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巴山勇士——熊国炳

发布日期:2016-08-26 14:26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
熊国炳
    人物简介
    熊国炳(1893—1960),1893年(另有1898、1899、1902年等不同出生年份之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少年时就参加劳动。长大成家后以往返山区贩卖山梨、山货谋生。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后,参加革命工作,任乡赤卫军队长、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3年1月因工作成绩显著,受到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人的表彰,任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委员。2月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选为中共川陕省委委员、常务委员。2月中旬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成立,被推选为主席。同年8月和次年12月连续被选为第二、三届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
    他工作积极,深入群众。参与领导建立、巩固和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主持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加强根据地各项建设,支援红四方面军进行反“围攻”作战和进攻战役。
    1935年5月率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机关人员随红军长征,调任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部长。同年冬任西北联邦政府副主席。1936年1月成立四川省苏维埃政府,任主席。6月后随红二、四方面军继续长征北上,任总供给部经理处处长、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科长等职。同年10月参加会宁三大主力会师后,奉命编入西路军。11月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在河西走廊参加艰苦卓绝的西征战役;1937年3月任西路军工作委员会委员。
    西路军惨遭失败后,随毕占云支队东返。途中遭国民党军包围,突围时被俘,被当成伙夫释放,脱离险境,他带着严重伤病沿途乞讨,辗转行至甘肃酒泉屯升乡九家窑,得到张姓农民收留和帮助,化名张炳南,后去酒泉城为人帮工并安家;1946年全家迁到玉门油矿,做工谋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向当地人民政府如实填写了参加革命的登记表,得到政府的救济;1960年10月底,这位曾身经百战的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在酒泉病饿交加而不幸去世。 
    早年经历
    熊国炳,原名熊廷南,生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通江县熊家湾(今万源县竹峪乡太平村)人。10岁读书,12岁因家贫失学。父母迫于生计,忍痛将熊廷南过继给焦家坪熊邦杰为子,更名熊国炳。
    熊邦杰以行医为业,勉强糊口,使熊国炳重新入学。一年后弃学,随养父采挖中草药。民国5年(1916)4月,养父于出诊途中不幸溺水去世。年余,养母也一病而终。熊国炳孤独一人,债台高筑。民国9年12月,娶太平山赵秀兰为妻。
    熊国炳不堪忍受地方势力的欺压,愤然离开熊家坪,搬上太平山与岳父同住。5年后到天池寨开垦荒山,一家人搬进深山老林,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熊国炳在一次捕猎中误中他人所设毒箭,竟用草药敷好伤口,保全了生命,被山里人称为“巴山勇士”。民国19年春迁回熊家湾老家,靠狩猎、贩卖山货、打短工、抬滑竿以维持生计。
    参加革命
    1932年初,他在洪口场赶场卖毛皮时认识了化装成皮货商人的共产党人刘子才,并在其引导下走上革命道路。初期凭着他那道地的通江口音和朴实的猎人外表,为红军刺探敌情,充当侦察员,为红25军翻越大巴山进入川北,使红四方面军迅速兵分三路,打川军一个措手不及,占领通江,南江,巴中三县,立下赫赫战功。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入川后,熊国炳被群众推选为竹峪乡赤卫军队长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3年2月初,熊国炳经川陕省委书记袁克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月中旬当选川陕省苏维埃主席,并连续三次当选。当时红四方面军的一些知名领导人如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李先念,廖承志都很欣赏他,曾经担任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25军军长旷继勋同志,更是极力推荐他作为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的候选人。在中共川陕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熊国炳当选为中共川陕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
