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晋绥抗日老前辈、版画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揭幕

发布日期:2017-09-03 22:45    来源:雅昌艺术网、今日版画、成都商报    作者:记者
       
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1918-2002)
    9月2日上午,一场大展在四川美术馆揭幕:《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暨《烽火淬铁刀 德馨塑画坛》李少言作品文献集·图书首发式展览首次完整展示了四川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李少言一生的重要作品、手稿、书信、照片等珍贵文献数百件。
    现场人山人海,亲朋好友、晚辈学生以及艺术爱好者将美术馆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开幕式现场
   晋绥抗日老前辈、鲁艺老战士郭生叔叔及夫人与李少言夫人侯文川阿姨(前排坐者)在展览现场合影。
     李少言夫人侯文川阿姨与鲁艺老战士、中国新兴版画元老力群之女郝红,晋绥抗日老前辈、中国新兴版画元老牛文之子牛小牛,在展览现场合影。
   版画家李少言1918年出生于山东临沂,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从延安随华北联大到晋绥抗日根据地,分到八路军一二〇师司令部给贺龙司令员和关向应政委当秘书,并于1940年独立创作大型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1943年,李少言调入晋绥边区《抗战日报》后改为晋绥日报)任美术科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组长、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共四川省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当选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1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李少言“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文化厅、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承办。首次完整的展示四川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李少言一生的重要作品、手稿、书信、照片等贵文献数百件,通过梳理李少言一生的文艺轨迹,回顾其一生的奋斗和成就,探讨前辈之经验对当下文艺发展的意义与价值。
文献资料
李少言叔叔用过的木刻刀
    策展人冯石在受访时提到:李少言先生一生经历了抗战岁月的戎马峥嵘,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新中国历史浪潮的跌宕起伏。一个人的艺术创作和人生经历,与民族的宏观进程如此紧密相连并深深烙下他个人的印迹,如此丰厚的生命内涵,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是不多见并值得我们景仰的。
      今天我们纪念李少言诞辰100周年,为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举办作品文献展,既是为了呈现他个人生命所浓缩的那段大历史,也是为了更全景式的铭记他。中国现代版画艺术的发展、四川美术事业的筑基与全面勃兴,都与李少言息息相关。本次展览作为首次对李少言一生成就展开的全面梳理和完整呈现,我们相信一定会给每一位观众以激动人心的独特体验。”冯石说。
    1940年,李少言(前排左1)在晋绥根据地八路军120师司令部与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后排右1)合影。
    1941年-1945年《抗战日报》的大门和标识,由李少言设计。
    众所周知,李少言集卓越的版画艺术家、杰出的美术界领导者、推动中国新兴美术事业发展的活动家三者于一身,他的一生,见证了中国大半个世纪最令世界瞩目的那段历史;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历史也见证了他——他身上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并堪为楷模的艺术才华、领导才干、谦逊品格、开阔胸怀和扶掖新人的奉献精神,不仅垂范于史,其巨大的影响力至今仍薪火不绝,继续在映照后世。
    本次文献展对李少言一生的完整回顾,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生动再现,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生动教材。展览共分为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解放战争(1946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966年)、对四川美术发展的贡献(1973-2002)四个部分铺陈展开,以全景呈现、历史细节、文献铺陈和视觉传达等多个维度,立体式地展示在党的培养和时代的鞭策下,李少言从一个追求革命的进步青年,逐渐成长为一代美术界领导者的完整过程。与此同时李少言一生的重要文献和历史档案也在现场首次披露面世,成为本次展览最重要的亮点。
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原作首次展示
重建  黑白木刻 1942年
黄河运送伤员  黑白木刻  1949年
老街新貌   套色木刻  1960年
红岩版画   
    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的特别献礼,本次展览首次展示了1939年李少言在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时所创作的大型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原作共三十五幅,并首次披露李少言与同为新中国文艺事业奠基人的诸位重要友人的私人通信。我们相信,作为新中国历史的亲历者、引领者和创造者,本次展览现场所展示的所有实物,都将以李少言为中心,向我们勾勒出中华民族从抗日战争至今锲而不舍、绵延不断的民族革命史,以及一代文化事业奠基人用一生的坚持所书写、创造的新中国文艺发展史。
    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郝炬,省政协原主席廖伯康,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世杰,省政协原主席秦玉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崔保华,省政协副主席高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世群,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宗源,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代理主任席义方,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忠信,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陶生元,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清禾,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以庄,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吕华,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晓明,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宗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树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贺江华,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卓,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联名誉主席李致,成都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文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怡,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朱丹枫,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四川党建期刊董事长张泽刚,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省美协主席、四川美术馆名誉馆长阿鸽,省对外友协原会长秦琳以及众多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从92日起将持续至917日。
 
本站综合  雅昌艺术网、今日版画、成都商报消息、资料。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