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挽七十年前“四·八”遇难烈士王若飞联文纪实

发布日期:2016-10-18 10:36    来源:中红网    作者:姚老庚
    魂陨落传千载,此文写在王若飞、博古、叶挺、邓发等烈士殉难日, 70年前的一场空难至今镌刻在民族的记忆里。故摘毛泽东语录以纪: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王若飞贵州安顺人。原名王运笙,由于喜爱《木兰辞》中“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诗句的雄奇与豪放,故改名王度,字若飞。《王若飞在狱中》这本书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手中最珍贵的读物之一。若飞同志富有才华,生平为文,无不淋漓痛快,所作诗词也不少,但可惜全部损失了,仅留得两句诗和一首歌,这实在是一大憾事!仅只两句诗但含有巨大力量的,烈士们坚贞的革命意志见于王若飞同志的两句诗中:“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这两句诗是他在狱中为鼓励同志而作的短文《生活在微笑》的结语。风骨流芳的诗虽只简短两句,却具有雷霆万钧的力量。
    70年来我们追忆民族脊梁王若飞,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一位政治活动家。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位广为群众熟悉和热爱的革命先烈,他的事迹充满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传奇色彩。王若飞以自己的生命,实践了他“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诺言,成为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1946年4月8日秦邦宪、邓发、王若飞、叶挺、等同志在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酿成了震惊中外的空难事件。鉴赏挽联之际,以此来缅怀、祭奠伟人毛泽东挽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等17人联:“天下正多艰,赖斗争前线,坚持民主,驱除反动,不屈不挠,惊听凶音哀砥柱;党中留永痛,念人民事业,惟将悲苦,化成力量,一心一德,誓争胜利慰英灵”。毛泽东同志亦为“四•八”死难烈士的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是的,烈士同志们一个个都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他们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没有偷生一日,他们死而无愧。
    中共中央追掉“四•八”烈士挽联:正天下多艰,赖斗争前线,坚持民主,驱除反动,不屈不挠,惊听凶音丧砥柱。看中流永痛,念人民事业,惟将悲苦,化成力量,一心一德,势争胜利慰英灵。陈毅赋诗哭若飞:“廿年患难知交久,失事高空恨更长。豪饮把杯惊满座,深谈携手忆河梁。折冲樽俎鞭撒旦,迫贼关牢出睢阳。有志愿傍青冢宿,英雄肝胆亦柔肠”。陈毅元帅精于诗词,亦擅撰联。
    1946年,我驻山东党政军机关在临沂召开各界追悼“四•八”烈士大会,他就为大会写了两副挽联。挂在会场大门两旁的挽联是:“浓雾阴沉重庆道;大星陨落黑茶山”。“浓雾阴沉”,语意双关,明指飞机失事原因,暗喻当时国民党统治的黑暗。“大星陨落”,指叶挺等同志的遇难,好像天上巨星陨落,对党和人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陈毅挽叶挺、王若飞、秦邦宪等“四•八”遇难烈士:观现势国家多事人民多难反动多狂诸先烈在九泉安能瞑目;想当年富贵未淫贫贱未移威武未屈给同志作一贯无上典型。
    黄炎培挽叶挺、王若飞等“四•八”死难烈士联:蒿目时艰,痛公等罹难,已成社会国家之悲惨损失;伤心永别,感吾侪后死,应为团结民主而加倍辛勤。宋庆龄挽“四•八”烈士联:“和平大业犹赊,贤劳正赖,何竟中道捐弃,碧血长天永留恨民主曙光初吐,瞻望方殷,难堪噩耗惊传,苍山大地共含悲”。本联挽1946年4月8日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的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烈士。上联谓,和平大业尚未实现,国家正需要你们尽智尽力,真想不到会中途牺牲,碧血洒长空,遗恨留千古。赊,长远。赖,依赖。中道,中途。下联谓,民主的曙光即将照临大地,国家对你们的期望非常殷切,惊闻牺牲的消息,苍山哭,大地悲,使人难以承受啊。上下联的结语均具有很大的力度,充分表达了对烈士英灵的慰问和痛惜之情。先生去矣,我辈悲哉!
