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谢觉哉:把颈骨硬起来

发布日期:2018-02-14 14: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建宏
    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报告和在中央宣传部干部会议上作《反对党八股》报告后,延安整风运动开始在党的各级干部和党员中普遍进行。同时,党中央决定《解放日报》改版。
    在《解放日报》改版后,谢觉哉开辟了《一得书》专栏来宣传实事求是的精神及整风的意义。专栏的第一篇文章题为《把颈骨硬起来》。这篇文章是他得知,延安市政府工作人员认为市府的职权低弱,要求边区政府提高市府职权的消息后有感而发。谢觉哉在文中讲了“强项令”的故事:汉朝有个刚正不阿的京兆尹董宣,为了执行法令惹恼了皇帝的姐姐。长公主向皇帝哭诉,皇帝召京兆尹来责问,京兆尹说,“我没有错,我是执行皇帝的法令”。皇帝说,你虽然没有错,但是你得罪了贵人,也应该磕个头。这个京兆尹不肯磕头,硬起颈骨,几个人压也压不下去,皇帝只好说,原来这个家伙有病,颈骨硬了。谢觉哉说:“皇帝时代尚可‘强颈’,何况乎民主的延安!”他认为有法必依,“应罚的罚,应拘的拘,任何人的威胁,不屈,任何大头子说的情,不理。‘硬起颈骨来’,做它几次,威信建立了,人们的习惯也就逐渐养成了”。这不但是提倡维护法制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是提倡敢于维护真理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整顿三风同样需要“硬起颈骨来”。(北京日报)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