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毛泽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

发布日期:2017-09-11 13: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攀
李攀
    毛泽东一家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毛泽东作为开国领袖,拥有极大的权力和崇高的威望,他若想安排照顾一下自己的亲友,可以说十分容易。但他公私分明,始终保持着革命领袖的崇高风范,谢绝了众多亲友的请托,仅给予他们合理的帮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夫人杨开慧之兄杨开智,要求到北京工作。毛泽东致电时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的王首道说:“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其老母如有困难,可给若干帮助。”同时,他又致电杨开智,“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毛泽东经常在书信中鼓励亲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他在给族亲毛照秋、毛桂昌等人的信中反复强调:家中有困难,应在土地改革中听候当地人民政府酌量分配土地,从努力生产中求得解决。同时,他本着“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原则,用自己的稿费资助、接济亲友。1954年4月29日,毛泽东在写给石城乡(原属湖南湘乡,1956年撤销,其所辖区今属韶山市大坪乡,是毛泽东外祖父文家所在地)党支部和乡政府的信中说:“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