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万家岭铸就胜利丰碑:救亡图存 败中求胜

发布日期:2017-10-13 14: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齐强
德安县磨溪乡曙光村村民在展示自己捡拾的战争遗物。李诗彪摄
    江西省德安县西南部的磨溪乡,山岭相连,绵延起伏。这片在地图上找不到标注的丘陵,是侵华日军伤心落魄之地,名叫万家岭。77年前的秋天,一场震惊世界的战役在这里打响,中国将士巧妙运用“口袋”战术,一举歼灭日军万余人,史称万家岭大捷。叶挺将军当年评价说,“万家岭大捷,挽洪都于垂危,作江汉之保障,并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当垂不朽。”
    救亡图存,败中求胜
    山风浩荡,黄昏时分的万家岭,宁静肃穆。
    “你就站在当年的战场上。”德安县文史学者王需民,从事万家岭大捷研究多年,对万家岭一带非常熟悉。“当上海失守、南京失守、马当失守、九江失守等一连串败报传来时,万家岭大捷更显难能可贵。”王需民说。
    1938年8月武汉会战期间,中国第9战区将7个军的兵力部署在江西德安、瑞昌、庐山地区,迎击日军进攻。9月下旬,日军第106师团主力孤军深入,进至德安西面的万家岭地区。中国第9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发现战机后,调集第4军、66军、74军等部10余万兵力,从敌军侧后迂回,将其四面包围。双方在万家岭及周边地区展开激战。10月初,日军第27师团一部赶来增援,被中国第32军等部在万家岭西面白水街地区击退。万家岭地区的日军孤立无援,补给断绝。10月7日,中国军队向万家岭地区的日军发起总攻,激战三昼夜,多次击败日军反扑。日军第106师团的4个联队大部被歼。我军成功收复万家岭等地,又攻克外围日军阵地,取得万家岭大捷。日军整整一个师团几乎遭到灭顶之灾,在日本陆军历史上从未有过。
    德安县城万家岭大捷纪念园里有一组战士雕像,讲述着五百勇士钢刀杀敌的热血传奇。
    驻守老虎尖的中国军队用望远镜观察敌情,发现刘鞔鼓村有些异样。摩托车往来穿梭,明岗暗哨林立,一群军官模样的人进进出出,房屋顶上隐约架有天线,原来日军指挥部在这里。
    入夜,500人的敢死队,手持钢刀,直插日军指挥部。听到喊杀声,日军第106师团的师团长松浦淳六郎慌忙转移。冈村宁次为了帮助其撤退,命飞机投掷照明弹若干发,照得大地如同白昼。照明弹打来时,敢死队勇士们就地伏倒,待照明弹一熄,又拼死向前。
    “张古山,血染红”,万家岭一役最激烈的战斗莫过于张古山这一仗,五天里,阵地数次易手,形成拉锯战。
    中国军队笑到了最后,打死日军4000余人,给敌人迎头痛击。
    团结抗战,共御外侮
    “共产党人在万家岭战役中有很多故事。”王需民说。
    1938年,中共赣北工委以长征后留下来打游击的30余名红军骨干为基础,组建起有名的“赣北抗日游击大队”。赣北工委书记刘为泗为大队长,黄克银为副大队长,李顺希为政委,人数400多人,有长短枪400余支,重机枪3挺,轻机枪13挺,小钢炮4门。后来,这支队伍归新四军指挥。
    1938年10月3日,万家岭战役已经打响,日军一支骑兵队伍30余人,在近百名伪军的引领下,向山湾地区的中国守军发动进攻,企图打通万家岭与九江县马回岭的后方通道。赣北抗日游击大队闻讯后,迅速埋伏在这支日军小股部队必经的蔡山垄附近。蔡山垄东西两面高山耸立,中间一条大路自北向南经过,是打伏击的好地方。下午1时,日军骑兵进入游击队精心设置的埋伏圈,大队长刘为泗一声令下,队员们居高临下枪弹齐发,刹那间,山沟里的日军人仰马翻,乱作一团。经过两小时激战,赣北游击队大获全胜,击毙日伪军30余人,缴获战马30余匹及大量子弹和军需品。蔡山垄战斗是策应万家岭战役取得的一次干净利落的胜利。
    在参与万家岭战役的部队中,有不少军官是中共地下党员。在万家岭腹地大金山、扁担山等战场上,第4军90师540团团长韦镇福(共产党员)带头冲锋陷阵,成为战役中的主力团;第139师716团团长柴敬忠(共产党员)在德安县城西面义峰山上带伤指挥,力战殉国;第32军141师723团团长王启明(共产党员)率领部属,冒着枪林弹雨、机炸炮轰,坚守德安县城近一个月。
    在万家岭战役中,国共两党团结抗战,共御外侮,用血肉铸就一座胜利的丰碑。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17万人口的德安,本地人不超过2万。日军占领德安后,非常残忍,几乎杀光县城原住民。
    万家岭大捷过后,方圆几十公里战场满目疮痍,特别是日军投入的毒气弹余毒溶入水中,附着植被渗透到地下,人只要一沾上便会迅速感染,生疮化脓,疼痛难忍,无法医治,给百姓带来了长期持续的伤害。
    据德安县政协文史委原主任郭盛碧介绍,1995年10月4日,他接待了一位年过花甲的日本女士,名叫安藤娟,是一名退休职员,她的父亲1938年秋战死在张古山。安藤娟说,母亲临终前叮嘱她,一定要找到这座山,代父亲向当地老百姓谢罪,向中国阵亡将士谢罪。她几经周折,多方打听,才找到这座位于德安县西南部的极不起眼的小山。
    安藤娟到达目的地后,流着眼泪告诉大家,她父亲原来是一名教师,被强迫征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她说,来之前曾担心当地村民会因其父侵华罪行而为难她,想不到中国老百姓竟如此友好、宽宏大度。离开前,安藤娟给当地政府捐了一笔钱,还在张古山上挖了些黄土装进袋中,带回日本,留作纪念。她说,要永远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记者在雁家湖畔遇见散步的市民周劲松。聊起万家岭大捷,他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万家岭发生过如此著名的战役,但现在知道的人并不多,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场战役,记住这段历史。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