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卡斯特罗兄弟和中国领导人

发布日期:2016-12-05 16:00    来源:红色文化网    作者:红色文化网
    1995年12月2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穿过北京天安门广场,身后是天安门城楼。这是卡斯特罗首次访华。
    古巴是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半个世纪国际风云变幻,卡斯特罗兄弟和新中国历任领导人交往的故事,已成为中古关系史中的佳话。
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美式手枪
    现在能查到的新华社播发过的第一篇有关卡斯特罗兄弟谈及中国关系的公开稿件,就是1959年2月19日菲德尔•卡斯特罗有关古巴出口的表态。针对当时美国要减少进口古巴糖的威胁,菲德尔针锋相对说:“我们应该把糖卖给需要购买的人。如果俄国人需要糖,我们就卖给他们。如果中国需要糖,我们可以把糖卖给中国。”
    当时卡斯特罗兄弟刚推翻巴蒂斯塔政权不久,中古两国还未正式建交,但共处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古关系开始升温。
    随后的1959年7月,劳尔·卡斯特罗接见了到访哈瓦那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担任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劳尔不脱军人本色,他委托代表团向朱德元帅赠送一具铜制的坦克模型作为纪念品。
    新华社的报道特别强调,“这具模型是从前独裁军队参谋长塔维尼利亚那里缴获来的战利品”。
    劳尔并且说,“毛泽东是拉丁美洲青年最崇敬的人物之一”。
    三年多后,劳尔的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也赠送给毛泽东一件类似的礼物:一把刻着西班牙语毛泽东名字的手枪。今天,这把手枪就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礼品馆里。
    这把美国M1911A1式手枪是古巴另一次军事斗争中的战利品。1961年4月,视新生的古巴政权为眼中钉的美国中情局组织古巴流亡者发起进攻,但这次袭击被古巴政权击垮,这把被缴获的精致手枪后送到古巴领导人处。
    1964年春,中国驻古巴首任大使申健回国时,菲德尔委托他将这个特殊的礼物转交给毛泽东主席。
    古巴建交后,每逢中国和古巴的国庆日,两国领袖都会向对方发送热情洋溢的贺电。
    1960年的10月1日,新华社就播发电讯说,“毛泽东主席今天收到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发出的贺电”,贺电中说,“中国人民永远可以指望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来进一步加强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紧密的友好联系。请允许我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愿,祝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继续取得成就和进步。”
    1961年4月19日晚,在南昌视察的毛泽东专门会见了古巴文化代表团。当时的新闻报道说,“毛主席最后在送别古巴朋友的时候,特别嘱托他们向古巴人民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祝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在哈瓦那,1961年3月,中国举办了经济建设成就展,古巴领导人悉数参加,并纷纷留言表示祝贺。菲德尔写道:“我怎样才能表达出我对所看到的一切的意见呢?我们衷心地对中国人民和引导他们走向胜利的中国人民伟大的领导人表示祝贺。我们也将像他们一样取得胜利。”
    劳尔则写道:“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我们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在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坚定领导下在他们的革命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
    但令菲德尔颇为遗憾的是,尽管他和毛泽东神交已久,他一生都未有缘相见。
    1995年12月2日,北京,菲德尔·卡斯特罗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的雕像并献上花圈。菲德尔曾经赠送给毛泽东一件特别的礼物:一把刻着西班牙语毛泽东名字的手枪。令菲德尔颇为遗憾的是,尽管他和毛泽东神交已久,但他一生都未有缘相见。
    1995年12月2日,北京,菲德尔·卡斯特罗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的雕像并献上花圈。菲德尔曾经赠送给毛泽东一件特别的礼物:一把刻着西班牙语毛泽东名字的手枪。令菲德尔颇为遗憾的是,尽管他和毛泽东神交已久,但他一生都未有缘相见。
    曾有报道说,菲德尔在50年代丛林游击战中,就仔细读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他还要求司令部把毛泽东有关游击战和人民战争的著作印成小册子,下发到部队,让战士们学习,这些小册子被称为“来自中国的食量”。
    但据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回忆,他曾在陪同菲德尔访华时向他询问过此事,菲德尔说,打游击战时未读过毛主席的著作,因为西班牙文正式印刷的毛泽东著作是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他随即也幽默表示,如果当时能看到毛主席著作,古巴革命胜利可能还会早些。
    当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中国和苏联的公开分裂,中国和古巴之间也出现了裂痕,双方一些官员也都说了不少过头话。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在自传中说,他很希望能认识到毛泽东,“但当时不可能,因为很快就出现了那些由中苏冲突带来的问题和分歧”。
    尽管如此,菲德尔仍认为,应该将毛泽东纳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战略家、伟大的军事首领之列。
    1993年12月26日晚,古巴领导人还隆重召开集会,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据被邀请的时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回忆,卡斯特罗兄弟都亲临参加并发表长篇演讲,高度评价毛泽东对中国和古巴的影响和贡献。
    劳尔还特地要求徐贻聪带上《东方红》磁带,而晚会的高潮,就是全体参会人员一起高唱《东方红》。徐贻聪回忆说,尽管菲德尔等人的中文发音不十分标准,但他们仍跟着曲调唱完了整支歌曲。
卡斯特罗:“我很希望我曾能认识邓小平”
    在新华社的稿件库中,能够查到的第一篇有关“邓小平和卡斯特罗”的报道,是1964年1月2日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赴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参加庆祝古巴解放5周年的招待会。