    1933年2月中旬,成立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熊国炳被推选为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抓政权建设,实行土地革命,组织地方武装,发展工农业生产,政绩斐然。是年6月反“三路围攻"胜利后,根据地扩大一倍以上。熊国炳带领工作组,日夜兼程,仅10多天就建立江口等6个县苏维埃政权。在8月初川陕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仍被选为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熊国炳亲自签署发布《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肃反条例》等重要文件,力主肃反实事求是,注意保护革命干部。赤江县苏维埃主席赵有义,有人诬告他田多地广,招租纳佃。熊国炳与省工农监察委员会主席商议,及时派员调查后,亲赴毛浴镇召开赤江县苏维埃执委会议,澄清事实,并保荐赵有义任川陕省戒烟局局长。1933年12月底,长池县原下两区团总廖丰伍纠集30余人,乘夜袭击元潭乡苏维埃政府,抢走红军运输队的枪支。正在下两区指导工作的熊国炳获悉后,立即带赤卫军、游击队50余人追捕,将廖丰伍等全部抓获。
    在反“六路围攻”中,熊国炳奔忙于战争前沿阵地,组织后勤人员送粮食、运弹药、抬伤兵。1934.年7月,反“六路围攻"进入最激烈阶段,为赢得万源保卫战的最后胜利,熊国炳派人到后方向群众买粮、借粮;又亲自带人在南天门、青龙观等大山区走乡串户,动员老百姓捐献玉米、洋芋。在激烈的战斗中,熊国炳带领通信员冒着枪林弹雨抬伤员。运输任务紧急时,又命通讯员牵他的马去运送物资。熊国炳还多次组织慰问团,到大面山、玄祖庙、南天门、青龙观等前沿阵地慰问红军。
    1934年12月,在川陕省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熊国炳再次被选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翌年春,熊国炳率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离开根据地,向西转移。红军撤出川陕革命根据地后,军阀和地主还乡团实行残酷的阶级报复,整个苏区陷入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军阀和地主还乡团宣布熊国炳是罪大恶极的 “赤匪”头子,当场将他的妻子赵秀兰和两个儿子杀害;生父熊朝兴、生母邓氏数次遭捆打吊押,肢体残废;弟熊廷文,受到百般摧残后,逃至深山结宅而居;已出嫁的三个妹妹,均遭还乡团的残酷迫害,流落他乡。
    1935年5月,张国焘成立自任主席的“西北联邦政府”后,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成为有名无实的机构。熊国炳对张国焘的独断专横不满,受到张国焘的冷遇。熊国炳在愤懑苦恼之时,中共川陕省委妇女部长张庭富深知他对党忠诚,十分钦佩,经常安慰他,逐渐产生了爱恋之情。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得知此情后,在戎马倥偬中为他俩牵线搭桥,在毛儿盖结成革命伴侣。是年11月18日,熊国炳任西北联邦政府副主席。1936年1月,四川省苏维埃政府在芦山县城成立,熊国炳任省苏维埃主席。6月底,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将大批党政干部派往部队任职,熊国炳任红四方面军总后勤部经理处处长。
    浴血河西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后,组成西路军,西渡黄河作战。11月10日,党中央批准成立由陈昌浩、徐向前等11人组成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熊国炳为委员。西路军与数倍于己的马步芳马家军血战河西走廊,鏖战倪家营,浴血梨园口,最后兵败祁连山。
    1937年1月,熊国炳和郑义斋率后勤总部和红九军余部在临泽突围。3月13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石窝山成立,由李先念、王树声等人组成西路军工作委员会,熊国炳任委员。
    因战况紧急,熊国炳将后勤部20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编入战斗连队,随西路军右支队行进。右支队被敌人冲散,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熊国炳的警卫员中弹长眠疆场。熊国炳单枪匹马冲出敌群,刚跑上雪山,后脑被子弹擦伤,战马又被打死,将他摔进一个雪坑,脚被冻烂,仍以强大的毅力爬行。至半夜,巧遇两位打散的战友,他们在崖下烧起一堆火,将熊国炳腿上的冰烤化。
