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上的今天:南开大学创办

发布日期:2017-10-17 17:00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作者:李斯
    南开大学于1919年由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办。建校90年来,学校共培养出各类学生15万余人,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培养周恩来、温家宝两任新中国总理和邹家华、钱其琛两位副总理,以及数以万计的革命家、科学家和各行各业高素质人才的南开学校,十七日迎来建校一百零五周年。
    “欣逢盛世,惟有把握机遇、与时俱进,把南开办得更好,让人民满意,为国家争光。”站在迈向建校百年的起点,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颇为感慨。
    一九零四年至一九二八年,中国近代教育先驱严修、张伯苓,目睹清政府腐败无能和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欺凌,以学馆为基地,在天津改革旧式教育,推进新学,先后创办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和南开小学,形成了南开系列学校,构建起中国第一套完整的私立教育体系。
严修像
张伯苓像
    成立于一九一九年的南开大学,是南开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五四”时期,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南开大学,怀抱“教育救国”的宏愿,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提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学校设文、理、商三科。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即为文科第一期学生,学号六十二。
    中国现代杰出戏剧家曹禺,一九二二年入南开中学,一九二五年加入南开新剧团,一九二八年入南开大学政治系,后转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南开学校的学习生活,为曹禺的戏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在自传中回忆:“南开新剧团的活动,激发了我对戏剧事业的兴趣,慢慢离开学科学的打算,终于走上了从事戏剧的道路。”
    荣获世界数学最高奖――沃尔夫奖的世界著名数学大师、美籍华人陈省身,一九三0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先后主持、创办了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伯克利数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培养、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数学家。陈省身晚年情系故园,二000年定居天津,二00四年十二月病逝于南开大学。在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年之际,陈省身铜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落成,修葺一新的陈省身故居亦于日前对公众开放。
    今年二月十五日,中国总理、南开杰出校友温家宝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记得周总理说过一句话,‘我是爱南开的’,其实我也是爱南开的”,“我们要坚持走南开的道路,坚持发扬南开的品格,坚持南开的精神”。祝愿“南开永远年轻”。
    九十年春华秋实。南开大学共培养了各类学生十五万五千五百多人,成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