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在王震同志一百一十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16 12:24    来源: 红二方面军纪念馆v    作者:王之
王  之
编者按:
    2018年4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在京举行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王之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分享父亲王震给子女的书信。
 
--王之发言--
    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黑龙江农垦局召开的这次座谈会,对到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前面几位同志的讲话,简要地缅怀了我父亲一生战斗工作的情况。
    我在准备今天的发言时,特专门从他给我们子女的书信中摘录了一部分,与大家分享, 并想从一个侧面来反映我父亲的思想理想状况,也可以说这些书信表述着他们那一代人的初心。
 
王震给子女书信-部分摘录

    书信一
    1956年他带领修筑鹰厦铁路时给我们写信,“我在开会,实在忙不过来,想告诉你们的事情,也实在太多。我们部队中有个陈团长,他在抗日战争中打掉一支手,又打断一只腿(手截掉了,腿对接上了),抗美援朝又打坏一只眼睛,是战斗英雄人物。现在他的工作非常好,士兵都非常尊敬他。 他上工地去还骑自行车,能开机器, 真能干。 我正找一位记者描绘这位英雄人物。”
    书信二
    “我要去北大荒垦区的茅棚去过年,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指示, 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我是艰苦奋斗几十年的老兵,我衷心拥护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也是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我这种意志也要成为你们学习的榜样。 孩子们,你们认为如何?”
    书信三
    “今天这里是代表会议闭幕,我讲了话并送给垦区的代表一副对联,密虎宝饶沃野千里变良田,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横批:)勤俭建国。”
    书信四
    “我现在在把《共产党宣言》和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是中国共产党宣言)对照读,想一想又读列宁著作《卡尔.马克思》这篇文章,你们这些大学生可不可以认真读这几篇著作呢?这可以使我们对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马克思主义认识扎下一个根基。我不相信几个星期天不玩,几个星期六晚上加点工,就会高血压。我从14岁做工替夜班和后来的战争生活,多少个通夜少睡觉,我不是说不要劳逸结合和不要生活有规律。要革命化要勤奋。”
    书信五
    “手术后身体垮下来了,在当前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央和主席号召干部革命化实行三同去蹲点,我不能去非常着急和不安,我不也正是主席批评的官当大了,高官厚禄,养尊处优吗?真正要改,长此以往会慢慢消失革命斗争脱离工农群众,也会给你们以贪图享受的不良影响,但是我的战斗精神总归还是饱满的。”
    书信六
    四海他们艦出海捕捉匪特,每人报名跳艇,那是好的,勇敢对敌,敌亡我存,我胜敌败,有我无敌,这些都是辩证法嘛。我四年三次大手术,现在算好了。但是自然规律,老了,体力弱了,不能做繁重复杂的工作了,悠哉悠哉维以萃岁的日子我不能过。我和你妈妈要到塔里木农大去蹲点,投入到阶级教育,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去。”
    书信七
    “你们的一期农村四清极其重要,认识阶级斗争实践阶级斗争和阶级教育,体会农村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对于贫下中农阶级本质特性,要善于向他们热诚的学习,对于他们的落后保守要寄予同情,要遵循主席的教导,要有毫不利己之心,全心全意为六亿人民服务。
    书信八
    “不要紧,过去打仗,也经常几天几夜不睡觉。头痛一下,过去就好了。你们要努力掌握科学知识;如果努力了,没有学成,也没关系,可以到农村去参加劳动嚒。”
    书信九
“1, 要在实际中加强纪律性; 2, 不能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待同志间的争论; 3, 不能把批评自己的人,甚至是完全错误地强加罪名,也不能轻率地用“迫害”这样的词。 总之,人们(有时)错误地把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弄错。自己要警惕,不要轻率地把对方敌对。”
 
    今天,在纪念父亲诞辰110周年的时候,重温他以上的教诲,对我们,对我们的后代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从我父亲出生到今天已过去一个多世纪,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大国家。 我父亲去世到现在也过去二十五年了,他工作过地方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海南和云南农垦、由铁道兵转业建立的中铁建和黄金部队,以及江西红星垦殖场,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创造了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想,这也正是今天这个座谈会的目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