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酒泉日报社“红色足迹”摄制组走进瓜州

发布日期:2016-06-01 17:19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西路红军在歌唱
    中红网甘肃酒泉2016年5月31日电(西路红军在歌唱)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红西路军西征八十周年,传承和发扬红西路军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战斗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强敌面前不畏惧的革命精神。切实打造“西路军魂传承地”红色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5月26日,酒泉日报社“红色足迹”摄制组联合甘肃西路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行赴龚岔口(红西路军西出祁连山山口),沿着当年红西路军战斗足迹“重走西征路”,行程三百多公里,进行外景现场拍摄,并由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当年红西路军活动的历史事件。
    1937年4月16日,经过爬冰卧雪四十余天的红西路军西行支队903人自大龚岔口走出祁连山。
     1937年4月18日,红西路军西行支队到达石包城(石包城因村西南有座石砌古城堡得名),在此购买粮食和盐巴,并做短暂休整。
     1937年4月22日,红西路军西行支队途经楼楼山行至距安西县城东南64公里的蘑菇台(东距榆林窟2公里),在此召开西路军西征以来领导层最后一次军事会议。并得到榆林窟道长郭元亨资助(粮食、盐巴、清油等)。
     1937年4月23日清晨,红西路军西行支队自蘑菇台出发,下午抵达踏实城宿营。4月24日清晨,红西路军西行支队从踏实城出发,,经过盐碱滩,出十工山口,于下午进抵距安西县城南约13公里的十工村作攻城准备。
      1937年4月25日黎明,红西路军撤出战斗,转移至距安西县城西约2公里处的王家屯庄一带(王家屯庄战场遗址如今已荡然无存,只有这棵百年老梨树默默见证了当年此地发生的惨烈战斗)。
      1937年4月26日拂晓,突出敌军重围的红西路军西行支队撤至距安西县城西北约40公里的白墩子。
   1937年4月26日下午,弹尽粮绝、疲惫至极的红西路军西行支队退至红柳园。
       红柳园红军墓——这里长眠着五十余名红西路军在红柳园战斗中牺牲的英烈。
         1937年5月1日,红西路军西行支队四百余名指战员在甘新交界——星星峡汇合。
    “西路军所属各部队,是经过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并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在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殊死搏斗中,红西路军的广大干部、战士视死如归,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西路军干部、战士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是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纪念的。”
    此次“红色足迹”摄制组拍摄的专题片以纪实系列宣传报道,旨在开辟一条“红色之旅”旅游线路。对于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有着重要意义。深刻体会红西路军精神的文化精髓,珍惜现在,勇挑重担,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的作风和敬业奉献的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前进,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