    又如一九四六年重庆新华日报幼儿园娃娃们挽王若飞、叶挺等“四•八”烈士联:“你们竟死了,我们娃娃弟弟都悲哀,纯真的悲哀,因为你们反对独裁,前功烈烈无伦比;我们就长大,诸位公公伯伯且安息,放心的安息,对于承继人民事业,后代绵绵有我们。”写得亲切沉痛,不离扬功吊慰,继承伟业的内容,且属口语体,堪备一格。
    “重庆谈判助毛周,正义言辞批凶顽。天绝英雄报国志,机失晋西黑茶山。闻讯周公曾痛哭,从此双臂一只断”。 王若飞遇难后,周恩来痛苦地说“失去他,好像失去了一条胳膊。”“永远的晋绥”诗联大奖赛评选公示山西曹银平三等奖题四八烈士纪念馆联:四序揽苍茫,岁月无声,霞蔚云蒸生浩气;八荒臻厚重,江山有韵,龙盘虎踞壮罡风。
    中华诗词学会供稿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先烈吟诵王若飞赞(六首)上海作者潘朝曦:“乌云压地雨霏霏,公独雄强向宇飞,拔剑讨袁倾帝制,挥戈抗日铸声威。屡兴暴动挣枷锁,数赴和谈破堵围,想是当年惨烈死,至今天际尚余辉”。上海作者刘永高:“宿志欧行趁早年,家园破碎暗无天。生民浴火飞愁泪,壮士归心赴战烟。不屈铁窗头可断,同驱敌寇岁如煎。江山遍是奔波迹,梦盼红旗奏凯旋”。上海作者黄旭:“长夜茫茫君独醒,敢淘大浪是真金。陕甘谋略人人赞,铁槛生涯个个钦。抗战勇姿身沥血,和平谈判夜呕心。晴天霹雳凭空难,虽死犹荣列士林”。上海作者张立挺:“俭学勤工赴远欧,为寻马列救神州。义旗海上行三举,炼狱包头陷六秋。帷幄运筹明胆略,敌营谈判现智谋。我悲空难先贤去,身后可知风满楼”。上海作者胡晓军:“赴法留苏济世艰,少年奇志越关山。力推土改燎原似,笔划文飞发炮般。对死曾经带笑往,得生依旧未言还。黑茶山上殷殷草,犹向延安永不弯”。上海作者邓婉莹:“少年抱志出黔中,万里关山数建功。西国热心传至道,南冠冷眼对刀丛。孜孜抗战留侯略,侃侃和谈季子风。泪洒青霄折鲲翼,但教碧血化长虹”。
    以上佳作歌颂民族脊梁,酣畅质朴,丰满贴切,情挚意永,酣畅淋漓,隽永浓重,贴切丰满,大气深情!如: 博济群伦挺身为民主,惊传凶讯增悲痛; 发扬正义飞楫载和平,岂意黑茶赋招魂。1946年4月8日,博古、叶挺、邓发、王若飞等一行13人由重庆回延安途中,不幸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噩耗传来,全国震悼,该联是八路军西安情报处的同志写的一副楹联,联中的“博、挺、发、飞”分别为上述四人名之省嵌。
    他说:“为了保存一个人的生命,而背叛了千万人的解放事业,遭到千万人的唾弃,那活着还有意思?”现王若飞故居正房是供人们仰怀先烈、举行各种宣誓活动的地方。堂屋正中,挂着王若飞巨照,四周簇拥着一丛丛美丽的鲜花。两边条幅书写董必武同志诗句:“磊落胸怀照日月,冷清头脑战风雷。”缅怀了伟人的历史功绩和崇高风范,而且表达了大家对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敬仰之情,更重要的是让读者受到了一次永远难忘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心灵上引起极大震撼。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