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焦裕禄纪念园值班员:全年无休 一天写过200幅挽联

发布日期:2017-10-12 14:3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记者
 
     焦裕禄烈士之墓
       洪克敏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工作了5年是这里的值班员。“在这里工作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洪克敏告诉澎湃新闻,他坚持为前来的拜谒者写挽联,最多的一天写了200多幅。
最多的一天写了至少200幅挽联
   “深切悼念焦裕禄烈士”,洪克敏用毛笔在红纸上工工整整写下这9个字。他是焦裕禄纪念园的一名值班员,值班室距焦裕禄烈士墓不到100米。洪克敏每天主要的工作是为前来拜谒的团体和个人主持仪式和撰写挽联。
   “每天在这里工作其实是很光荣的,学习焦裕禄精神是全国的事情,上至老人下至儿童,我的岗位虽然很普通,但是感觉很有意义。”洪克敏告诉澎湃新闻。
   焦裕禄纪念园坐落在河南省兰考县的中心城区裕禄大道上,每天都有拜谒者。在洪克敏的记忆里,曾经有一天他接待了超过了200个团体,在当天至少写了200幅挽联。洪克敏粗略的算了下,平均每天要写约40幅挽联。
其实,也有一天写三五副挽联的时候,但是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洪克敏都是认真地写。“在焦裕禄纪念园写挽联要怀着一颗崇拜和敬仰的心”。
全年无休,越到节假日越是忙
    国庆前夕的几天,兰考阴雨连绵。
    9月23日,洪克敏和他的同事接待了二十三个团体,他写的挽联已经被雨水打湿。拜谒者陈先生俯身将挽联轻轻地放在焦裕禄墓碑前的花篮上。
    陈先生在郑州经商,老家是兰考,虽然回乡的次数不多,但每次都要抽时间到焦裕禄纪念园。陈先生始终认为,焦裕禄是对兰考有恩惠的人,值得敬仰,他的精神要传承下去。
   “每天都有人来,不论是晴天阴天,刮风下雨,所以我们的工作是365天无休息,越是到了节假日,越是忙。”洪克敏告诉澎湃新闻。
   “到兰考一趟,不来这个地方看看,心里上过不去,以前听说过啊,你到哪儿去,到兰考,什么地方叫兰考啊,焦裕禄知道吧,知道,焦裕禄那地方就是兰考。”洪克敏向澎湃新闻转述一位拜谒者对焦裕禄纪念园的评价,这也是不少前来参观者的心声。洪克敏更为自己这份工作自豪。
    进入国庆节的前几天,前来焦裕禄纪念园的参观者更多了。洪克敏和同事们更加忙碌起来,他不间断地写挽联、主持仪式,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不累,做你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不会觉得累。”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