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上的今天--湘南起义

发布日期:2018-01-22 10:45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作者:编辑
 
   湖南农民协会制作的打倒土豪的宣传画
    在90年前的今天1928年1月22日,湘南起义。
    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于1928年1月中旬从粤北转移到党和群众基础较好的湘南地区,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发动了“宜章年关暴动”(又称“宜章起义”),并于1月22日顺利占领了宜章县城,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同时遵照广东省委的指示,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师。不久工农革命军和宜章农民武装,在宜章南部和坪石地区,击溃了前来进犯的许克祥部的独立第3师,取得了重大胜利,湘南地区的革命武装不断扩大。在工农革命军第1师的支援下,特别是在朱德、陈毅同湘南特委取得联系以后,湘南地区的宜章、郴县、资兴、永兴、耒阳、汝城、安仁等县,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民武装起义。革命烈火迅速蔓延到湘粤边界的广大地区,参加起义的群众达几十万人。趁李宗仁与唐生智的战争正向湖南发展,湘南敌人兵力较少之机,工农革命军和起义群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占领了郴县、耒阳、永兴、资兴等县城,并在这些县城和宜章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到3月中旬,郴县成立了湘南工农民主政府。各县的农民武装也迅速建立和发展起来。宜章组成了工农革命军第3师,耒阳组成工农革命军第4师,郴县组成工农革命军第7师,永兴和资兴分别组成两个独立团。

     由于湘南特委犯了盲动主义错误,严重脱离了群众,起义武装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1928年3月底,湖南、广东的敌人调集7个师的兵力,从南北西三面向湘南地区进攻,起义部队和农军被迫撤离湘南地区,向井冈山转移,毛泽东率部接应。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起义部队到达宁冈砻市。两军会师以后,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军委书记和党代表,朱德任军长,全军编为三个师,共一万人左右。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