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上的今天:中共创始人之一李达逝世

发布日期:2017-08-24 13:32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作者:李斯
李  达
    李达(1890-1966),号鹤鸣,湖南零陵人。他是一位哲学家,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13年留学日本。在国内出版译著,介绍马克思主义。1920年与陈独秀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主编《共产党》月刊。建党前夕,发表文章,批判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较准确地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1921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党中央宣传主任。后任湖南自修大学学长,主编《新时代》杂志。1923年与陈独秀在国共合作的方针上激烈争论,随后离开党组织。北伐战争时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编审委员会主席等职,并发表《现代社会学》一书。大革命失败后,在白区长期担任大学教授,坚持宣传马克思主义,写了《社会学大纲》等著作。1949年12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湖南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被选为第一任中国哲学学会会长。当选为中共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几十年来,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在经济学、货币学、法学、史学理论等领域中也做了重要的开拓性工作。著作还有《<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主编《唯物辩证法大纲》等。其重要论著,编入《李达文集》。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