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骨灰撒江河 碑树人心中

发布日期:2016-06-01 18:08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撰稿/张秋兵、摄影/任
   “骨灰撒江河 碑树人心中”,这是赵炜同志在“学习伟人风范 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上对周恩来总理的评价。5月31日,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同志应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之邀,为周恩来纪念地近百名党员开设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孙晓燕主持党课。
    赵炜是1955年到周总理身边工作的,1965年起担任邓颖超的秘书,在他们身边一共工作了37年,著有回忆录《西花厅岁月:我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三十七年》。专题党课上,年逾八旬的赵炜老人思路清晰,声音洪亮,侃侃而谈。根据自己的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赵炜用当事人的第一视角,从严守党的纪律、践行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周恩来、邓颖超的许多故事。
    邓颖超从报上得知南昌起义
    赵炜说周总理是共产党人中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很多重要的事情,周总理可以和有关秘书谈,但是绝不会对邓大姐说。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周总理交代主管项目的负责同志说:“这次试验,参加的全体技术工程人员要注意绝对保守国家机密,试验的种种情况不能告诉其他任何人,包括自己的亲属和亲友。这是纪律”。周总理还当即表态说:“邓颖超同志是我的爱人,中央委员,但这件事同她的工作没关系,我也没有必要对她说。”
    1982年,电视上放《八一南昌起义》,正好邓大姐在家。电视上放:周恩来拿出红枣,说告诉贺龙,这是小超大姐带给你的红枣。大姐说:还买红枣呢?他走的那天晚上我就不知道。这叫演戏。看到邓颖超送别周恩来下楼,一直送到水边,周恩来上船,大姐说:“我连楼都没下,什么送到船上啊!这不是事实,这是演戏,艺术加工,听听而已,看看而已。当年周恩来走的那天晚上,只是告诉大姐去九江,没有说去南昌,更没有说去九江干吗,也没有说什么时间回来。大姐不会问。大姐是看了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周恩来领导了南昌起义。
    有人指责周总理在文革中“和稀泥” ,赵炜不同意这种看法。赵炜说周总理不是“和稀泥”,而是因势利导的高超的领导艺术与斗争艺术。周恩来不是邓小平,不能像邓小平那样三上三下,周恩来一下子就会被弄死。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爱将,毛泽东始终保留了邓小平的党籍。
    周总理得癌症住院期间对大姐说:“我肚子里有很多话没有说。” 大姐也对周总理说:“我肚子里也有很多话没有说。”
    大姐从不随随便便进总理办公室。大姐要叫总理休息,总是扒着门,说:恩来啊,你是不是该休息一下了,别看了,动一动吧。但从不进门。别说总理的办公室,就是我们的办公室,大姐也不随便进。大姐在院子里散步,看到我们在办公室里,也只是透过窗口摆摆手。
    赵炜说:总理对自己严格,对他人灵活。总理有次交待保健医生:规定自费的药(指西洋参),我们要交钱。请药方记上账,没月结一次,一定要交钱,不能违反规定,沾公家便宜。总理又交待,这件事不要对外宣扬。我和大姐工资用不完,但其他领导同志要灵活一点,有些领导同志家里人口多,情况不一样,可以少交或者不交。
    邢台地震,周恩来不让灾民顶风坐
    赵炜介绍周总理以普通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1966年3月邢台地震,周总理在地震第二天就赶到灾区。4月1日,周总理再次来到邢台地震重灾区进行视察。一天之内先后到了五个受灾严重的村庄视察和慰问,滴水未进。在巨鹿县受灾最严重的何家寨大队,几千名灾民坐在地上等候周总理讲话。周总理到了现场,没有登上事先准备好的木箱上演讲,而是绕着灾民走了一圈,走到灾民的身后。秘书也捧着木箱跟着周总理。原来周总理察觉到灾民的坐向都正冲着风口,自己便转过身调整位置,让灾民背风坐,而自己顶着风演讲。事后,周总理对县委书记说:“我是共产党员,怎么能让老百姓吃苦在前,而自己吃苦在后?”
    周恩来住院但没有安心治疗
    赵炜介绍,周总理在文革中说过“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公开表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972年5月,周总理在做常规体检时被确诊患有膀胱癌。1973年3月在玉泉山接受了第一次治疗。1974年6月1日离开西花厅住进305医院后,直到去世前,共587天,先后经历了大小手术14次,几乎40天就要做一次。但周总理住院期间,并没有安心治疗,而是一息尚存、奋斗到底。在周总理生命最后的587天,约人谈话220人次,谈话最长时间达4小时20分;公开会见外宾65次,每次时间大都是1小时左右;开会32次,去医院外看人5次。
    周总理曾经说:要像牛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而死。总理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