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一军397位老山作战烈士|英灵回洪湖

发布日期:2018-04-16 16:31    来源: 红二方面军纪念馆v    作者:乞力马扎罗的雪
乞力马扎罗的雪
    清明时节雨纷纷,最是忆故人。
    2018年清明时节,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刻有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军397位烈士英名的纪念墙正式落成。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
    1军老山英烈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在1984年~1985年云南老山前线作战期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国务院撰写的碑文
来宾在纪念碑前肃立
    1军的前身是土地革命时期洪湖地区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军团。1928年初,南昌起义总指挥兼国民革命军20军军长贺龙、20军3师师长周逸群、20军3师6团1营副官卢冬生来到湘鄂西,与先行到此的20军1师师长贺锦斋、20军3师教导团政治指导员段德昌等会合,领导洪湖地区各路工农武装,开展武装斗争。1930年7月,贺龙率湘鄂边红4军与周逸群、旷继勋、段德昌、许光达等领导的鄂西红6军,在江陵普济观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军团,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周逸群。抗日战争时期红2军团整编为八路军第120师358旅,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为晋绥军区第1纵队、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第一野战军第1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军,1985年6月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集团军。
贺龙元帅题词
    千里洪湖是孕育这支部队的革命摇篮。土地革命时期,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与井冈山、鄂豫皖三足鼎立,并称三大根据地,红2军团鼎盛时达3万余人。红军长征中,红2军团所在的红二方面军是红军三大主力之一。全国抗战爆发后,这支部队驰骋晋绥,挺进冀中,转战晋察冀,保卫陕甘宁,是八路军120师的主力之一。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部队开赴陕北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延安,“三战三捷”,收复陇东,血战瓦子街,解放大西北,是西北战场的主力劲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1军进军青藏,追剿残匪,高原筑路。抗美援朝中,1军与朝鲜军队并肩作战血肉相依,谱写了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瑰丽篇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军厉兵秣马枕戈待旦,镇守中原腹地,备战福建前线,移防江浙要地。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中,1军经历了11300多次战役战斗,牺牲了成千上万的英雄儿女,造就出近200位开国将帅,涌现出以“硬骨头六连”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集体,培育出“洪湖精神”、“白龙马精神”、“硬骨头精神”、“老山精神”和“老老实实、扎扎实实、朴朴实实”的优良传统作风。
刻有4万多烈士的纪念墙
    1984年12月5日到1985年5月23日,1军奉中央军委命令以14军(甲)的番号,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地区进行防御作战,不辱使命,打出了军威国威,为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再续辉煌。1985年6月7日,中央军委通令嘉奖1军全体指战员,嘉奖令写道:“在坚守作战中,你们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作战方针和上级的命令、指示,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发扬“五种革命精神”和“硬骨头”作风,英勇顽强,机动灵活,击退越军百余次反扑,适时地实施出击作战,以小的代价取得了大的胜利,圆满地完成了作战任务,锻炼和提高了部队的作战能力。”“你们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保卫了我国的四化建设”,“在作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老山作战一等功臣展亚平哭喊:战友们,我来看你们了!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革命胜利后,一批从洪湖地区走出的老将军、老红军黄新廷、杨秀山、谭友林、李文清、黄新义、李书茂、黄忠学、李建良、周树槐、邓家泰、罗坤山、王万金、漆承德等不忘初心,身故之后相继回到这方魂牵梦萦的热土。今天,1军在老山前线英勇捐躯的397位烈士英灵回归这片红色大地,与前辈抵足而眠朝夕相见血脉相通,并肩为老区人民守护幸福,为洪湖发展击掌喝彩。
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贺晓明与原1军领导、洪湖市领导共同为纪念墙揭幕
    参加了今天揭幕仪式的有:中共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洪湖市政协主席邹贤林,洪湖市副市长刘同民,熊瑛;参战部队代表、原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戚建国上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军1师政委陶正明少将,原总参谋部某部王克斌少将,徐克鹏少将,原1军老山作战一等功臣、特等伤残军人展亚平,原1军老山作战三八女子救护队队长秦蓉;红2军团将帅后代代表、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原兰州军区政治委员谭友林将军之女谭晓芳,原军委后勤学院院长杨秀山将军之子杨晓哲,原军委装甲兵司令员黄新廷将军之孙黄辰。
刻有1军老山作战397位烈士姓名的纪念墙
洪湖市领导,原1军领导和原红二方面军后代代表合影
纪念墙远眺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与特等伤残军人展亚平
红二方面军后代与展亚平合影
千里洪湖祭英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