍中,一共涌现出340多位开国将军。其中开国将帅有13位(元帅徐向前,大将王树声、陈赓、徐海东,上将许世友、陈锡联、洪学智等12位)。中国著名的36位军事家中至少12人在金寨战斗过(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徐海东、张云逸、陈赓、王树声、叶挺、许继慎、蔡申熙、曾中生)等 。金寨组建的红军队伍及金寨籍红军将士,为中国革命事业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创下了千秋伟绩。建国初期幸存的金寨县籍老红军有700余人,另有红军失散人员3597人。其中地师级以上高级将领600余位,省、军级以上职务的领导干部147位(包括59位将军,担任历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11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各军兵种担任副职以上职务的26人)。开国将军59位,占安徽省130位将军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四,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
    大别山地区整个国土面积只占全国总面积的二百四十分之一,却走出了近四分之一的开国将军,将军密度堪称世界第一。湖北红安、安徽金寨、江西兴国、湖南平江、江西吉安、江西永新、湖北大悟、河南新县、安徽六安、湖南浏阳等十个将军县中,大别山区就有5个。大别山区成了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风水宝地”。
    四、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大别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大别山精神。怎样才能弘扬大别山精神,怎样才能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呢?我们认为:
    1、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一是生态立县战略。要大力弘扬“牺牲奉献”的大别山精神,坚持主体功能导向,以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加速实施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家园工程,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切实保障生态空间,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金寨。二是工业强县战略。以信息化为引领,全面推进调转促实施方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融合、集聚与智能发展。推动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实力的现代工业体系。三是招商兴县战略。充分利用两大资源、两大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融入区域合作,积极承接合肥经济圈、武汉城市群、京津冀产业转移,促进引资、引智、引技有机结合。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大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项目,加快形成以开放促发展的新局面。四是旅游富县战略。充分发挥红色土地、绿色山水、蓝色天空的优势,以六安茶谷建设为契机,以休闲健身养老为方向,加快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着力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推动旅游业改革转型发展。五是民生为本战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全县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2、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聚精会神地打好三场攻坚战。一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3115”脱贫计划为抓手,集中力量、攻坚拔寨,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2020年前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实施十项措施:制定特色农业、光伏、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就业、教育、健康、生态保护、社保兜底等10项精准脱贫措施,因户施策,精准滴灌,逐户脱贫。推进十大工程: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实施农村道路、水利、电网升级、环境提升、集体经济增收、农村信息化、乡风文明提升、强基固本、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等10大脱贫工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二要坚决打好新能源发展攻坚战。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的目标,紧扣“调转促”战略,抢抓政策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抽水蓄能、风力、光伏、生物质、垃圾和地热发电协调发展,推进光伏电池片、储能电池、节能灯具等组件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新能源生产和安徽省新能源相关高端设备制造两大基地。三要坚决打好生态保护建设攻坚战。打造生态产业,大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加快提升茶叶、中药材、生态种养等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高端生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区。拓展“互联网+”应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构建生态城镇,按照山水城市的目标,美化老城、提升新城,加速产业、人口向城区集聚,提高县城首位度。建设美丽乡村,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到2018年,完成146个布点规划中心村的建设任务。筑牢生态屏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别山水源涵养林、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加强史淠河水系、梅响水库周边、高铁高速路沿线生态保护,有序退出网箱养殖。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计划,强化工业源、农业面源、移动源“三源”综合治理,实现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3、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建设。一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弘扬“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制度的落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在全县上下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管理权和主动权,弘扬绿色发展主旋律、唱响时代发展最强音。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谋划建设红四方面军纪念馆,进一步扩大金寨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二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法治金寨建设,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加强执法司法公职人员法制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要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军地合作交流,积极争取军事院校、部队来县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深化双拥共建,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深入开展“飞地拥军”。进一步加强对党校、党史、县志、档案、工青妇等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安定的重要作用。四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管理、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不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强化正风肃纪、加大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五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加强对《条例》和《准则》等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培训,牢固树立“高线”意识、“底线”意识,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教育,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4、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金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始终如一地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放大“5+1”项目的带动效应,积极谋划、争取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加大重点项目争取力度,确保在脱贫攻坚、基础建设、生态修复、转型升级等国家专项、省级统筹资金中争得更大份额。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矿产冶金、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企业依大靠强,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实现“抱团”发展;综合运用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通过破产重组、招商嫁接,清理盘活一批“僵尸”企业;持续开展企业帮扶工程,健全“六个一”帮扶机制,帮助重点企业争取项目。大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园区起步区建设,拓展北部综合区,完善路网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实力园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实施特色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实现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专业化和品牌化“五化”发展目标。培优壮强农业经营主体,强化精准化扶持措施,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积极争创省级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和鼓励经营主体开展土地、山场、水域规模流转,全力打造“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打响产品品牌。充分利用金寨——“中国长寿之乡”品牌,积极申报和创建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打造一批国字号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不断提升金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绿色防控,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强力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建设;深化校县合作关系,大力推广“1+1+N”产业联盟服务模式,加快新型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实施“一百千万”工程,建成一批电商专业村、村级服务站,不断扩大农产品电商销售市场。二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调整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建立权力、责任、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完善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完成县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建管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全面推广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创新“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完成县级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造。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利用、自愿有偿退出等制度,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三要不断深化平安金寨建设。持续推进平安创建“细胞工程”,深入开展平安县、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和平安家庭等多层次创建活动,以基层平安促进全县大局稳定。加快法治信访体系建设,大力推动阳光、法治、责任信访,完善诉访分离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要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突出重点、雪中送炭、解决亟需、量力而行”的原则,深入实施省定33项和县自主增加的4项民生工程。完善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制度,加强县级财政配套能力建设,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民生工程协调推进机制,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切实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推动学前教育发展,优化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布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健全促进就业体制机制,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处理机制,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充分就业。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养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风险防范,提高基本工资标准并建立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
    大别山是中国革命的一座丰碑,它向后人昭示着曾经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传奇。当年的大别山精神,当年的共产党人精神风貌,对当今的人们来说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材,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值得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忠于理想、坚定信念,勇于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弘扬和传承伟大的大别山精神,努力为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