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2012年1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士雯逝世

发布日期:2018-01-30 15:20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编辑
     
王士雯院士
   2012年1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士雯逝世,享年79岁王士雯,山东省峄县人。我国老年心脏病学和老年急救医学专家.
   195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原中央大学医学院),1984—1985年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加州大学医学院深造心血管病理,获心血管病理博士后证书,原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创办了《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和国内心脏病学第一本英文版杂志《Journal of Geriatric Cardiology》。1996年2月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年王士雯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她曾任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美国《心血管病理》、美国《心血管生物》、香港《老年医学会杂志》等杂志的副主编和编委。
   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临床综合症-老年多器官衰竭,并提出老年多器官衰竭的肺启动机制的学说,显著提高了其救治成功率。在国内率先总结和推广了对老年心脏病人施行非心脏外科手术的内科保障的经验,对老年冠心病、尤其是老年心肌梗塞和心力衰竭进行了系列研究,显著降低了其合并症和死亡率。王士雯成功地进行了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抢救,填补了我国老年心脏病方面的空白。
   王士雯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曾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中央保健委员会"特殊贡献奖"等奖励。1999年荣获何梁何利奖。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