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天:陈赓大将逝世

发布日期:2018-03-16 13:54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作者:李斯
陈赓像
    陈赓于1903年2月27日出生在湖南湘乡县。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这时起,他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陈赓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经过在黄埔军校的学习,他的军事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他一贯勇往直前,不计个人安危。他参加过大革命时期的东征和北伐战争,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第二次革命战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的师长、红军学校校长、红军干部团团长。抗日战争期间,他担任八路军129师的旅长和太岳军区司令员。在解放战争中,他担任过纵队司令员、兵团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司令员和云南省主席等职务。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回国后,他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赓是一位杰出的指挥员,在长期的战争岁月里显示出卓越的军事天才。1955年,他被授予大将军衔、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陈赓是一员驰骋沙场的猛将,也是一位爱妻爱子的好丈夫、好父亲。战争年代,他和妻子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他十分想念远方的妻儿,每当接到妻子的来信,他都如获至宝,欣喜若狂。解放后,他经常因公外出,于是他与妻子约定一地一信或半月一信。陈赓信守“协议”,从没有让妻子失望过。他虽然对妻子十分痴心,但有一次他却“拒绝”与妻子见面。那是在1948年夏,部队在进行休整,后方留守处想送干部家属到部队探亲。由于部队将有大的行动,决定所有干部家属一律不要来队。有人说司令员可以例外,但陈赓坚决不搞特殊,硬是派人把快要到达部队的妻子动员回去了。
    在孩子的眼里,陈赓是一位慈祥而严格的父亲。他工作繁忙,但经常抽时间检查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表现。他要求孩子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争取全五分”。他关心的是“你们的工作和学习是不是在力争上游?”、“你们是不是在各方面都很严格地锻炼和严格地要求自己”。
    陈赓为新中国的诞生出生入死,多次负伤。解放后他不以功臣自居,对待工作毫不松懈。因为他认为自己有幸活下来,如果“不振作”,“有些疲倦感”,那么太对不起牺牲的烈士们。在他健康状况恶化,躺在病榻上的时候,他还在总结自己的作战经验,思考未来卫国战争的设想。
    1961年3月16日,陈赓大将因病逝世。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