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百馆工程启动

发布日期:2016-06-01 18:19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王希宏、李学叶
    《人民日报》原社长邵华泽将军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百馆工程题写馆名。(中红网红色图库)
 《百馆工程》收藏报刊之一:《新青年》杂志封面。(中红网红色图库)
《百馆工程》收藏报刊之一:《共产党》杂志内文。(中红网红色图库)
《百馆工程》收藏报刊之一:《共产党》杂志封面。(中红网红色图库)
《百馆工程》收藏报刊之一:《湘江评论》报纸第一版。(中红网红色图库)
    中红网北京2016年6月1日电(王希宏、李学叶)“唱响时代主旋律,释放社会正能量”。最近,中国收藏家协会发布中藏字【2016】26号文件,正式启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百馆工程,文件要求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力争在全国创建100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百馆工程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设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百馆工程指导委员会”专门机构。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崔新未任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红色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希宏任执行主任。委员由全国各地书报刊收藏家、红色收藏家及有关机构负责同志担任。
    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兼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邵华泽中将为百馆工程欣然题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馆”名。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创建百馆工程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所展陈的报纸大概有260余种,这些精心挑选出来的报纸真实地记录了建国前后约100年间的重大事件。整个展览共分为“建党篇”、“建军篇”、“抗战篇”、“解放篇”、“建国篇”、“成就篇”六个部分。系统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发展的历程以及共和国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建党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展出的报纸有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在长沙创办的《湘江评论》,1920年11月7日创刊的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报《共产党》,1922年1月15日创刊于北京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初创时期机关刊物《先驱》,1922年9月13日在上海创刊的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公开发行的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1931年12月11日创刊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道中共六大、七大及之后历次党代会消息的报纸。堪称“百年报纸,一部党史”。
    建军篇——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展出报纸的内容有“延安公审黄克功”、“中枢军机构组成”、“军委开首次会”、“军官将官授衔”等。
    抗战篇——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展出的报纸有《时言报》号外“卢沟桥今晨炮响”,《解放》创刊号“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救亡日报》“平型关大捷”,《译报》鲁南恶战系列,《解放日报》“原子炸弹首袭广岛”、“原子炸弹又炸长崎”,《华美晚报》号外“日降书正式签订”等。
    解放篇——人民的战争,人民的胜利。展出的报纸显赫地报道了全国各大城市解放。按时间顺序排列:济南解放、开封解放、长春解放、沈阳解放、保定解放、徐州解放、天津解放、北平解放、南京解放、杭州解放、西安解放、南昌解放、上海解放、长沙解放、福州解放、兰州解放、西宁解放、新疆和平解放、贵阳解放、重庆解放、西藏和平解放等。
    建国篇——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展出报纸的内容有“开国盛典”、 “国旗国歌及纪年确定”、“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宪法颁布”及人代会、国庆特刊等。
    成就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出的报纸大部分是号外,主要内容有两弹一星、加入联合国、中美建交、港澳回归、三峡截流、申奥成功、神舟发射、航母起航等。
         目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江苏徐州馆、天津滨海馆两个样板馆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山东济宁馆、湖北十堰馆正积极筹备中。据了解,创建一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馆”有300—1000平方米的展厅即可。如果搞临时报纸展览,只要有相对面积的阅报栏即可。机关、学校、部队、各企事业单位和有条件的个人均可申请创建。
    有购买者,请与中红网编辑部李学叶联系。
    中红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天宁寺前街2号D座108室;
    办公室电话:010-63453459;
    邮编:100055;
    手机号:18301563353。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