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钟期光转战药姑山

发布日期:2017-09-06 11:51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魏新敏
    钟期光出生于1909年元月,湖南省平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生涯中,历任区农民协会委员长、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长、红五军秘书长、湘鄂赣省委秘书长、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一师政治部主任、华中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华东军政大学副政委等职。参加组织了平江农民起义,长沙战役主力红军长征后的三年游击战争,参与指挥了韦岗战斗、车桥战斗、黄桥战役以及浙西三次反顽战役,参与创建了苏南、苏中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了高邮、苏中、宿北、鲁南、孟良崮、豫东、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与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先后任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1年5月22日在北京逝世。
    药姑山(古名龙窖山)属于幕埠山系支脉,跨湘鄂两省四县(临湘、崇阳、通城、赤壁),方园200平方公里,海拔1360米,绵亘起伏,崇山峻岭,清同治时龙窖山改成为药姑山,地域辽阔。周边有湖南的临湘、岳阳和湖北赤壁、崇阳、通城等县,地势险要,便于隐蔽和积蓄力量,乃兵家必争之地,药姑大山与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山脉相连,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游击区中,这里的党建工作和武装斗争曾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中共党史上占有一席之位。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和钟期光,都曾在这里领导过武装斗争。1934年初,中共湘鄂赣省委派时任省委秘书长的钟期光,任湘鄂边区中心县委书记,并兼任湘鄂边区新成立的红军独立团政委,湘鄂边中心县包括湖南的临湘、岳阳,湖北的通城、崇阳、通山、蒲圻(今赤壁市)等五县,县委的指挥中心设在药姑大山的马颈山脉一带。
    湘鄂边中心县处在粤汉铁路长沙至武汉路段的中心地带,离大城市较远。药姑山山高林密,群山叠嶂,沟壑遍布,绵亘湘鄂两省的临湘、通城、崇阳、蒲圻等县之间,是长沙、武汉的天然屏障,地势十分重要,敌人很难对付。既有利于红军游击队的隐蔽和进行游击战,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又便于红色政权的生存,积蓄力量,形成燎原之势。
    钟期光担任湘鄂边区中心县委书记年仅25岁,他能紧紧地依靠药姑山地区的干部和群众,一手抓宣传发动,发展当地的组织,一手抓政权建设,发展地方武装,建立了6个苏维埃去政权。活动范围包括临湘县的龙源、梅池、壁山、大云山;通城县的大港、洋楼、黄袍山;赤壁的羊楼洞、赵李桥;崇阳的大沙坪、桃花、五花山、宋家畈。
    此前这里的苏区经历了国民党反动派10万大军的“围剿”,湖北和鄂东南的大块苏区被切割分块,苏区政权和党组织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钟期光针对这一现状,不顾个人安危,带领中心县委一班人,分区包片,深入基层,组织和发动群众。他善于用革命的理想、鼓动性的词句和遒劲的书法,宣传革命,发动群众,鼓舞士气。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里,药姑山区流行这“你来我就飞,你走我成堆”的民谣。钟期光曾多次在开会途中遇险,护送的同志和警卫员牺牲了,他就挥舞双枪,孤身战群敌;他还多次巧妙地与敌周旋,东躲西藏,抛开叛徒的跟踪追击,化险为夷,成功脱险。他个子高身体瘦,走路健步如飞,会使双枪,又善打游击,临湘的箭杆山、龙源、梅池、壁山、羊楼司,通城的桂竹源、鸦雀山(又名丫髻山)、大港冲、黄袍山,崇阳的殷家冲、桃花坳、宋家畈、大沙坪,蒲圻的羊楼洞、赵李桥等地,都留有他的足迹。钟期光在药姑山,就是凭着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机智勇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群众的作用,卓有成效地工作,才将原来被敌人分割和破坏了的苏区,又一点一点地连块成片,重新建立起了6个苏维埃政权。
