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林枫、郭明秋后人在张家口成立教育奖励基金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7-10-02 16: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田小艳 何剑
     2015年10月29日上午,“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暨颁奖大会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举行。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田小艳  通讯员 何剑)
浓浓的乡情  深深的牵挂
   2015年10月29日上午,“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暨颁奖大会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举行,基金会揭牌成立并为我市36名优秀教师颁发“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荣誉证书、奖牌及奖金。这一时刻,凝聚了太多人的努力,寄托了林枫后人的浓浓深情。
  
     获得第二届“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的36名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及奖金。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2015年10月28日,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左2),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江,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长何亚星等会见林枫、郭明秋子女、“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捐赠人。 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曾在张家口建立第一个党支部,并以察哈尔二中(宣化一中前身)的教师身份领导华北地区民族解放斗争。郭明秋是林枫的爱人,出生在张家口市涿鹿县大西庄村,曾就读于宣化女中(今宣化区第四中学),是“一二·九”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是他们曾生活、学习、战斗过的地方依然对他们深深地感恩和怀念:“宣化一中赋”中记录着林枫的革命点滴,宣化一中操场前的林荫大道也被命名为“林枫路”;记录大西庄村历史的石碑上也写明这是“名人郭明秋的故里”。这一切的渊源被林枫的子女得知,他们秉承着父母的遗志,踏上了一次次回访寻根之路,并给那一份浓浓的乡情和深深的牵挂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属……
一次次回访寻根
  “母亲在世时经常跟我们讲起她与张家口血脉相连的几件事:一是宣化是她念过书的地方;二是涿鹿是她出生的地方,一提起涿鹿,母亲总是骄傲地说那是黄帝战蚩尤的地方,为她的家乡感到特别骄傲。”郭明秋的三女儿林耿耿回忆着,几次哽咽,从她红红的眼圈中,不难看出她对母亲郭明秋的思念。
  郭明秋出生在涿鹿县大西庄村,由于工作、家庭原因,离开家乡后郭明秋便再也没有回来过。这里是母亲的家乡,郭明秋的子女们与张家口有着一种天然的血脉联系。
  2005年,林耿耿带着郭明秋的妹妹回到涿鹿县大西庄村,村里的亲戚带着林耿耿找到了母亲出生时的房子,从那时起,林耿耿心里就惦记着要为母亲的家乡做些什么。
  2010年,由于工作关系,林星玉(林枫、郭明秋小女儿)与丈夫孟林来到张家口。“每次路过张家口,我爱人都说这里就是她母亲的家乡,所以那一次我们干脆就一起去了涿鹿大西庄。”
    大西庄村民与1991年5月在村口修建了这块记述大西庄村历史的石碑,石碑上篆刻着“名人郭明秋的故里”。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怀着对母亲的崇敬与思念,林星玉与丈夫来到了母亲的出生地,却没想到刚走到村口就看到了一块记述了大西庄村历史的石碑,石碑上的字“名人郭明秋的故里”让林星玉心头一震。“没想到母亲离开这么多年,家乡却并没有忘记她。”林星玉后来回忆。就在那一刻,张家口这个陌生的“故乡”在林家后人心中变得亲切起来。
  大西庄村志给了林枫后人探访母亲故里的信心。同年,林星玉与孟林再次来到宣化,寻找母亲曾就读的宣化女中。时隔半个多世纪,当年的宣化女中已经成为如今的宣化四中,两人不了解情况,便在大街上询问路人“宣化最老的一所学校在哪儿”,随即被介绍来到宣化一中,却意外发现了父亲林枫在这里的一段工作经历——校门口“宣化一中赋”上的“林枫”二字让他们心中既惊喜又惊讶。由于当时正值暑假,学校放假没能进到宣化一中校园中详细了解情况。但这已让张家口这座城市在林枫子女心中的地位非同寻常。
    大革命时期,林枫在宣化一中以社会课老师的身份,领导了共产党在华北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与张苏等早期共产党人一起在张家口地区组建成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支部。照片来源:360图片
  每一次寻根之旅,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2014年夏天,已经退休的林家兄妹几人,再次专程来到这所见证了父亲革命历程中重要经历的百年名校。让林家后人想不到的是,宣化一中对革命传统教育非常重视。校史馆里专门设立林枫展台,学校还整理了“林枫录”。在这里,林枫的后人第一次了解到父亲在大革命时期与张苏等早期共产党人一起在张家口地区组建成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支部。1935年,林枫在当时的察哈尔二中,也就是现在的宣化一中以社会课老师的身份,领导了共产党在华北地区的民族解放斗争。而更让林枫子女们感动的是,作为从这里走出的一位重要的历史名人,宣化一中操场前的林荫大道也被命名为“林枫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正以这样的方式在这里传承。
