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鲁艺的世界名著选读课

发布日期:2017-12-07 17:54    来源: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    作者:张多
  
抗战时期的鲁艺
     穿越历史时空的隧道,我们来到了20世纪四十年代的延安。位于城东的桥儿沟坐落着一座典型欧洲哥特式建筑——天主教堂。在这里有一所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文艺学校——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文学艺术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抱着抗日救国的信仰和追求,用笔、用刻刀,用歌声作艺术的工作者、抗日的战士。今天我们要讲述的鲁艺的世界名著选读课,就是由鲁艺文学系教员周立波讲授,他同时也是我们所熟知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后被改成同名电影)《山乡巨变》等的作者。
    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于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战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它是中共文艺政策的堡垒与核心,不仅引领了抗战文艺的发展,而且成为了新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1938年——1939年间,鲁艺为了服务抗战而制定了具有短训性质的“三三制”教学模式,即在校学习三个月,前方实习三个月,返校再读三个月。1940年,鲁艺转入正规化教学阶段,为抗战和建国培养双重人才,学制也由第四期起延长为三年。这时的鲁艺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急缺文学教员,周立波正是这时期在张闻天和周扬的邀请下,于1939年底从桂林长途跋涉来到延安,担任鲁艺文学系教员。
    周立波是湖南益阳人,在来延安以前曾在上海参加左翼文艺运动,期间翻译了苏联、捷克等进步作家的小说近百万字,是“左联”最活跃的翻译家之一,有“青年翻译家”的美誉。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作为战地记者和随军翻译访问了晋察冀边区,写作了在当时产生了广泛影响的战地报告文学集《晋察冀边区印象记》和《战地日记》。之后前往湖南、广西做恢复和出版《抗战日报》《救亡日报》的工作。1939年底,周立波来到鲁艺,凭借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外文水平,他除了担任世界名著选读课的教学任务外,还兼任鲁艺编译处处长的工作。 
周立波在给鲁艺学员讲授世界名著选读课(1942年)
    由于当年延安的物资极端匮乏,教材和图书资料尤其缺乏。为了讲好课,周立波反复研读从国统区带来的一批外国文学名著,利用当时被看做最贵重的红绿油光纸和一些粗糙的马兰草纸,在鲁艺东山的窑洞里密密麻麻地写下了十多万字的讲课提纲。1940年至1942年的两年时间里,周立波给鲁艺师生不仅讲授过我国的著名作家与作品,有鲁迅的《阿Q正传》,曹雪芹的《红楼梦》等,而且还讲过许多的外国文学,有高尔基、涅维洛夫、普希金、果戈里、托尔斯泰以及歌德、巴尔扎克、司汤达、莫泊桑、梅里美、纪德等作家的作品。
  
周立波《名著选读》选用的部分教材
     周立波在讲课前通常会让同学们先读作品,然后开会讨论,最后由他来讲课。有次在文学系的小院上课的时候,他穿过同学们随意散坐的凳子走到院子中间坐下准备讲课,忽然低头发现自己穿的草鞋不够整洁,并且和并排同学伸出的脚相比,大出许多,显得太突兀了。于是,他敏捷地把两只大脚抽回去,不好意思的轻笑,还赶紧用一卷写得密密麻麻的讲义遮住嘴巴,同学们受到感应也轻松地笑了起来。周立波优雅的举止和腼腆、害羞的性格,很受鲁艺同学们喜欢。同时,他的课又讲得非常好,不但条理清晰,细致入微,而且语言生动,娓娓动听。正如当年鲁艺文学系学员葛洛回忆说:“每当立波同志给文学系讲课时,戏剧、音乐、美术等系的同学也要来听,总要把窑洞门前的空地挤得满满当当。立波同志以满腔的热情,通过细致的分析,给大家讲托尔斯泰、莎士比亚、巴尔扎克、高尔基......帮助大家从世界文学宝库中汲取丰富的养料。有时遇到敌机轰炸,从延安城方向传来的炸弹爆炸声不绝于耳,按照同学们的要求,讲课也不中断......。在当时的中国,能够像立波同志那样给予革命文学青年以切实帮助的人,能找到几个呢?”
     后来,他的讲课还扩大到延安其他的机关、学校,许多外单位人提前打听好他讲课的时间,步行十几里路来听课。听课者常常达200多人。每当这个时候,课堂便不得不从文学系的小院搬到鲁艺的篮球场上。
    深为憾惜的是,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许多讲稿已经丢失,就是幸存下来的讲稿,也并不是很完整的。1984年周立波的夫人林蓝将战火年代幸存的22篇稿件共计8万多字,集成《周立波鲁艺讲稿》出版,引起了文学界、学术界的重视和研究,成为延安鲁艺教学研究的重要文献。 

 

 

 《周立波鲁艺讲稿》
    周立波的讲课被当年的鲁艺师生誉为“丰富的精神‘美餐’”,为这个偏僻的古城点燃了世界文学之光,给当年迈入文学门槛的学子们,提供了一生的文学积淀。在他的引导和培育下,文学系后来走出了诸如贺敬之、朱寨、穆青等一大批文学家、评论家。解放后,工作在全国各文化战线上的延安鲁艺的老同志,每当回忆起在延安鲁艺度过的可贵的青春岁月时,必然要谈起立波同志的“名著选读”课,都对立波同志怀有深切的尊敬之情。

 周立波馆外景

周立波馆内景
    2016年10月,周立波个人馆作为延安桥儿沟革命旧址东山文艺家馆群之一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来延宾客有幸走进鲁艺,重温历史,聆听鲁艺前辈们那年那月的故事。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