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抢救民间历史文献 传承乡土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6-06-01 15:4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走向田野与社会,是学科互涉与渗透的结果,是社会史研究受到人类学影响后的学术潮流,可视为社会史研究中人类学取向。“我强调的走向田野与社会,首先是以历史学为本位,在区域社会史研究中提倡走向田野与社会,其中蕴涵的一个重要想法就是进一步扩大史学研究的资料与范围。”行龙先生如是说。他也做到了,多年来,他带领着他的学术团队走向田野与社会,深入基层,孜孜以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乔志强先生雕塑
 
    有着110余年悠久历史的山西大学,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气息。初夏的校园内,花木扶疏暗香袭人,赫赫有名的鉴知楼,位于校园的南端。大门上方的对联“立足三晋研经铸史,走向田野鉴古知今”明心鉴志,闻名遐迩的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厅位于二楼。这个展厅从农具开始,结合当时的报刊,共有三大类数千万件文献、实物、照片,展示了集体化时代农村的场景,近年接待了近万人来参观。这里是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情景化实验室。
    成立于1992年的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以社会史命名的研究机构。在展厅的侧厅,有一个小的展厅,展示着多年来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各个时段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的专著。展厅的东北角,有一尊铜像,这是首任中心主任、已故著名社会史学家乔志强教授的雕塑。
  山西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心成立以来即注重资料的收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相关的研究人员已经在史料收集上将眼光投向基层社会。我在业师乔志强先生的安排下,抄录收集了刘大鹏《乙未公车日记》和《桥梓公车日记》,加上先前先生摘抄的刘大鹏《潜园琐记》以及之后众多学生两年间才抄录完毕的《退想斋日记》中的有关社会史资料,为我中心收集地方文献建立了初步的价值取向。在此之后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关心和注重社会史研究资料的收集,并拓展其内容,力争形成水利、晋商、灾荒、秧歌等专题特色。到目前为止,已经收集了大量来自山西地方社会的渠册、碑刻、秧歌剧本、契约文书和民事诉状、晋商商号账册及生意经、村史、家史等民间资料。
  行龙说,我指导的研究生用这些资料结合传统文献完成多篇博士、硕士论文,在一些领域甚至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另外,有关晋水流域、霍水流域的水案,根据地时代的医疗制度、历史时期的灾害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的推出更增强了我们进行田野调查、收集田野资料的信心。
闻名遐迩的鉴知楼
 
  在展厅的一角,有一盘土炕,炕席上放了一个纺车,土炕一边是灶台,灶台上有锅碗,一边是衣柜,上面放着煤油灯,墙上挂着一个广播盒子。地上放了各种陶罐水缸,还有一个大的织布机,机上还有尚没织完的棉线。在展厅内参观,那缥缈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介绍说:多年来,中心倡导“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学术理念。2008年10月,在近年来收藏的数千万件集体化时代山西农村社会基层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首创了集学术研究和教学于一体的“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已经成了山西大学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综合展显示了中心在集体化时代中国农村研究资料建设方面的卓越成就,并把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研究推向了学术最前沿。
  说起这些资料的收集,郝平说,从2003年开始,最初有8位老师从自己的家乡做起,研究生本科生先后一共有近200人参与进来。选择了昔阳、永济、潞城等一些熟悉的县区进行地毯式收集,平均每个月下去一次,普遍地和老百姓交朋友,推心置腹地交谈、采访。有时候一次就在乡村呆两到三周,非常辛苦。郝平表示,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将实行电子化管理,打造数据化电子库,与国际接轨,让全球共享。
古老的油灯
 
  1949年到1979年这样一个相对我们较近的历史时期,散落在广大农村社会大量的、珍贵的第一手文献也在快速地流失和消失过程当中。当走进那些旧的农村住宅和古村落的时候,行龙表示忧虑,他说:你会发现已是“人去楼空”,甚或“人去村空”,每一次搬迁总伴随着一次物什更换,同时也是一次文献资料的散失,这些珍贵的第一手地方文献会在农民搬迁过程中不经意地流失。这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尤其是史学工作者深为痛心和遗憾的事情。对于中国农村社会而言,集体化时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农业学大寨是这个时代不同阶段的表征,只有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将此看作一个整体的历史时代加以探讨,才能看清它的面貌与特性。
  行龙表示:目前的工作只是小小的一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全体师生会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地坚持做好这个工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保存中国农村有史以来最为系统和完整的档案和文献资料,竭尽我们的心力。
  
上世纪80年代的拖拉机
链接:由行龙主编的《回望集体化:山西农村社会研究》一书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山西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出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基于四个典型村庄的社会史考察”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