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先生走进革命老区

发布日期:2018-03-15 15:23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冯建义










    中红网山西长治2018年3月15日电(冯建义)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2日,太行山大峡谷伟岸的身躯迎来了一代伟人毛主席的管家——吴连登先生,与吴老结伴同行的有十人左右。
    吴连登,江苏盐城人,1942年出生,人称“毛主席管家”,陪伴毛泽东度过了最后的12年。1964年国庆节时,二十二岁的吴连登,毛泽东请他到家里“帮帮忙”,前几年的工作是“负责杂务,搞卫生、整理库房、打水送饭”,直到1968年被正式任命为管理员,管理毛泽东的工资、家中的各项财政支出、采购、为毛泽东制定食谱等工作。
    现年78岁高龄的吴老先生踏入太行山大峡谷不顾旅途劳累,在金秋宾馆兴致勃发的就为百余名党员语重心长的讲述与一代伟人毛泽东朝夕相处十二年的“锅碗瓢盆”和“油盐酱醋”。通过吴老绘声绘色的讲述,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一代伟人毛泽东,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先后失去了六位亲人,尤其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朝鲜前线,最后牺牲并长眠在朝鲜,这就是伟人的胸怀!伟人毛泽东一生十分俭朴。无论是对家人还是亲属,要求都十分的严格,自己从不沾钱,用过的毛巾被竟有73个补丁,而补丁“原材料”用的还都是旧毛巾。伟人毛泽东一生不谋私利,自己的直系亲属至今还在农村务农,过着十分艰苦朴素的生活。伟人毛泽东一生严以律己,对子女要求更是严格,从不搞特殊,子女们都是自食其力,没有做官。这就是我们开国元勋一代伟人毛主席的风范!激情之余,吴老还为我们挥毫写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墨宝。
    在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吴老情不自禁的唱起了“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在抗日战争的紧要关头,英雄的太行儿女,以民族利益为己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父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将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中华大地上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话剧;英勇的八路军将士,东渡黄河,挥师上党,在以太行山为主战场的峡谷地带,同日本帝国主义展开浴血奋战。“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长乐滩急袭战”、“关家垴歼灭战”,把壁立千仞的巍巍太行,变成了抗击日寇的铁壁铜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行山的每一座山峰都跳动着抗战将士的身影,大峡谷的每一条溪流都流淌着抗日战士的歌声。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座座记录着抗日英雄们的业绩,凝聚着太行山辉煌的纪念碑,巍然屹立于太行山的千山万壑间。“远望春光镇日荫,太行高耸气森森。忠肝不洒中原泪,壮志坚持北伐心。百战新师惊贼胆,三年苦斗献吾身。从来燕赵多豪杰,驱逐倭儿共一樽。” 读史感怀,咏诗忆人触景生情。一处名为《伟人峰》象形景观,在群山的拥抱下巍然屹立,好似一幅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抗日名将在画中隐约可见,身材是那样的魁伟, 表情是那样的威严,形同雕塑一般。画中的山就是人,画中的人就是山。山和人浑然一体,人与山交相辉映。山巍峨高大,人同样巍然。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永远是屹立于亿万人民心中的旷世丰碑。
    在此非常感谢吴老能来太行山大峡谷,为我们太行山人上了宝贵的一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