    当时作为国务院代总理的邓小平在致辞时,“热情地称赞古巴人民五年来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
    邓小平当时说,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休戚相关。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后,菲德尔•卡斯特罗立刻发来了唁电。当时的唁电只有一句话,“对周恩来总理的逝世,我谨向您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而卡斯特罗唁电中所称的“您”,就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
    对于邓小平作为“改革者”的形象,菲德尔一直表示钦敬,他曾在自传中说,他并没有见过邓小平,“我很希望我曾能认识”。
    1997年初,邓小平辞世后,菲德尔立刻致电江泽民和李鹏,对其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文中说:“我们沉痛地获悉,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子、中国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邓小平同志逝世。在中国人民如此悲痛的时刻,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回忆起他同其他长征老战士一起,杰出地参加了争取中国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回忆起他为建设和巩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以及祖国统一的美好事业作出的新的、不可估量的宝贵贡献。”
    电文并且强调,邓小平同志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中国的每一项新的业绩都将铭刻着他的名字”。
    两天后,卡斯特罗兄弟又专程来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调研。在吊唁薄上,菲德尔写道:“向伟大的政治家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致以最深切的敬意……在邓小平逝世的这一悲恸的时刻,我们相信贵国英勇和友好的人民将继续推进邓小平在其非凡和硕果累累的革命一生中一直孜孜不倦和坚持不懈地追求的事业”。
劳尔则在吊唁薄上留言道:“邓小平同志是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对他为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钦佩。”
    值得一提的是,劳尔在国际上有“古巴邓小平”的称谓,意指他是古巴变革的重要推动者。劳尔有句名言:“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外界将其和邓小平的著名论断“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相提并论。
    1997年和2005年,劳尔曾两度访华。在1997年首次访问中,劳尔就对邓小平倡导的中国改革开放表示了由衷的敬意。
    1997年11月25日,劳尔率领的古巴代表团访问深圳,新华社引述劳尔的讲话说,“深圳的发展成就证明了邓小平路线的正确性,古巴希望加入到与深圳发展经贸关系的国家行列中来。”
江泽民赠诗卡斯特罗
    随着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中古关系也迅速好转。卡斯特罗兄弟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2001年4月13日,在哈瓦那同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见时,江泽民主席向这位古巴领导人赠送了亲笔书写的七绝一首。诗文如下:
朝辞华夏彩云间,
万里南美十日还。
隔岸风声狂带雨,
青松傲骨定如山。
    这首诗高度评价了菲德尔的不屈斗争精神。江泽民在诗文中还特意提到,这是“辛巳春日重访古巴,次韵唐朝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书赠卡斯特罗同志”。
    这确实已非江泽民第一次到访古巴,更非他第一次和菲德尔见面。1993年他就访问过哈瓦那,而1995年菲德尔访华时,江泽民还曾特意陪同他在深圳参观了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康佳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每再见一次面,两人间的友谊就更加深一分。在1993年访问古巴时,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特别仪式,授予江泽民“何塞•马蒂”勋章。以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命名的勋章,是古巴政府授予国内外人士的最高荣誉。
    江泽民在致辞时感谢古巴政府授予他“何塞•马蒂”勋章。他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而且也体现了古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1997年深圳参访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菲德尔在江泽民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并详细询问了”这两家企业的管理、生产和销售情况,盛赞这两家企业以先进管理和高质量产品走向世界,成为“一日千里,蒸蒸日上的深圳特区的缩影,映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卡斯特罗为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题词:“这样的工厂和这样高质量的产品系我之前所未见。这里的工人和干部都十分出色。在江泽民主席陪同下参观这样的工厂,甚感荣幸。”
    卡斯特罗对康佳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题词是:“工厂的技术、效率和产品质量令人赞叹,而更令人赞叹的是,工人们的劳动纪律、奉献精神和觉悟。再次感谢江泽民主席邀请我参观这家宏大经济特区中的又一高技术产业。”
    因此2000年9月5日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都来到纽约的江泽民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见面时,新华社稿件就说,“两位老朋友……亲切拥抱,互致问候。”
    江泽民说:“1993年我曾首次访问古巴。1995年你曾访华,我还陪同你去了深圳。回忆往事,如在眼前。我非常高兴在纽约同你再次见面。”
    菲德尔说:“1993年至今已经7年过去了,当年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时间过得真快。”
    对于当时美国和古巴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男孩埃连的去留问题,江泽民说,“我们对古巴儿童埃连返回祖国一事十分关心,当他回到祖国时,我们也分享了古巴人民的喜悦。”
