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新华网评:祭奠,以国家的名义!

发布日期:2017-12-14 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12.13”,血泪书写的日期清晰如昨,伤痛如昨;“300000”,白骨堆起的数字,标识着一个民族最深重的苦难,记录着人类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页。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祭奠,以国家的名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在中华民族最深重的苦难中,在那望枯双眼也望不到尽头的长夜里,他们怀揣着无法实现的家国梦想,倒在日寇的枪炮下、刺刀下、毒气里、战火里……成为一个民族永远抚不平的伤、永远忘不掉的痛。
  “祖国啊,你什么候才能强大起来?!”在那血火交织的年月里,在那血流成河的战场上,这是亿万中国人念念不忘的梦想。他们梦想不再兵荒马乱、不再山河破碎,他们梦想耕读工商、安居乐业。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就有最顽强的梦想。
  今天,我们以历史性发展告慰死难同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死难英灵。在曾经血火交织的南京中华门,在重庆较场口大轰炸惨案遗址,在“三光政策”蹂躏的华北平原……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以“铭记”坚守历史的真相,以“仪式”延续爱国的情感,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我们奋斗在他们的梦想里!
  他们安息在我们的誓言里!(钱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