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王震将军的戎马生涯

发布日期:2018-04-16 16:16    来源: 红二方面军纪念馆v    作者:罗海曦
罗海曦
    今天,在这里简要地介绍一下,我在研究军事家王震将军军事生涯中主要特点的几点粗浅体会。
    以坚决的意志完成上级的赋予的任务,是对各级指挥员的基本要求。更高的军事素质是,指挥员能够创造性指挥才能克服人们难以想像的困难,圆满地完成任务。王震将军就是这样一位以“创造精神”出色地完成各种各样任务的杰出代表。
    在上世纪20年代的大革命洪流中,王震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并在工人运动中迅速成长起来,任粤汉铁路长岳段工会纠察队中队长。       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担任了湘鄂赣边区赤卫队支队长兼政委。在他的领导下,这支小小的游击队成长壮大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部队,他先后担任了团政委,湘东独立一师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参与领导湘赣根据地反围剿战役,配合红一方面军作战。1931年 7月,根据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将所辖的赣江以西地区合并为湘赣省。1932年2月,湘赣革命根据地红军独立第1、第3师合编为红军第8军,由王震任代政委,在茶陵作战时负伤。1933年5月政治局委员任弼时来任省委书记兼任湘赣军区政委,王震任军区司令员。
    1933年,以由湘赣革命根据地红8军改编的红17师、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16军和红18军改编的红16师和红18师,组成红六军团,任弼时任军政委员会主席,萧克、王震为委员。萧克任军团长,王震任军团政委。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9700余人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的领导下从江西遂川县出发,承担起红军长征先遣队任务,踏上征途。
    蒋介石急令湖南军阀何键重新布置兵力,对红六军团实行围追堵截。为及时渡过湘江,早日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会合,红六军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红军长征中攻占的第一座县城--新田。接着,又直逼零陵(永州)、祁阳,准备抢渡湘江,后因国民党军防守严密,被迫改变行军方向,转走海拔1500多米的阳明山。为减少部队伤亡,王震亲自带领一支侦察队,在当地农民的帮助下,开出一条便捷安全的新路,顺利通过了阳明山,摆脱国民党军王东原部追兵。9月3日,突返灌阳击溃了尾追之国民党军8个团。桂系军阀为防止红六军团再进入广西,又调重兵把守边境,致使湘江沿岸防务空虚。9月4日,红六军团乘虚西进,由界首地区安全渡过湘江。红六军团浴血转战赣湘桂黔历时79天,行程5000余里,战胜77个团敌军的围追堵截,经过大小战斗47次,并击落敌侦察机一架。至10月24日在贵州省印江县木黄与贺龙率领的红三军胜利会师,完成了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的任务。王震将军和任弼时、贺龙、萧克、关向应随即一起承担起为掩护中央红军长征而吸引敌军湘西攻势任务。1934年11月26日,由任弼时为书记、贺龙、关向应、萧克和王震等八位同志为省委委员的中共湘鄂川黔边区临时省委在湖南大庸(张家界)成立。王震将军参加了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创造性工作。
    在长征途中,作为红六军团政治委员的他坚决地向企图背离党中央、分裂红军的错误行为进行斗争。
    1936年5月中旬,红六军团从瞻化出发,翻越海拔5300多米的哈巴雪山,于6月3日到达西康甘孜以南的甲洼附近,与第32军会合。同来欢迎红六军团的一名“总政工作团”成员,带来两种反对红军北上,煽动分裂红军的小册子,要送给红六军团的干部战土。王震说:“我们只执行中央的命令,没有中央的命令小册子不能下发!” 王震命令将书烧掉,维护了红军的统一。时任红二方面军总指挥的贺龙连声说“烧得好!”时任政治委员的任弼时知道此事后对他说: “王胡子呀!你的胡子就是硬!”
    在抗日战争中,他任八路军120师军政委员会委员、120师359旅副旅长,随120师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1937年10月起任359旅旅长兼政治委员。他指挥部队对日寇英勇作战,参加忻口战役有力打击敌军,参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其后,按照党中央部署挥师向晋察冀边区挺进,创建了以恒山为依托的雁北抗日根据地。
    王震将军是一位具有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勇猛直前的拼搏意志和足智多谋、出奇制胜的指挥才能这些优秀素质的军事家。贺龙曾经说过:“王胡子,你人粗心细,勇而有谋。”
    有两个战例,足以说明这一点。
    一个是他指挥359旅收复山西岢岚县城的战斗。1938年2月下旬,日本侵略军第26师团、第109师团及伪军李有信部共一万余人,连续攻占宁武、神池、河曲、保德、偏关、五寨和岢岚七县,对黄河对岸的陕甘宁边区造成极大威胁。3月6日,毛泽东主席电令,“各个击破之。”第120师贺龙师长决定,集中所辖358旅、359旅主力,首先歼灭岢岚之敌。担任前线指挥的359旅旅长的王震将军,早已于3月5日,率717团、718团抵达岢岚城附近。经查明,县城里是日军第26师团千叶大队和部分骑兵、炮兵和工兵,约1000余人。岢岚县城,城墙用石头砌成,城门包有铁皮,十分坚固,易守难攻。但是,王震将军发现岢岚县城里没有水源,县城里的人只能到城外岚漪河取水。于是,王震采取智取,以部队三面包围城内守敌,迫使敌人脱离坚固城池。围困战果然有效。日军多次出城抢水,均被消灭。三天后,日军只得城弃向北逃跑。王震得知敌人于10日下午逃出城,判断敌人可能在三井镇宿营,即令部队于11日1时,对仓皇出逃、立足未稳之敌发起攻击。此战歼灭敌军三百余人、缴获山炮1门、步枪100余支、俘敌28名。创造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中国军队在城市攻坚作战胜利的一个典范战例。
    1939年5月进行的“上下细腰涧歼灭战”。1939年5月9日,日本侵略军独立混成第3、第9两个旅团各一部,共5000余人,分别由五台、繁峙等地出发,企图合击阜平到以西龙泉关地区的我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王震旅长令359旅717团将敌军诱至五台山后,乘夜暗转由北台跳出敌军包围圈。当敌军发现扑空后,分五路各自返回其驻地。王震将军即令全旅择敌一路,在繁峙上下细腰涧地区设伏夹击日军。经过五个昼夜的激战,毙伤敌700余人,俘虏11人,共缴获九二式步兵炮和迫击炮五门、轻重机枪22挺、步枪300余支、战马200余匹。此战创造了中国军队以不足一旅兵力全歼日军一个精锐大队的典范战例。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颁发嘉奖令,称赞参加作战的359旅718团(平山团)是“太行人民铁的子弟兵”,从此,人民子弟兵成为我军的代称。
