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毛岸英同志在山西郝家坡工作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太原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27 13:18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编者
    11月25日上午,由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吕梁红色文化促进会和临县郝家坡村党支部、村委会承办的纪念毛岸英同志在山西郝家坡工作七十周年暨抗美援朝壮烈牺牲六十七周年大会,在太原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毛泽东主席儿媳、毛岸英同志的遗孀刘思齐女士,为大会发来了“衷心祝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同志们对岸英的怀念”的贺电。毛泽东亲属代表毛新明,毛泽东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曾文、孟进鸿,三晋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明,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安和,毛泽东特型演员、中非文化交流形象大使张瑞奇,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和临县县委主要领导,省城多家媒体和各界人士,郝家坡村村民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纪念活动由杨安和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与会人员向毛岸英同志默哀并敬献花篮。李玉明在活动现场说:“70年前,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同志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从延安出发,东渡黄河来到我们山西省临县郝家坡进行土改工作。郝家坡不仅留下了岸英同志的工作作风,不仅留下了岸英同志的足迹、身影和光辉形象,也留下了郝家坡人民对岸英同志的深厚情感和无限的思念。
    “67年前爆发的那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毛岸英身为主席的长子,他坚决响应党中央、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军参战,是第一批奔赴朝鲜战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不幸壮烈牺牲,为祖国为人民献出了他年轻宝贵的生命。”
    李玉明指出:在回顾这一段不平凡日子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晋绥儿女和吕梁人民的亲切关怀。在党的十九大会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晋绥革命老区看望了英雄的吕梁人民,并对晋绥老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
    李玉明告诉大家:70年前毛岸英同志工作过的郝家坡,再也不是过去穷乡僻壤的一个小山村,一座高大仿古牌楼耸立在村口,一条笔直的柏油公路穿村而过,一排排小平房建筑有序,一行行杨柳树随风舞动。为了表达对岸英同志的思念,郝家坡村民已经将岸英生前居住过的小院翻修一新,满山遍野树木覆盖,一年四季松柏常青。同时,毛岸英同志故居的建成也为郝家坡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个毛岸英红色文化特色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
    现场,毛新明、曾文、孟进鸿、张瑞奇等也作了发言。大会还进行了微电影《英雄毛岸英》拍摄的启动仪式,之后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由山西爱乐合唱团、山西勿忘初心艺术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