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南京大屠杀见证者纪念碑揭幕 曾救助众多中国人

发布日期:2017-11-15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朔
    中新社洛杉矶11月12日电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11月12日,亲历南京大屠杀并救助众多中国人的威尔逊医生的纪念碑在其家乡美国加州洛杉矶郡阿凯迪亚市落成。
图为威尔逊医生的家人为纪念碑揭幕。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上午,威尔逊医生纪念碑落成典礼在美国加州阿凯迪亚市举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官员、威尔逊家人、美国友好人士、侨学界代表等数百人出席揭幕仪式,共同纪念威尔逊医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义举。
    当天,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有关负责人、威尔逊医生家人、美国友好人士、侨学界代表等数百人来到美以美联合基督教会(卫理公会)好牧人教堂,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纪念碑揭幕仪式,共同纪念威尔逊医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义举。
    此次活动由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美以美联合基督教会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威尔逊医生是一位历史见证人和中华民族的朋友,在铭记威尔逊医生事迹的同时,也希望借此在美国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告慰遇难同胞在天之灵。
    威尔逊医生出生在南京的美国传教士家庭,为此他一直把南京当作自己的家乡。长大后,威尔逊到美国接受教育,从哈佛医学院毕业后又带着新婚妻子返回南京,在鼓楼医院做外科医师,被称为“蓝眼睛的南京人”。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上午,威尔逊医生纪念碑落成典礼在美国加州阿凯迪亚市举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官员、威尔逊家人、美国友好人士、侨学界代表等数百人出席揭幕仪式,共同纪念威尔逊医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义举。图为威尔逊医生的家人相拥站在纪念碑前致意。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1937年,当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威尔逊并未跟随美国使领馆撤侨,而是冒着生命危险留守南京,保护救助了无数南京市民。他在1937年至1938年写下的日记及信件中,详尽描述了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成为向世界展示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见证史料。
    威尔逊医生的女儿玛姬说,父亲在她的心目中是真正的英雄。他是一个默默为身边的人服务和奉献的人,他帮助了很多中国人。现在的年轻一代应该知道南京 大屠杀这段历史。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