    此时,毕占云支队的参谋方震带着一班人寻找部队,与熊国炳相遇。方震留下5名战士搀扶熊国炳追赶部队。在一个雪山脚下,又碰上数十名马家军骑兵,熊国炳被俘。熊国炳只承认是个伙夫,敌人见他穿戴破烂,双脚被冻坏,估计不是什么大官,就把他关在裕固族头人的帐篷里,后被头人悄悄放行。
    隐姓埋名
    熊国炳带着伤痛,沿祁连山西行,到酒泉屯升乡九家窑后,被一位张姓老人收留,并用土法给他治愈了冻伤。为不连累张大爷,熊国炳到了酒泉城。酒泉城里,国民党正大肆搜捕红军,将熊国炳列入“首犯”之一,悬赏1200元钢洋活捉他,悬赏600元买他的人头。
    熊国炳白天在王家醋坊帮工,晚上藏王爷庙神像后安身。后经人介绍,与白玉生结婚。熊国炳为怀念张大爷的营救之恩和张庭富的相爱之情,遂改名张炳南,起早贪黑挑货郎担,摆纸烟摊,卖盐、卖大饼谋生。民国34年(1945),全家人搬到玉门油矿做工,因收入微薄,仍不得温饱。民国37年底又举家返回酒泉,靠卖火油、摆干果摊为业。
    1951年9月,熊国炳向人民政府填写参加过革命的登记表,政府给“补助款”50元、麦子4石。熊国炳以此为本,经营磨坊。年底,熊国炳乘车到陕南,翻越200里巴山,只身回老家,在康家梁见到脚趼眼瞎的父亲。自此,他与父亲、弟弟同住。1952年2月28日,万源县给熊国炳家填发了土地房产所有证书。乡亲问熊国炳为啥不找党和政府?熊国炳沉痛地说:“川陕根据地出去那么多的人都死了,但我还活着,我没有脸去找组织。"
    1956年冬,熊国炳向邻居借款40元作路费,返回酒泉。1957年底,民政部门补助熊国炳200元,帮助他和老伴一道迁回四川老家。熊国炳想长留故土,因山高坡陡,缺少面食,老伴生活不便,于1959年4月再次复迁酒泉。回到酒泉,子、媳均已外出,生活更加困难。
  凄惨离世
    1960年,全国陷入大饥荒;那年河西走廓的冬天格外寒冷,塞外风雪吞噬着酒泉。熊国炳全家饥寒交迫,实在没有办法,熊国炳硬着头皮前往县委申请救济,道出自己当年的身份,却被一位县委领导推出去,并挖苦说:“你这么大的官,怎么不到北京去?”当日,寒风刺骨,滴水成冰。被推出门的熊国炳,没走几步,就蜷卧在泉湖公园门外,眉须上冻满霜雪,奄奄一息……1960年10月底,这位身经百战,年届62岁的原红军高级将领,隐姓埋名20多年之后,终于闭上了眼睛,拖着浮肿的身躯去追赶“川陕根据地出去的那么多的人……”
    当地老乡并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熊国炳,只知道他的老家在四川,是1937年西路军失败后流落在酒泉的老红军,常为人们排忧解难。熊国炳家乡的人说,1959年春荒时,熊国炳家生活已经很困难,他想死也要死在家乡,带着全家回到四川。乡亲们都赶来看他,没有人责怪他。但老伴生活不习惯,他又回到酒泉,不久竟饿死他乡。熊国炳死后,官方档案隐瞒其饿死的真相,而记载为“病死”。
    人物评价
    在革命的征程中,从川东农民起义,到赤江县苏维埃政府的建立;从闻名遐迩的“巴山勇士”,到全票当选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熊国炳凭着执著的信念,英勇善战的智谋,完成了从一个穷苦农民到红军高级将领的升华。在战略决策中,他与广大红军官兵一道,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运筹帷幄,南征北战,屡建奇功。古柏村他“快刀斩乱麻”给穷人分土地,在三次进攻战役中创造性地建设苏维埃革命根据地,以及在反“六路围攻中为保卫苏区”熬过“最后五分钟”;在河西走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强渡黄河,激战临泽,直到惨烈的石窝山最后一战…… 当年的炮火硝烟早已散去,熊国炳曾经矫健的身影也渐行渐远,但在历史前进奔涌的浩瀚长河中,伟大的民族精神从来是不会在岁月的流逝中磨灭的。
    熊国炳一生戎马倥偬,战功赫赫,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红色的丰碑上,虽然一度未曾镌刻“熊国炳”的英名,但他威武的形象和崇高的风范却从来没有被人们忘记!
    有人说熊国炳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也是悲剧的一生。他从一位战场上叱诧风云的战将,位高权重的苏区领导人,直到兵败祁连山,沦落为一名战俘,最后隐姓埋名,躬耕乡野,晚年贫病交加,悄然而去。
    在熊国炳生活穷困潦倒的时候,有人曾劝他“找政府”,他只是平静地回应说,“当时党和人民交给我们两万一千多人,大部份都牺牲了……我们当‘头头’的还活着,都没脸面见乡亲,没脸面见政府……能活着,当农民,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所以除了那张尘封的调查表外,没有人知道他真实的姓名和曾经的丰功伟绩。然而,熊国炳的悲剧人生,更有力地印证了他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名利淡泊如水的高尚情怀。
    老红军王定国在几年前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更为可贵的是,他在解放后甘当农民,自强不息,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特殊要求,其意志,如青松翠柏坚忍不拔;其人格,如白璧雪莲纯洁无瑕。”这位曾与熊国炳一起长征西征,并肩战斗的女将尚能流露对他如此款款深情,我们怎么不向熊国炳表示由衷的敬意?
    参考资料:
    《熊国炳传》
    《祁连情深》
    中红网——熊国炳:巴山英雄的悲情人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