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李达为何命令部下还白纸

发布日期:2017-09-04 10: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孟红
    开国上将李达原名李德三,陕西省眉县人。他在战场上智勇兼备、战功卓著,在工作中公正廉洁、细致入微,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人民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李达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参谋长,于1947年协助刘伯承、邓小平指挥部队发起豫北攻势和鲁西南战役后,战胜敌人多次追堵,率部挺进大别山。李达作为刘邓大军的参谋长,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协助刘邓首长做了大量工作。
    晋冀鲁豫野战军初到大别山时,部队缺吃少穿,非常艰苦,连李达一向重视、由司令部值班参谋坚持记了10多年的《阵中日记》,也因为找不到纸而难以为继了。
    一天,司令部的几个参谋在一所空无一人的小学校里发现了白纸,真是喜出望外。他们估计小学校的师生因不了解解放军而躲藏了起来,于是他们留下了一笔钱,把白纸带了回来。
    刘伯承司令员见到之后询问白纸的来历,得知是参谋们擅自做主将纸带回后,批评他们说:“这是破坏教育的行为!”
    李达知道此事后,马上去刘伯承处,向刘伯承道歉,并为部属承担了责任。
    从刘伯承处回来后,李达马上找到那几个拿纸的参谋,对他们说:“大别山区的经济、文化本来就落后,再加上国民党的封锁,学校有钱也买不到纸。没有纸,孩子们就没法上课。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要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无论我们有天大的困难,也不能影响孩子们学习。”李达的这一席话使参谋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把白纸送回了学校。
    那么,《阵中日记》该怎么记下去呢?李达吩咐参谋们把用过的《阵中日记》找出来,他用笔在本子的背面试了试,高兴地说:“看看,翻过来背面还可以写,就用这些旧本子记吧。”
    这些两面都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的《阵中日记》,至今保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里。看到它们,人们就想起了当年解放军在大别山战斗的艰苦岁月,想起了刘伯承、李达为孩子们着想、重视教育的拳拳之心。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