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学子一年志愿服务380个小时

发布日期:2018-04-18 11:09    来源:中青网    作者:中青网
 
刘则进带小朋友们画画
     刘则进给小朋友们讲课
 刘则进在少年宫美术馆参与志愿服务
         1年,380个小时。这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则进一年的志愿服务时间,他用这380个小时,帮助了无数人。
  刘则进,是达利女装学院服装1621班班长,达利学工办辅导员助理,也是达利芝兰社副社长。
  380小时,相当于平均每天一小时,究竟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对于这件事,刘则进有自己的座右铭,“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
  深入偏远山区,给孩子们带去温暖
  刚进入大学,刘则进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他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参与的活动,就是为贫困山区捐衣。从这一场活动开始,刘则进迈进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道路。
  “其实,我最初参与到志愿者活动是受到高年级学姐和学长的影响,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则进说,后来他慢慢在志愿活动找到了真正的意义,于是,在老师的鼓励和学姐学长的引领下,学校的志愿者活动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他的身影。
  特别是在“少年宫美术馆”“国际动漫节”“春泥计划支教”等志愿活动中,刘则进结识了许多校内外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服务社会过程中收获的纯真友谊,也成为他坚持下去的支柱。
  每年参加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刘则进的脑海里总会保留着很多有意义的片段。
  “印象最深的,要数‘春泥计划暑期快乐直通车支教活动’。”刘则进回忆说,“当时我们进入到偏远山区,一开始开展活动就受挫不小。一是那里艰苦的环境,二是小孩子们都比较害羞,不是很愿意和我们亲近,互动性就比较弱。”
  虽然有些受挫,但是刘则进没有着急,反而沉下心来想出了一些别出心裁的活动——“美丽家园写生”、“陶泥课程”、“基础美术”、“盘子画”。“这些动手课程,把小朋友们的兴趣都调动起来了,过程中队员们与孩子间有更多的亲密交流,使得他们迅速融入活动集体中。”刘则进说。
  渐渐地,一些怯懦的孩子变得开朗,一些急躁的孩子变得温和,相似的童年经历让刘则进能很容易理解孩子并为他们带来一道温暖的阳光。
  为了逗老人们开心,特地学口琴上台表演
  去年,刘则进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参与了第八届哥哥姐姐志愿者服务队“快乐乡村直通车”,前往洞桥给当地留守孩子们做临时父母。
  每天,他们一起去送孩子们放学,一起帮忙做饭。晚上,辅导孩子们做好作业后,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这是一个感恩小游戏,就是让孩子们说出一天中值得感恩的事和人,小朋友们特别喜欢这个游戏,它让小朋友们懂得了什么是感恩,也乐于去记住生活中别人对自己的好。”刘则进说。
  他的志愿服务既有服务小朋友,也有服务老人。在校志愿服务协会里,他和同学们一起前往养老院与老人互动,为了让老人开心,他还现学了一曲吹口琴,尽管现场吹得很紧张,但听到老人们的掌声,他认为很值得。
  丰富的志愿者经历也培养了刘则进一些良好品质,同学和老师眼中的他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绝不给别人添麻烦。
  由于有时志愿者活动会劝导别人,因此他对自己也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他是班长、辅导员助理,也是达利芝兰社副社长。还有“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校内各种比赛的奖项,他都积累了厚厚的一打。
  平均每天坚持一小时的志愿服务,刘则进感悟极深,他觉得,做志愿者,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同时,也在传递着爱心、传播着文明,“其实,大学生的志愿服务也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与传承。”刘则进说。
本站编辑  林子