  一年年,一代代,不知有多少人,在为传承父辈的遗志而奔走。几次“寻根”之旅也让林家兄妹重新认识了张家口。“母亲从这里走出,父亲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里并没有忘记父母。”站在父母曾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为这里的教育事业做点事,成了林家后人共同的心愿。
一份份厚意深情
  人们对故土、故人的眷恋,总是热烈而永恒。“岳父岳母生前身后、有形无形的言行,都印在我们心上。我们一直思量着要为张家口做些什么。”孟林说。
  让林家后人想不到的是,2014年8月,张家口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特意到北京拜访。在北京一处茶馆里,来自张家口的问候质朴而富有诚意。谈话间,张家口教育局局长何亚星表达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也向林炎志等人介绍了张家口的人文历史、发展现状。对于这次交谈,林炎志既意外又感动。“这是一次私人交谈,更是一次对张家口的对外推介。”而让林炎志等人认可的还是关于张家口市教育事业的谋划和发展。“从何局长的言语中了解到,张家口的教育十分重视德育以及革命传统的传承。我们也都想为教育做点事,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谋而合。”这绝不仅仅是单纯的巧合,而是历史与时代的一次重逢和对话。
  仅两个小时的交谈,让林炎志萌发了在张家口成立教育基金会的想法,而经过张家口市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几乎是想法一出就迅速落地。
  据介绍,筹备成立的“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属于非公募性基金会。教育奖励基金主要用于每年奖励张家口市模范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救助贫困教师等活动。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开展奖教励先、扶贫济困活动,促进张家口市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资金来源主要是以林炎志为代表的林枫、郭明秋同志的子孙以及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的捐款。
    2015年10月,林枫、郭明秋子女代表“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捐赠人之一、基金会名誉会长林炎志向基金会捐赠320万元。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长何亚星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2014年10月由林枫子女捐赠10万元人民币对18名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2015年在300万捐款的基础上(存基金会账户),筹建人再捐10.8万元用于2015年的表彰、奖励。这笔资金作为奖励,颁发给我市的36名优秀教师。这是张家口市优秀教师再次获得来自本地基金会的奖励和荣誉。面对荣誉,张家口一中教师魏栋栋激动地说:“这份奖励凝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后人对教育事业的关怀,我会把这份感动化为动力,更加好好努力工作,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张家口是母亲的故乡,成立教育基金会,既是完成父母的愿望,也是我们与张家口建立联系的开始,今后我们依然会关注张家口的教育事业发展,为这里的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林炎志说。这一席话,在萧瑟秋凉中注入一丝暖意。
  “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的成立,是意义非凡的,也是充实美好的,因为它正在传达一种信仰,传颂一种精神,传递一种力量。
链接:
   “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自成立以来,已进行了四次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8.8万元,共表彰奖励张家口市模范、优秀教师194名。
    2016年10月21日在第三届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获奖者颁奖大会上,林枫、郭明秋子女代表“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捐赠人之一、基金会名誉会长林炎志向基金会捐赠218万元。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长冯文利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照片来源: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会
    2017年9月29日,在第四届张家口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获奖者颁奖大会上,林炎志向基金会捐赠20万元。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长冯文利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照片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田小明  (本站综合)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