    2001年4月15日,古巴马坦萨斯,巴拉德罗机场,菲德尔·卡斯特罗拥抱江泽民,并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一起向江泽民告别。当天江泽民结束了在古巴为期三天的访问。
    200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二次访华时,江泽民还特地陪同他赴南京、上海参访。在南京时,两位领导人参观了熊猫电子集团,该集团2000年10月签订了向古巴出口100万台彩电的贸易合同;在上海时,江泽民陪同菲德尔参访了浦东新区,菲德尔在活动中“不时提问并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古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同样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还有劳尔·卡斯特罗。1997年劳尔首次访华时,江泽民在会见时,就向他介绍了邓小平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情况。
    新华社的报道引述劳尔当时的话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古巴人民深感钦佩。他还说,这次访华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他愿通过这次访问更好地了解中国,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
    在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基的会谈时,新华社的稿件特别指出,“应客人的要求”,朱基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和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胡锦涛劝阻卡斯特罗去机场送行
    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因病住院,胡锦涛主席闻讯后立刻致电给他,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他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此后,多位中国领导人到访古巴时,都特地前往医院探视菲德尔。
    尽管身在病榻,菲德尔仍关心着中巴关系的发展。2006年12月28日,菲德尔同时任中国驻古巴大使赵荣宪通电话,请后者转达对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新年特别问候。受胡锦涛委托,赵荣宪转达了胡锦涛对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巴人民诚挚的新年问候,并祝愿卡斯特罗主席早日康复。
    2008年再度访问古巴时,胡锦涛特地前往医院探望菲德尔。新华社当时的报道说,“双方热烈握手、互致问候、促膝相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促膝长谈,这在领导人会见时,是非常罕见的。
    胡锦涛说,很高兴同卡斯特罗同志再次见面,我们党中央的同志都十分牵挂你的健康,我带来了他们对你的亲切问候。今天,我亲眼看到你身体康复、精神焕发,感到十分欣慰。
    菲德尔对胡锦涛再次访问古巴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我们是老朋友了,看到你仍与上次我们见面时一样精力充沛,感到十分高兴。
    会谈后,菲德尔还发表了《同胡锦涛的会晤》的文章,高度赞扬了胡锦涛主席对古巴的这次国事访问。在这篇文章中,菲德尔还表达了对胡锦涛的美好祝愿。他说,祝愿“我们这位尊贵的和兄弟般的朋友在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胡锦涛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友谊,其实已有很多年了。
    1997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第一次访问古巴,就受到卡斯特罗兄弟的热情款待。在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见时,菲德尔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感谢卡斯特罗对中国取得的成就给予的评价。他说:“访问期间,我们亲身感受到古巴人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和勇气,以及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二次访问北京,在和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胡锦涛会见时,他对胡锦涛当选再次予以祝贺。卡斯特罗并且说:“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希望利用这次访华的机会好好了解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
    2003年2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见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
    2004年11月,胡锦涛再度访问古巴,菲德尔因一次不慎摔倒导致左膝和右臂骨折,因此原定由他陪同胡锦涛主席参访不得不更改,转而由劳尔出面陪同。 但为了表达对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的盛情,他坚持出席了多场活动,为了在迎接胡锦涛的仪式上能“站起来”,他前一晚特意让人赶制了一根拐杖。
    胡锦涛结束访问离开古巴前夕,菲德尔坚持要求坐着轮椅去机场送行。为了他的健康,胡锦涛一再表示婉谢,并通过古巴官员做菲德尔的工作。中国元首的诚意打动了菲德尔,他最终同意由劳尔代表他去送行。
    事后,古巴一些高层官员打趣说,菲德尔是一个很难劝的人,他一旦决定的事,几乎就不可能改变,“看来以后遇到要劝阻他的事情,就得请胡主席出面了。”
    2006年菲德尔入院后,劳尔全面主持工作,他和中国领导人的交往也更加密切。
    2008年胡锦涛再访古巴时,古巴刚遭受严重飓风灾害,为表达对古巴人民的情谊,胡锦涛的专机特地搭载了不少救灾物资。
    对此,劳尔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给予古巴政府和人民宝贵支持和援助,这次胡锦涛主席乘坐的专机还给遭受飓风袭击的古巴受灾群众带来了救灾物资,古巴人民深受感动。”
    在当时陪同胡锦涛看望哈瓦那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时,新华社的报道记录了两个细节。在一间学生宿舍里,劳尔和两位中国留学生聊起了度假休闲选择的话题,他建议她们经常到海里游泳健身。胡锦涛风趣地对同学们说:“你们可以打个电话告诉爸爸妈妈,劳尔主席来看你们了!”
    在参访结束时,劳尔回忆起自己55年前出席世界青年联欢节时学唱《东方红》的往事。新华社的报道说,劳尔“情不自禁地带头再次唱起这首家喻户晓的中国歌曲”。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