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上的今天:国民党左派廖仲恺被刺

发布日期:2017-08-20 21:32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作者:编辑
    
廖仲恺(1877-1925)
在92年前的今天,1925年8月20日,国民党左派廖仲恺被刺。
国民党左派廖仲恺被刺(Lssdjt.com)
    廖夫人何香凝(左二)及其子女廖承志(左一)、廖梦醒(右一)在廖仲恺遗体旁。
    1925年8月20日(距今92年),孙中山最忠实的朋友和同志廖仲恺被刺。当日上午8时,廖仲恺偕夫人何香凝驱车去广州国民党中央党部,参加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0六次会议。当车开到党部门前时,突然窜出六七名暴徒向他们射击,廖仲恺 身中4弹,在送往医院途中去世。
    据悉,凶手当场被击伤一名,在凶手身上搜出“红十字会广州分会会员证”一个,上填陈顺名字,并有“十四年八月四日由建国军粤军南路第一司令梅光培发给的枪照一张”。调查此案的“廖案调查委员会”认为,此案是由胡汉民策划发生的 。涉嫌此案的林直勉、张国桢、梁鸿楷、招桂章、梁士铎、杨锦龙等被捕,胡毅生、朱卓文等逃往香港。
    国民政府立即进行人事调整,由汪精卫、许崇智、蒋介石组织特别委员会,主持政治、军事、警察等事务。古应芬暂时代理廖仲恺财政部长一职。
    廖仲恺,原名恩煦,又名夷白,笔名屠富、渊实。广东归善人。1877年(清光绪三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少时在美国读书。1893年陪母亲归国。1896年赴香港攻读英语。1897年10在广州与何香凝结婚。1902年东渡日本留学,在东京期间结识孙中山、黎仲实、朱执信等,1905年加入同盟会。1909年大学毕业回广州,后赴北京参加留学生科举考试,考中法政科举人,被清政府派往吉林任翻译等职。武昌起义后,脱离“清幕僚”身份,回广州任广东省军政府总参议,兼理财政。
    1913年7月“二次革命”失败,随孙中山亡命日本。1916年随孙回国,协助孙反袁护法、筹措经费。1918年护法失败,离广州去上海。翌年8月与朱执信等创办《建设》杂志,翻译《进步与贫乏》、《全民政治》等著作。1922年秋受孙中山委托,与苏俄代表越飞在日本东京会谈,草拟《孙文越飞宣言》。1923年10月与李大钊等5人筹划改组 国民党,修订党章。1924年1月,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常务委员,除继任广东省省长、财政部部长外,先后兼任国民党工人部部长、农民部部长、军需总监等职。1925年3月,参加讨伐陈炯明的东征,6月,参加镇压杨希阂、刘震寰的叛乱。8月20日,廖与何香凝出席国民党中央常务会议,在中央党部门前,遭国民党右派指 使的暴徒暗杀。
    廖仲恺遗体于同年9月1日安葬在广州驷马岗朱执信墓左侧。1935年9月1日移葬于南京紫金山孙中山陵侧。
广州群众为廖仲恺送葬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