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情系体育运动的彭湃

发布日期:2017-09-11 13:5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何立波
    彭湃自幼酷爱体育,他参加革命后通过开展体育运动来推动海陆丰地区革命事业的发展,在当地传为佳话。
    彭湃的老家在广东海丰县城桥东的龙津河畔。他与陈复、陈魁亚等人组织了海陆丰地区第一个青年文体会“锦德堂”,带动了“星聚堂”、“彭氏宗祠”、“竞进会”、“光远会”等一批进步青年文体会的成立,他密切了各个文体会之间的联系,组织了一系列青年球赛,在海陆丰地区形成了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1921年10月,彭湃出任海丰县劝学所所长,1922年元旦以后改称教育局局长。他在海丰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大力提倡体育运动,先后组织了三次颇具规模的体育运动会,涉及的比赛项目有排球、足球、篮球以及田径等。在他的影响下,海丰成为了广东有名的体育之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广东有着悠久的武术传统,在海丰有十余家武馆(拳馆),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为了发展海丰的民间武术,彭湃走访了海丰县内的大小武馆,与武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公平、梅陇等区组织农会工作过程中,彭湃总结了经验,认为组织扩大农会从武馆入手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因为学拳者多是贫苦农民,革命性强,可以以农会的形式开展更大规模的民间武术活动。彭湃虽然是留日学生、教育局局长,但他一身农民装扮赢得了广大穷苦农民的信任。黄作忠、黄燕、钟陈凤等知名武师和广大武馆学员也纷纷加入农会,共同传授武艺,对于海丰民间武术的继承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1923年1月1日,海丰县总农会成立,彭湃当选为会长。1924年夏,广东革命政府为了表达对即将回国的苏联朋友的谢意,在黄埔军校礼堂举行欢送会。在表演节目时,谭平山知道彭湃练习过拳术,就介绍他上台表演,当场博得全场喝彩。
    1924年,彭湃出任广州农讲所所长,非常重视学员的军事体育训练。在对学员进行军体训练的基础上,他把农讲所200余名学员组织起来,创建了广东省农民自卫军即农团军并任团长,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支以农民自卫军的名义建立的正规武装。他还带领学员到黄埔军校进行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理论知识和队列操练、刺杀瞄准、实弹射击等军事技术,以及利用地形地物搞森林战、山地战、村落战,以及冲进屋宇、破坏敌人障碍物、枪支保护、夜间演习、骑马等技能。有的农讲所学员回忆说:“这十天是过得特别紧张的,每天十四小时不停操练,真是格外疲劳。但想到练好本领,才能和军阀以及封建势力战斗,又意气风发,尽忘疲劳”。
    在东征胜利后,海陆丰农运形成高潮。对彭湃积极开展军事体育训练,周恩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赠送给彭湃一百多支缴获的枪支,以增强当地农民的军事力量。
    (作者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军政教研部教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