    1939年8月,王震同志奉命回师陕北,同年10月任绥德警备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加强黄河河防,多次出击以攻为守,敌寇西渡企图均告破灭,同时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进犯和摩擦,给予坚决回击,为巩固陕甘宁根据地做出了特殊贡献。1942年,他兼任中共延安地委书记,延安军分区司令员、卫戍区司令员。由于日本侵略军的疯狂掠夺和国民党当局的经济封锁,使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遭到极其严酷的困难。他在南泥湾开创性地完成了“一手拿枪一手拿镢头,生产战斗保卫党中央”的任务,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1944年,三五九旅开荒种地达26万亩,收割细粮3.6万石,还种子大批瓜果蔬菜。经过三年时间的开荒耕种和建设,昔日的“烂泥潭”,真正成为了“陕北的好江南”,得到中共中央、毛泽东和边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王震、习仲勋和何维忠、晏福生、罗章等二十二位同志,被中央授予“英雄”称号并荣获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奖状。毛泽东在给予王震的奖状题词写道,“有创造精神 书赠王震同志 毛泽东”。
南下支队出发前,毛主席检阅部队
    1944年10月,日军在“一号作战”中击溃中国政府军,于是王震受命率359旅组成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征广东完成作战任务。出发前毛泽东主席对他说,“你们是去把华北、华中和华南的人民抗日武装联接起来,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迎接大反攻。但是,你们孤军深入,没有根据地,斗争将十分残酷,你们的处境将极其困难,甚至有可能全军覆灭,包括你本人在内。”其危险程度可见一斑。但是,王震将军坚决地表示:“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是为解放千百万华南人民而南征。”“把我们的血肉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毛主席接见王震
    时任南下支队政治部副主任的李立记录了部队在“南下北返”日记,后来为邵铨麟同志编辑成书,并以《四十八天》为书名于1948年1月在香港出版。
    这本书中写到:
    当这支部队进入湖南八面山时,陷于极度困难,秋雨凄凄,崇山峻岭,敌人重重包围,有的部队两天只能吃到一顿饭。王震司令员走到正在进行战斗动员的担负前卫开路任务的“平山团”指战员队伍前。他亮开宏亮的嗓音,说:“一句话—就是要使全中国的老百姓翻身!我们是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中国人民一天解放不了,就是环境比这更艰苦,斗争比这更残酷,我们也要坚持干到底的!”他的讲话简短有力。身为前卫团政委的罗章接着对部队动员,“刚才司令员都讲过了,”我们“只有两个字:走!打!开辟道路,前进吧!”此时的王震司令员亲自掌握路线,他摸出了毛主席的相片来凝视着。 “我们是毛主席的队伍,一定可以冲出去!”
    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王震与李先念率领一部中原军区部队向陕南突围,即中原突围,部队在豫陕交界处遭遇胡宗南、刘峙的10个整装师包围,此后历经数次突围,1946年9月359旅返回陕北,九月二十九日,党中央召开了欢迎南征同志大会,毛主席亲临大会并讲话,他说:你们辛苦了,我们胜利了!你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深入敌人心藏,敢于和敌人做斗争。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数十万大军的围剿,胜利地返回延安。你们勇敢顽强,不怕敌人围追堵截,经历了第二次长征。将来,你们要把359的旗帜插到北京的城头上。
    此后,王震任西北野战军第2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军长兼政委,第一野战军第1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参加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战斗,与兄弟部队一起取得了青化砭战役、羊马河战役、蟠龙战役陕北“三战三捷”,继而展开陇东三边战役和榆林、沙家店等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使西北战场的局面发生了根本转变。随后援助徐向前发动吕梁战役、汾孝战役。1949年,王震率部参加陕中战役,攻占西安后参与组织指挥扶眉战役,率领第1兵团击败胡宗南部四个军部队。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王震同志主动请缨进军新疆,获得批准。1949年9月,他率第1兵团分作为西路,经通渭、天水、宝鸡、临洮,直取临夏,再经青海,击溃马家军,占领西宁后,立即日夜兼程,跨越祁连山,直取张掖,进抵酒泉,直逼新疆,促成新疆和平解放并于10月10日向新疆进军,在进军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行程几千公里,进驻了新疆主要城市和军事要地,完成了他戎马生涯的第三次长征。
    1954年2月,王震同志转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年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亲赴一线,率领铁道兵部队抢建黎湛铁路、鹰厦铁路,圆满落实了中央军委关于开辟华南出海通道、巩固东南海防的战略部署。
    1955年,王震同志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王震将军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就是要以他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榜样力量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罗海曦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教授。
    本稿是罗海曦在2018年4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在京举行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现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