    1934年2月,他在深入发动群众和发展党组织的同时,便将原来的湘鄂边游击大队扩编为红军独立团,下辖三个连。接着,中心县又组建了一支百余人枪的保卫队,每个区也相继成立了游击队。这样,全县就拥有了一支超过1000人的武装力量。转战药姑山,打得敌人晕头转向。1934年4月,中心县为领导的红军独立团与地方游击队,在崇阳的小沙坪伏击并歼灭了国民党军33师运武器的一个营,缴获长短枪200余支,子弹数万发,还有各种衣物食品60余担及部分医药。继而,又打了几个胜仗,并接连攻克敌人用来封锁药姑山苏区的山麓碉堡,极大地震慑敌人,鼓舞我军士气,从而巩固了以药姑山为中心的苏区。钟期光化装深入虎穴,用自己的大智大勇和人格魅力,劝降国民党军19师下辖通城九支队的支队长朱升弼,使其弃暗投明。
    他借鉴井冈山的经验,以药姑山为中心积极发动群众,发展党组织,扩大苏区,加强地方武装建设。打土豪分田地,打野猪、种油茶,创办湘鄂边区红军医院,钟期光也曾在此院治伤治病,举办农民夜校,建立贸易合作社和工农银行,办起了兵工厂和服装厂。中心县委领导的苏区建设搞得红红火火,药姑山被湘鄂赣省委称赞为“小井冈山”。
    1934年5月2日,红16师在中心县委领导的红军独立团和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袭击羊楼司火车站,截住了敌人的大批物资。之后,红军游击队又在赵李桥大显身手,并将所获物资运往羊楼洞。省委多次派刘玉堂等同志来取钱物,他们戏称这里是省委重要的“后勤保障基地”。当湘鄂边中心县委的工作向长武铁路发展的时候,1934年6~7月间,中共湘鄂赣省级机关及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主力红军红16师,继5月份在向鄂东南转移的战斗中,惨遭损失只剩1000余人后,9月下旬,湘鄂赣省委副书记傅秋涛率领短枪队七人经过临湘,在药姑山会见湘鄂边中心县委书记钟期光,传达省委扩红指示精神和恢复红16师的决议。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北上,蒋介石为了消除心头之患,对留下来坚持武装斗争的红军游击队,“清剿”得更紧更勤。从此,药姑山的四周又笼罩着白色恐怖。同年11月,红16师正式恢复后,湘鄂边中心县委领导红军独立团全部加入红16师主力建制,壮大了红军的力量。1935年春,钟期光离开地方,调任红16师政治部主任。1934年下半年至1935年上半年,红16师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全师主力就发展到5000余人,苏区面积迅速扩大。从恢复到发展,钟期光倾注了大量心血,并一直转战于药姑山周边,参与指挥取得了羊楼洞、赵李桥、大源桥、高枧、虹桥等大小数十次战斗的胜利。
    1935年6月,蒋介石惊恐于红16师的壮大和连续作战的胜利,便调集汤恩伯、樊松甫等部至湘鄂赣边区,会同湘军何键的部队及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保安团,共60多个团的兵力,形成一个大包围圈和三道封锁线。将红16师和湘鄂赣省党政机关,从平江、岳阳、铜鼓、修水、崇阳,向通城麦市包围压缩,企图一举消灭。在当时极为严峻的形势下,省委决定兵分三路,从通城的麦市突围,通过麦市河,杀开一条血路,向崇阳方向进发,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红16师师长徐彦刚率46团为中路,省军区参谋长严图阁、省委组织部长刘玉堂等率47团为右路,钟期光与红16师政委方步舟(后叛变)、副师长魏平率48团为左路,省委书记浮球名率省委机关和特务团跟随中路突围。16日晚,左、中、右三路成扇形渡河,钟期光等率领的左路和徐彦刚率领的中路,经过激战,都冲过了河,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向崇阳方向挺进。麦市突围是湘鄂赣边区的一次重大战役,红16师虽然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但最终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取得了突围的胜利。从此,钟期光离开了他工作和战斗了一年多的药姑山,但他转战药姑山的很多传奇故事,不仅在湘北鄂南民间广为流传。而且在他撰写的回忆录中也有记载。
    (作者系湖南省临湘市史志办党组成员、《临湘年鉴》责任编辑、副总编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