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中科院举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用生命成就国家骄傲

发布日期:2017-10-16 21:03    来源:新浪新闻    作者:记者
 
      从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获悉,10月11日下午,“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位于北京的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京外共开设了80个视频分会场,中科院各分院主要负责人,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科研骨干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FAS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0余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南先生用他的生命,成就了一个国家的骄傲。”FAST工程接收机与终端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恒谦这样说。他是南仁东的学生。
报告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甘恒谦表示,为了FAST选址,南仁东几乎踏遍了贵州大山里所有的洼地。FAST立项后,团队成员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南仁东反而更加忙碌起来,他要吃透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把FAST建成最大最好的望远镜。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在报告中讲到,南仁东自称“战术型老工人”,他是天文学家,但对FAST的设备零件甚至钳工操作手法也熟练掌握,工作非常执着。FAST工程顾问斯可克是南仁东在清华大学时的学弟。他说,南仁东有很好的艺术修养,对新技术和新事物,总是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程师李辉从解决柔性馈源支撑的力学问题、解决反射面问题及FAST馈源支撑塔选址过程三个小故事出发,讲述了南先生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是最早一批参与FAST项目的人员之一。他讲到,在实施过程中,项目遇到了很多困难,南仁东始终是整个项目的精神支柱。南先生精益求精、坚忍不懈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行事风格,都是他永远的精神财富。(澎湃新闻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